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太原理工大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日期:2019年03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水平,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晋教高[2019]10号)文件精神和学校本年度工作重点,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太原理工大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一)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1、立项选题

申报教改项目的选题,应着眼于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情况,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其成果应对学校教学改革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重点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等课程建设与实践。

立项指南:

12019年度省项目申报指南中指令性课题研究项目;

2)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建设;

3)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4)融入专业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

5)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6)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的课堂教学环节、实践环节或考试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

7)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类评价体系构建;

8)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建设与改革;

9)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启发式、探究式、研讨式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针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改革;

10)“全过程-非标准答案”考试改革;

11)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构建。

2、申报条件

1)项目主持人应由学术造诣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承担。为鼓励青年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或正科级及以上职务的专职教学管理人员任职年限满5年,经两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推荐也可担任项目主持人。其中教师编制需本学年独立承担本科课程,并有一定的教学工作量。人事关系不在我校的兼职人员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

2)项目主持人每年限报1个项目。主持人和项目组成员参研项目不得超过两项。已获得省级、校级教改立项的项目主持人,未结题者,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此次校级教改项目。

3)项目主持人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岗位应与所申报项目内容相匹配,能够真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示范推动作用,并可将改革内容落到实处。

5)项目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且项目主持人仅限一人),涉及多单位、多部门的综合改革项目可适当放宽,要求人员的组成结构合理,对项目内容各有侧重。

6)重大项目研究时间为2-4年,其余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1-2年。

3、项目名额

1)每个教学单位申报项目数量的限额为本单位在职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总数的6%。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按照择优排序报送教务部。卓越班或工科试验班所在学院可以多申报1-2个项目。

22019年拟设立100个校级项目。

3)推荐参加2019年度山西省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评审的16个项目,优先考虑列入2019年度省项目申报指南中的指令性课题研究项目,其余项目原则上从2018年度阶段性检查为优秀的立项项目中择优推荐。经专家论证,可切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确保带动引领山西省本科教学改革创新取得实效的项目优先推荐参评2019年度省级项目。2018年度入选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无需申报可直接列入2019年度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不占我校分配名额,项目负责人请积极申报。

4、申报材料

1)《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书》(附件1),申报项目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包括项目、成果、论文著作(著作和教材前后封面目录)、获奖证书、相关文件等(不含学历学位职称证书)复印件,证明材料应有目录,并按项目主持人单独编印成册。

2)《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情况一览表》(附件2

3)《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

4)上述材料同时需要报送电子版(其中证明材料需要准备PDF扫描件电子版,PDF扫描件必须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严格控制在30页以内)。其中《申报书》、证明材料电子版及个人申报情况一览表电子版材料按项目一并放入同一文件夹制作WinRAR压缩包报送(命名为教学单位名称+主持人姓名,严格控制在20M以内,超过系统将自动删除,产生后果自负)。《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情况一览表》和《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由各教学单位汇总后一并报送。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1、申报条件:

1)申报学生应为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在校本科生(本科一年级学生和毕业班学生不能以个人申报,可参与团队申报,但不能作为项目主持人),项目以个人或团队进行申报,团队人数最多不超过5人。学科交叉和年级交叉的小组项目,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申请人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的申报,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2)指导教师须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或创业实践的扎实基础和较强的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为鼓励青年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或副科级及以上职务专职教学管理人员任职年限满3年,也可担任指导教师。其中教师编制需本学年独立承担本科生课程,并有一定的教学工作量。

3)卓越班、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和工科试验班中有我校的优质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期望有实力的老师担任这些学生的指导教师。同等条件下,卓越班、实验班和工科试验班学生项目优先。

4)一个项目设一个指导教师,不得配备青年指导教师。近两年内曾被评为优秀项目的指导教师或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可申报2个项目,其中一项须由卓越班或实验班或工科试验班学生担任项目负责人。

2、项目名额

2019年拟设立120个校级项目,择优推荐51项参加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审。

3、申报材料

提交《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5)、《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6)、《太原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统计表》(附件7)。同时需要报送电子版,申报书命名为“学院名称+学生主持人姓名”,汇总表和统计表电子版由各教学单位汇总。所有申报书及汇总表、统计表一并放入同一文件夹制作WinRAR压缩包(命名为学院名称+大学生项目)报送。

二、项目申报程序

1、申报人通过所在教学单位提交申请,经各教学单位初评排序后,于201932618:00前统一将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纸质材料(一式二份,需要由学院领导签字并盖章)报至教务部教学计划与项目管理科(办公主楼603室),电子材料发至邮箱yangyang01@tyut.edu.cn

2、教务部进行形式审查,并请专家评审,公示后择优推荐上报省教育厅。

3、联系电话:0351-6010171,联系人:杨阳 。

 

 

另附申报材料相关内容,供填报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