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检查通报 2020年25期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太原理工大学

 

       本科教学检查通报

         2020年第25

教务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05

 

 

精准防控,有序复学(13马克思主义学院篇

群策群力细化安排  尽心尽力指导学生

2020年毕业季,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16级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辅导工作受到了影响,但由于思政系放假前就进行了双选安排,同学们假期前已经将初拟的题目与指导教师进行了沟通协调,假期后学院采用了多种方式稳步推进,所以毕业论文辅导工作在疫情期间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导教师在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健康情况,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与此同时,更不放松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一、做好做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16级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由10位老师承担,指导老师负责论文选题、论文指导、开题答辩、毕业答辩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根据学校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毕业论文指导教室为明向校区行思楼B221、B222、B319,共三个大教室。考虑到疫情特殊情况,毕业论文指导采用集中辅导和网上辅导结合的方式。每周一次集中辅导,每次老师可提前和学生沟通,预约指导教室,10位老师错峰指导,保证每次每位老师指导时,师生保持安全间距,教室内人数不超过13人。

2.对尚未返校的湖北籍学生,其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可采用网上指导形式完成毕业论文写作,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网上开题答辩和网上毕业答辩。

3.根据学院《本科思想政治教育系毕业论文实施细则》,毕业论文辅导由指导老师负责督促学生按时间节点提交任务书、文献索引、辅导记录等材料。按照16级思想政治专业毕业论文撰写日程安排,4月12日--15日,利用腾讯会议或“钉钉”,对毕业生进行网上开题答辩。网上开题答辩分三组,每组由教师3人和学生29人组成;5月中旬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6月初进行查重,6月中旬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4.保证教师对毕业论文的指导频率,保障毕业论文质量。4月16日16级本科毕业生返校后,教师保证每周至少一次到明向校区进行毕业论文现场指导;在答辩前均需进行质量检查,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学院督导组由权力枝老师负责协调,对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和教学现场进行督导,加强对毕业论文指导过程的监控。

5.根据疫情研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拟定于6月15日左右进行现场答辩。拟用三个大教室(行思楼B221、B222、B319),一天的时间,每个教室上下午各18人。答辩现场分小组进行,同一时间段,一个答辩教室最多只能进入15位同学,严格保持安全间距。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现场答辩的学生,学院会提前汇总名单做好线上答辩方案,报教务部备案,并及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提交答辩安排,留存答辩过程资料。




 二、做好学生的基本学术训练工作

1.推送本学科高质量文献

在微信群中发布社科以及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推送高质量的学术文章,使学生在了解学术前沿的同时,针对自己论文的主题及时修改,汇入最新成果。

2.进行基本学术训练

通过给学生分享“研究生第一篇论文常犯的哪些问题”、“学术论文标题常见问题及改进”、“论文标题:规范、精确”、“108篇博士论文评阅意见”等网络推文,明晰基本学术写作规范,规避写作误区;通过发送专业期刊的高质量文章,培养学生的专业话语表达的能力,要求学生在此基础上对论文大纲进行进一步修改。同时要求学生注意学术写作规范,论文研究提纲中若干章节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论点、论据、论证和论述,论点要鲜明、有破有立,论据充实等。

3.推荐优秀学术平台资源

通过给学生推荐超星网络平台、人民出版社和高教出版社的马工程教材的网络资源平台,使学生在阅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书籍的过程中提升阅读能力;还推荐思政领域的思政学者和思教青年说的公众微信号,使学生能够及时阅读最新文献。




 

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毕业论文指导

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在寒假期间一直有序进行,从商讨确定论文选题、撰写论文提纲、完成任务书,到撰写开题报告、组织开题答辩,这些工作都没有因为疫情而松懈,所有老师通过QQ群、微信、邮件、电话、腾讯会议、腾讯共屏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针对每个学生存在的学术写作规范、逻辑框架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保证了绝大部分同学都按时完成了毕业论文写作每个环节的工作。

1.建立沟通渠道,做好日常记录。各位老师充分运用网络通讯工具,第一时间建立了辅导学生的微信群,对毕业论文网上辅导期间的纪律进行了规范。教师建立了辅导学生记录本,将每次辅导内容,辅导要求记录在案,按照教务部规定,定期将辅导记录交到论文辅导系统中。与学生维持每周至少1-2次以上的沟通,确保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写作进度;对于其中存在问题较多的个别学生则每周进行2-3次以上的沟通,以保证其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确保其毕业论文写作的稳步推进。




 





2.集体沟通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对于毕业论文完成中遇到的共性的问题,采用微信群通知的方式进行集体传达,同时要求学生收到后进行回复并一一整改落实;对于个别性的问题和困难,则采用教师进行稿件批注的方式通过网络聊天工具单独与学生沟通,同时要求学生多轮次整改直到修改完毕为止。一些教师还运用“同伴效应”,针对具体问题,请各位同学来“会诊”、大家一起来“找茬”,问题在研讨中逐渐清晰。

3.及时摸排写作拖沓情况,深入追踪原因。16级毕业生数量众多,每位老师承担8-10人的辅导量,难免出现个别学生写作进度比较拖沓的情况,甚至还有极个别学生不积极与指导教师配合。对于此类学生,通过多次单独沟通了解原因:由于知识基础不扎实、搜集和分析文献遇到困难的学生,对其进行方法性的指导;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或者家庭琐事导致情绪波动的学生,对其进行心理安慰;由于不够重视毕业环节、抱有得过且过想法的学生,对其讲清讲透毕业论文在本科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且督促加快完成进度。

4.因材施教,分级分类进行指导。学生之间存在知识储备和写作能力层次不齐的现象,因此在指导过程中进行了分级分类的具体指导。对于平时知识储备和写作能力不够好的学生,采用“抓大放小”的原则着重指导其在毕业选题、大纲设计、国内外文献的搜集和分析上下功夫,在保证达到毕业质量要求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对其毕业论文冲击学术前沿、追求高度的原创性和创新性的要求;对于平时知识基础牢固、知识储备较好的学生,在达到毕业质量要求的同时,对其提出更高的毕业写作要求,鼓励其勇敢尝试追求创新性,具体要求包括加强对引用文献的筛选门槛和分析力度、加大外文文献阅读量、突出问题导向意识和加强分析结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且在写作细节上精雕细琢。

5.严格要求和热心关爱相结合,师生情谊隔空传递。在不放松毕业论文每个环节的基础上,对学生在写作过程的问题及时关心,有的学生提出上网查阅资料有困难,就及时给他们提供国内图书馆免费下载的信息,有的学生认识不到网络开题的注意点,就在群里发布网络会议与日常会议的区别,提醒学生会议礼仪以及PPT制作的注意事项。疫情期间,虽然辅导空间被隔离,但距离隔不断师生情谊,无论什么时候学生发来问题,指导老师总是设法第一时间进行回复,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真切关爱。

4月12日--14日,思政系使用腾讯会议组织开题答辩8场,学生和老师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观看了学生答辩的PPT和老师对开题报告的批注,实现了沟通交流无障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答辩过程中,每位老师都十分敬业,每一场答辩均用时4-5小时,每位学生开题点评均在25分钟以上。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开题报告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建议,这对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论文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积累和方法习得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毕业论文的写作也一样。通过学院群策群力细化安排,教师尽心尽力指导学生,相信毕业论文的写作工作必能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