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年10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2021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晋联盟[2021]2号)(附件1)有关要求,学校组织开展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选拔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已经过2个教学周期的各学科门类课程均可申报

二、评选及推荐名额

1. 评选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优秀奖30名,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2. 从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优秀奖的课程中遴选10门课程代表学校参加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3.每个学院申报参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课程门数不超过本学院开课门数的10% (核心基础课不受限)。

三、申报要求

1. 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2. 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 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 课程负责人具有正确政治立场和坚定政治意识,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整个课程教学全过程。

5. 课程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价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具有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评选、参赛资格认定

本着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本科生院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材料进行初评评,初评参照《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复赛评分标准》(见附件1)进行网评按网评得分高低遴选前30名进行会评。会评结合课程实际情况及历史评教数据评出30名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奖等级,并遴选10门课程参加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五、材料提交

1.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见附件2)。

2. 15分钟课程思政教学微视频(视频内容为课程中的一个知识点)。视频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 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可参照附件3)。校级评选阶段微视频教师可自行录制,推荐参加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微视频由本科生院统一组织录制。

3. 授课教师的诚信承诺书,手写签名扫描件(见附件4)。

4. 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5)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课程推荐工作,请各学院于11月3日下午17:00前将本学院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申报材料进行提交。电子版材料存储于一个电子介质中,包括本学院已排序的汇总表及每门课程的申报材料,每门课程一个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学院+课程名+课程负责人+课程设计+教学微视频。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将材料提交至教务处课程建设科,迎西校区所在学院提交至办公主楼110室,明向校区所在学院提交至行政主楼B312室。

联系人:段老师,吕老师。电话:0351-3176106。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1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