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及培养效果的主要手段。为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运行,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结合近年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和新的发展要求,现将开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整体要求

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继续沿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本科生院网站-业务课程平台-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指导教师的培训和管理,保证录入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工作安排

1、各教学单位应根据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意见,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在总结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基础上,制定2021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要包含以下主要内容:组织机构、目的与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指导记录、中期检查、终稿提交、指导教师评阅、同行评阅、文字复制比检测、答辩等各环节日程安排以及保障措施、考核办法、纪律要求等。并针对疫情可能导致的突发问题做好预案,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确保本科毕业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业务范围和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使学生得到全面的训练和提高。选题应注重更新,本届选题和往届四年内选题重复度要严格控制,原则上不得与往年重复,如有重复,要进行重复选题内涵的改进。论文题目要求每生一题,独立完成。如确有必要需多名学生合作研究的题目,需经学院领导小组审核通过,方可确立。同时须要求每个学生均参加总体设计,并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任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别。课题的工作量和难度要适中,坚持和倡导真题真做,选题应着重考虑与工程实际项目、教师科研课题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相结合,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延伸与拓展。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申报课题。鼓励学院聘请高水平、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校外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各教学单位需做好对校外指导教师的审核、备案及管理工作,并对其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相关培训,确保校外指导教师能胜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3、请各教学单位做好导师的遴选、选题的组织、任务书下达、开题布置等工作,已经完成选题工作的教学单位,应及时将师生双选结果导入管理系统。

三、过程管理

1、各教学单位应细化各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并通知师生,加强过程监控,明确工作规范及成果要求,及时督促师生完成相应操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2、指导日志由学生在系统中填报,指导教师进行审核。

3、指导教师应认真负责,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与质量,认真做好答疑和指导工作,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

4、指导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同时充分利用系统提供的“诚信与学术规范”模块,加强管理,着力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四、质量管理

1、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保证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教育部特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附件1)。各相关教学单位应认真组织学习,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把质量挺在前头,严格质量规范和标准,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明确和制定本单位“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和抽检评审标准”。

2、各单位应加强全过程管理和结果审查,通过明确各环节质量标准和要求,自查、交叉检查和抽查等形式,对本单位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检查。提倡答辩组组成实施导师回避,重点检查指导教师意见、评阅教师意见及答辩结果关联度,关注三者偏差较大的设计(论文),检查文题不一、选题不符合专业培养要求、论文架构及逻辑混乱、创新性不足、论文写作工作量不足、不满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要求、图文格式不规范等情况。根据检查结果汇总本单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存在的问题,拟定相关改进举措,在学院相关工作中切实改进,并及时将学院检查情况反馈给相关指导教师,限期整改完善,持续推进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持续提升。

落实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严格的过程和质量管理,是促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和质量提升的重要环节,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指导,明确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


                                教务处

                2021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