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省赛)的通知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各位同学:

根据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组委会的要求,由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比赛(以下简称“山西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企、跨校、跨学科、跨层次(本硕博)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3-5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新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且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二、项目类别

1.“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企业的实际技术和工程问题,也包括基础性的研发项目成果,成果必须真正利用创新方法产生。

2.“非技术创新组”。参赛项目是充分挖掘企业现有资源优势,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含业务流程再造、工艺创新)等创新理念和方法,解决企业实际的转型升级问题,成果必须有可实施的运营方案。鼓励优势学科的社会服务及横向课题产品化、商业化。

三、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2.每个项目的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且所有成员均须对项目有实际贡献。

3.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4.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5.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收入、投资、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四、评审规则

(一)技术创新类

1.问题来源或需求发掘(20分)

2.运用创新方法进行系统分析或需求洞察(20分)

3.运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20分)

4.方案完整性和实用性、整体创新程度(20分)

5.现场表达、答辩和展示能力(20分)

6.加分规则(总分20分,每个内容不超过4分)

1)申报项目已在企业取得实际应用、校企联合报名;

2)申报项目企业导师共同参与;

3)申报项目跨学科、跨层级组队;

4)项目提供展示实物,最好原型产品;

5)教师清晰阐述指导过程中创新方法运用。

(二)非技术创新类

1.商业价值(项目应用场景、创新的问题、原因分析、服务及产品描述、市场空间)30

2.研究基础(项目资源优势、如学科建设、已形成的专利、已形成的合作基础)10分;

3.创新过程(项目的竞争分析、实施方案、路径及解题思路)40分;

4.项目团队(团队人员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内容及相关社会实践)10分;

5.项目成效(合作协议、在审专利、社会奖励、潜在的发展和带动就业能力)10分。

五、赛程安排

1.各参赛团队于20191230日前完成团队网上报名、组队、企业调研、拟定项目方案等工作。http://47.110.254.152/INNO/

2. 202031-310日山西省赛区专家网上评审。

3. 20203月中下旬现场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 20204月初国赛专家网上评审。

5. 20205月举行总决赛。

请各参赛团队要按时间计划开展培训、调研、创新方案构思、研发、样机制作、试验等环节

六、大赛奖项

     省赛奖项根据报名情况,通过网上评审遴选合适数量项目入围;国赛奖项根

据国赛配额数量,按照山西赛区决赛评分,从高到低推荐入围。

七、材料提交

    1.报名材料包括:《**学校-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团队报名表》(附件1)、《**学校-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项目申报书》(附件2-3)、《**学校-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推荐意见表》(附件4)。表格以WORD格式提交。文件名为:“学校校名-创新方法(教师组).doc”或“学校校名-创新方法(学生组). doc

    2. 参赛材料包括:路演PPT以及一份2分钟以内的项目情况视频。

    3. 申报项目涉及的内容需符合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要求。

    4. 报名材料:各团队以电子版形式发送到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太原理工大学)邮箱:zhangjingtyut@126.com截止日期为20191230日;参赛材料在省赛现场评审时提交(另行安排)。

特此通知。

八、联系信息

联系人:张婧  13835184515

QQ群号:471976283(参赛队员务必加群了解相关信息)

 

 

 

 

 

 

附件:(QQ群内下载)

1.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团队报名表

2.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项目申报书(学生组)

3.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项目申报书(教师组)

4.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山西赛区推荐意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