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网络教学平台开通使用的通知

日期:2019年12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对接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校新引进了超星泛雅和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用于支持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平台已投入使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网络教学平台

1.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

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是由超星公司开发的数字化教学系统,整合了超星数字图书馆海量的图书、期刊、报纸等知识库,提供了大量的国内专家学者视频授课教程等教学参考资料。教师通过该平台能够利用其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进行课程建设,完成作业、资料、测验、答疑、讨论等互动教学活动,完成基本的教学统计,记录完整的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

使用者可在教务部网站业务平台下选择“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尔雅)”登录,个人登录账号:教师工号或学生学号,初始密码:123456(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具体使用方法详见《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

2.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

中国大学MOOC平台是由“爱课程”网和网易共同打造的MOOC教育平台,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的主流平台。教师通过该平台可以进行太原理工大学SPOC课程的建设,完成全部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视频、课程大纲、演示文稿、随堂测验、单元测验、作业、考试、课程讨论与答疑等。学校每年可在平台在线课程中心开设50个课程班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加强学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校内应用。

使用者可在教务部网站业务平台下选择“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 注册及登录方式按照网站要求进行,具体使用方法详见附件1和附件2。

二、使用说明

1. 2019-2020春季学期开始,2019年度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共享课程须使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教务部将对课程建设和平台使用情况进行考核。

2. 已完成MOOC课程录制和相关资源准备工作的优质在线课程,可申请在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课程负责人须填写《太原理工大学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开课申请表》(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签字,见附件3)。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课程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利用平台资源充实完善自己的课程资源,扩大学生受益面,切实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近期教务部将组织超星泛雅与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相关培训,具体培训内容另行通知。

网络教学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联系教学资源建设与管理科

联系人:段亚丽、马婧 联系电话:601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