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运行管理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实践育人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6年11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校教〔20126

学校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要求,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特提出以下意见。

加强实践育人工作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含军事训练)、自主实践三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

1. 显著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开设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利用理工科院校背景优势,以多种实践教学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联系实际,学会独立思考,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 根据不同层次、不同规格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全面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加强综合性实践科目设计和应用。以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龙头,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突破,加强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渗透交叉,促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人文素质的提升,使学生成长为高素质专业人才。

3. 进一步整合深化课外实践活动,全方位建立自主实践平台,在思想政治和品德修养、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学术科技与技能培养、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等方面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

二、工作体系

1.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分为课内实践和综合实践课两部分,具体实践形式包括社会调查、课题研究、主题活动等多种实践形式,可贯穿融合在专业实践教学、自主实践之中,体现在实践育人的全过程。

具体工作要求是:要设置一定比例的课内实践教学环节,另外单独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教学环节,计2个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要紧紧围绕课程改革与建设,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2. 专业实践教学包括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课程实习)、专业课实验、认识实习、学科基础课实验、公共基础课实验、军事训练等环节。

具体工作要求是:对于“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环节要强调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对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模式,重点在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突出工程性;对于全日制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其实践环节要着重体现应用性、技术性、交叉性。

各种培养模式下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是:各专业培养计划中开设实验的课程,实验时数应高于课时数的10%;专业核心课程要求设置课程设计;理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学分应在35学分以上,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学分应在22学分以上。各专业要建立对应于课程体系的实践教学体系。

3. 自主实践主要包括四大类:社会实践类活动、学术科技活动、就业创业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社会实践类活动包括: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公益活动、生产劳动、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等;学术科技活动包括科技创新、学术科技竞赛、科研学术活动等;就业创业活动包括就业创业类竞赛、就业见习、挂职锻炼、创业训练等。

具体工作要求是:要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引导,使学校各级各类课外实践活动形成开放式、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体系。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其兴趣专长,鼓励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层次的学生相互学习交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平台建设

1. 根据课程要求和我校学生特点,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建成一批以革命传统教育、新农村建设、工业科技成就及文化发展等为主题的实践教育基地,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效果。

2. 不断加强校内各级各类教学实验室建设,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引领,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校内研究所、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仪器设备等实验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益;加强各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使学生能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确保实习质量;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设好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保障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顺利实施。

3. 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域,有计划地增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立项目品牌,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集中社会实践;在校内外建立“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园区”和“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以兴趣为驱动,以实验室和专门场所为平台,依托校院两级管理,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科技发明、学术科技竞赛等活动建设综合性、开放式的实践活动基地。

四、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师资要专兼结合,培养一批政治方向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实践教学“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军事训练的师资队伍以部队教官为主构成,形成一支热爱军事实践教育,军事技能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加强专业教学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配备与培养,鼓励他们去企业培训,丰富工程实践经历,同时吸引校内高水平科研人员或企业工程师加入到实践教学队伍中,建立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队伍以党、团、学工干部为主体,广大干部教师参与,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掌握一定教育教学方法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鼓励各学科领域的科研学术骨干参与并指导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学风优良、长于创新和善于实践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五、项目管理

实践育人体系的各个实践环节原则上实施项目化管理,要配备教师进行指导,要求学生以报告、论文等形式结题。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中,指导教师均应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下达项目,进行过程管理,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培养计划中规定的相应学分。

在自主实践中,要建立实践项目的学分管理制度,本科学生须获得2学分以上(含2学分)的自主实践学分,方可取得毕业证。学校建立自主实践项目管理平台,用于记录学生自主实践经历及评价,是学生评优评奖和就业的重要参考资信。

六、保障措施

1. 工作领导组

长:校长

副组长:主管学生工作校领导 主管教学工作校领导

员:教务处处长 学生处处长 招生与就业处处长 校团委书记

计划财务处处长 研究生院院长 科技处处长 武装部部长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主任 各学院党政负责人

实践育人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2. 政策制度

建立实践育人指导教师的校聘、院聘、校企双聘等聘用制度;建立实践育人的工作量考核制度及相关激励机制;开放校内实验室、中心、研究所,构建校内仪器设备资源、实验场所共享机制;建立校企、校地联合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形成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太原理工大学学生自主实践管理系统;设立实践育人专项经费,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建立学生在实践环节中的安全保障机制等。

七、其它

1. 教务处牵头协同有关部门,按此文件精神,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和自主实践等三方面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2. 本文件及有关实施办法由实践育人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2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