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太原理工大学2019年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建设和认定工作的通知》、《太原理工大学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实施方案》,为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促进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更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我校课程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程范围

本年度建设认定“线上线下”两种精品共享课程类型,特别鼓励线上课程。申报立项建设的精品共享课程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创新创业教育课为重点,适度兼顾具有山西地方特色的通识课。鼓励依托已认定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课程转型开发线上课程;鼓励正在建设的慕课申报线上课程;鼓励有较完整教学资源的课程积极申报线下课程。2014年度曾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11门课程,原则上今年必须申报。已上线公共平台运行且运行效果良好的课程,学校将直接认定为校级精品共享课程。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原则上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为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经两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推荐也可担任项目主持人。课程建设主要成员(包括课程负责人)不超过5人;课程团队成员(含课程负责人)一般不超过10人;每年一名教师限申请负责一门精品共享课程的建设,作为主讲教师最多可以参与两门课程的建设;一名教师不能同时主持两门及以上精品共享课程建设。

2.课程能按需组建在线开放课程制作和教学团队,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资源设计和制造能力较强,对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课程团队成员需在教学一线长期担任本课程的教学任务,除课程负责人外,还应配备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人员或教学辅助人员,能长期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教学工作。

3.课程教学设计与方法遵循教学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办法和学习激励措施。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课程应建立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反馈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4.线上课程必须是为我校学生授课的本科课程,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内容适合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线下课程需提交5分钟的课程介绍和20分钟的课堂实录(MP4格式),并提供课程完整内容(含讲义、课件、软件、图片、有关链接等)和教学活动(包括有关视频和链接)。

三、建设任务

课程建设期为1-2年。立项的线上课程适合在线共享学习和混合式教学,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开展研讨式、翻转式、探究式教学,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做好教学设计。立项的线下课程可在共享平台静态共享,需要较完整的教学资源,包含至少5分钟的课程介绍和20分钟的课堂实录。立项的线上和线下课程均需完成以下建设内容:

1.编写课程信息

课程信息包括课程简介、课程学时、教学大纲、主讲教师和团队成员简介,以及对先修课程的要求、学习目标、学习要求、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等。

2.设计知识点

围绕教学目标组织课程内容,重新设计课程结构。将课程内容分解成若干个教学单元(章和节),每个教学单元依据内容逻辑设计成若干个微单元(知识点),择取凝练核心知识点,组织讲授内容。

3.制作授课视频

按知识点拍摄视频,根据内容选择最佳的视频呈现形式。每个知识点的视频时长一般为5-15分钟。文件命名系统、清楚。片头片尾尽可能短。音频清晰,吐字清楚,语速适中,授课富有热情和感染力。单独设计课程字幕,有条件的可提供英文字幕。

4.设计测验和作业

为每个教学单元设计配套的随堂测验、单元测试及解答。可在视频中穿插随堂测验以保持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单元测验和阶梯式作业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主观题可引入学生互评的方法评阅。

5.设计讨论区

设计与知识点对应的论坛主题,确定引导学生自主讨论的形式。可设置专题讨论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可设立有助于学生学习组织、反馈及改进的主题。

6.扩展学习资源

学习资源包括文字讲义、补充讲义、经典案例、学习建议、常见问题解答、教学中用到的图片、视频、动画等,以及电子教材、有关参考资料、选学内容等。

7.设计线上作业、单元测试、期中/期末考试等内容。

立项的线上和线下课程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课程制作完成后尽快在“超星泛雅”、“爱课程”、“智慧树”或其它网络教学平台上线,开展“混合式教学”。

四、申报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者,课程负责人填写《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申报书(2019年)》(附件1),申请立项线上的课程还需提供由课程平台单位填写的《课程数据信息表(2019年)》(附件2),并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2.各学院认真审核课程负责人所提交的申报材料,并填写《高等学校申报课程汇总表(2019年)》(附件3)。

3.各学院请于531日前将附件1、附件2和附件3,一式两份,报至教务部教学计划与项目管理科(办公主楼225室),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至yangyang01@tyut.edu.cn

4.教务部将进行形式审查,符合《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建设和认定工作的通知》的申报课程本年度学校将择优推荐参评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申报详细要求见附件4

5.本次申报不限名额,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老师申报此项工作。学校择优认定一批省级线上线下课程,建设一批省级线上课程,并按照《太原理工大学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实施方案》给予相应的建设经费和奖励。

在工作中如遇到有关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沟通联系,联系人:李康伟,联系电话:601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