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细落实好,在发挥好思政课程筑魂育人核心关键作用的同时,推进其他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此,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教高[2021]7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充分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提炼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专业课程科学合理设计思政教育内容,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

二、建设数量

本次拟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0门(建设期1年),各学院可根据自身情况同步建设5-10门院级示范课程,同步进行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为课程思政的开展把脉定向,夯实基础。

各学院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额不超过本学院专任教师人数的4%(以最新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为准,限额下取整)。

三、申报条件

1.培养方案中已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运行的非思政类课程。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价优秀,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申报要求及材料提交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要求认真组织申报工作,择优排序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后,各单位要加强对示范课程的管理指导,确保“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取得预期实效,学校将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请各单位于2022年7月8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本单位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与附件材料合并为一个电子文档)(附件1)及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汇总表(附件2),均需提供word版本和签字盖章扫描后的pdf版本,课程申报材料命名方式:学院+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邮箱:tyutzyjs@163.com

联系人:0351-317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