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太原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周年活动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0月25日,我校举行太原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周年活动。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高教处副处长陈伟、我校党委书记吴玉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创项目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兄弟院校师生参加了活动。副校长李明主持。

“大创”十周年活动开始,校党委书记吴玉程致辞,他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直接面向大学生的项目,是国家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项目,我校“大创”项目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实施原则走过了十年春秋,已有十批项目结题,学生累计发表论文和申请学术专利200余项,约150余支团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66%的项目负责人及成员考取或保送研究生,其中升学进入985院校的学生占50.1%,进入211院校的占39%;选择就业的523人中,进入世界500强公司的学生占19%,进入中国500强企业的占23%,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吴玉程书记还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坚定信念,勤奋学习,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对指导老师提出要求:爱岗敬业,用事业心对待工作,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积极打造双创“金课”。悉心指导学生,以项目指导为契机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对各职能部门提出要求:通力合作,以培养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把创新创业活动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教育厅高教处陈伟致辞,他指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要分为教育、训练、竞赛三个层次,太原理工大学聚焦创新创业训练中心环节,融合三层次于一体,是学校加强双创工作的创新举措。学校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率先加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率先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纪念活动,开启了全省高校的先河。希望太原理工大学继续努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工大双一流高校的科研优势,把科研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优势,希望工大学子积极参加双创活动,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颁奖仪式上,学校表彰了常晓明教授等9名大创优秀指导教师,吴玉程颁发证书。

随后,与会领导、师生一行参观了“大创”十周年成果展,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校长黄庆学院士给予寄语,点评“大创”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亮点,十年之行,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全校师生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以学术专长和科技实力助力山西转型发展,为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

最后,大连理工大学冯林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报告,我校常晓明教授为2019年大创项目说明会做主题报告。

下午,100余名师生参加了“大创”师生座谈会,师生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回想大创十年,分享感悟,传授经验,感恩母校,在浓浓的师生情中,本次活动圆满画上句号,未来将以“大创”十周年活动为契机,努力做好双创工作,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