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太原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的通知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等相关文件精神,落实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太原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实现我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山西省高等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及《太原理工大学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实施方案》安排,现就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一流专业建设点:

申报专业应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已开设的本科专业,且截止20197月应有三届及以上的毕业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与申报省级一流专业重合度原则上不能超过50%,原则上一个专业类限申报1个专业,请各学院在申请一流专业建设点时全盘规划和统筹考虑专业类分布。

所申报专业应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我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完全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并且教学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社会声誉良好,在全校专业建设中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优先支持“双一流”建设学科支撑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住建部高等教育评估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国家和省级优势、特色、品牌专业等必须申报。符合要求的专业均可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特色专业群建设点

申报特色专业群应至少包括3个专业,不超过5个专业,其中专业群的主干专业截止20197月一般应已有一届及以上毕业生。特色专业群建设点应定位明确、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相应产业发展,为下一步建设产业学院奠定基础。以在建省级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为基础组建的专业群,优先申报立项。

二、申报程序

经学院初步筛选、多次论证,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形成我校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目录,并向省教育厅上报材料。具体申报工作时间节点如下:


时间节点

工作事项

2019.6.3

各专业(含特色专业群)形成申报材料初稿,各学院确定国家、省一流专业(含特色专业群)建设点,并上报一流专业(含特色专业群)建设点名单和初稿(只提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申报书)至教务部

2019.6.6

各专业完成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含特色专业群)建设的初次论证,提交论证材料至教务部

2019.6.14

各专业(含特色专业群)完成申报材料第二稿,学院组织完成专家二次论证,并提交所有申报材料和本次论证材料至教务部

2019.6.18

学校组织专家完成最终论证审核

20196.20

各专业(含特色专业群)完成申报材料第三稿,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需要同时完成网上申报,由学院统一上报所有材料至教务部,教务部提交材料至省教育厅。

三、申报材料

(一)一流专业: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2.申报专业的2018-2019学年执行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

1.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2.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本状态数据信息表》

3.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

4. 申报专业的2018-2019学年执行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5.2018年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6.近三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相关评价佐证材料

(二)特色专业群

1.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申报书》

2.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点所含专业的基本状态数据信息表》

3.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申报汇总表》

4.近三年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相关评价佐证材料

5.近三年专业产学研结合或校企(行业)共建协议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一流专业: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1),计划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需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报送系统”(网址:http://udb.heec.edu.cn),并在620日前完成有关信息网络填报。拟申报的专业可联系教务部获取用户名与密码。提交需谨慎,一旦提交,将无法撤回。另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附件8)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分专业类建设规划》(附件9)供参考。

2.2018-2019学年执行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作为附件上报。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

1.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

2.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本状态数据信息表》(附件3)。数据来源为2018年高校基本状态数据监测平台,教务部已提供给各学院2018年的数据分析报告,以供参考。各专业可根据最新情况进行数据更新,但需另附说明。

3.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附件4

4.申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2018-2019学年执行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5.2018年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可以到办公主楼225借阅和复印。

6.近三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相关评价佐证材料(复印件,应有目录并按专业单独编印成册)。《年度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研报告》内容,可以到办公主楼225借阅和复印。

 

(二)特色专业群:

1.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申报书》(附件5

2.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点所含专业的基本状态数据信息表》(附件6),数据来源为2018年高校基本状态数据监测平台,教务部已提供给各学院2018年的数据分析报告,以供参考。各专业可根据最新情况进行数据更新,但需另附说明。

3.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申报汇总表》(附件7

4. 近三年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相关评价佐证材料(复印件,应有目录并按专业单独编印成册)。涉及到各专业的《年度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研报告》内容,可以到办公主楼225借阅和复印。

5.近三年专业产学研结合或校企(行业)共建协议(复印件,应有目录并按专业单独编印成册)

 

(三)电子版材料格式要求

所有材料均需要提供电子版材料,电子版报送要求如下,可以为WORDPDF版,PDF版主要是指无法用WORD格式展现的佐证材料复印件扫描件,PDF扫描件必须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严格控制在50页以内。所有电子版材料按专业一并放入同一文件夹制作的WinRAR压缩包(命名为学院名称+专业名称,严格控制在100M以内,超过系统自动删除,产生后果自负)报送。

 

五、提交要求

请各学院按照“申报程序”的时间节点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的初稿及其论证材料、第二稿及其论证材料至教务部。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需要在2019620日前完成网上材料的申报。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含特色专业群)建设点的专业于2019620日前将终稿的纸质申报材料(除汇总表)按照专业或者专业群,将所有材料放入一个档案袋,并将《采集表》首页粘贴至档案袋的表面。学院负责人在汇总表签字盖章,将所有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学计划与项目管理科(办公主楼225),电子版发至yangyang01@tyut.edu.cn.

联系电话:0351-6010171.联系人:杨阳


另附申报材料相关内容,供填报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