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建设任务论证会

日期:2020年06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617日下午,学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建设任务论证会。副校长吕永康出席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赵瑞,兄弟院校教务处负责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务部负责人以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吕永康代表学校对出席论证会的教育厅领导及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本科教育,目前在学科评估中,加大了对于本科教育特别是本科专业要求的比例;在五大战略工程中,人才培养居于首位,去年获批17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正是学校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战略工程的结果。学校会继续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政策支持,加大一流专业建设的力度,把本科教育和科研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仅仅是入场券,各专业需要进一步做好一流专业建设过程管理。专业建设检验的标准是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要把专业内涵建设,质量提升放在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位置,要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有收获,能力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社会评价有提高。要通过一流专业建设引领一流本科教育,形成培育一流人才的良好生态。

    论证会上,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学院、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建设目标、思路,建设计划及进展、资金预算及支出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专家从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课程建设、经费使用等方面对各专业的三年建设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论证专家组组长魏毅强认为,专家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各专业要在专业建设中提高认识,突出培养方案的特色体现、夯实基础、注重创新能力培养、新工科建设,要在全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各专业要认真学习、领会,理清思路,找准目标方向,认清差距,充分认识到申报成功只是起步,更要注重建设过程,要使此次论证会真正成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的加油站、提升站。

    在会上,李金碧指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像重视学科建设一样重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通过学科建设反哺专业建设;要发挥好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作用,使一流专业建设成为振兴本科教育的示范工程;要从新工科建设及工科新要求视角看待一流专业建设;要通过此次论证来统一思想和认识,让所有专业教师更加聚焦专业建设,明确专业建设的目标、存在问题和差距,探索一流专业建设的路径、方法和过程;要以更高的标准来建设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国标为底线,重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使方案更加科学,更能体现出人才培养的特色;要加强课程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相关要求融入五类金课体系,推进课程群建设,以课程集群建设为途径来挖掘、凝练专业特色;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建设经费重点投入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课程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让广大青年教师通过参与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加强教师团队、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树一批教研室标兵,使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的理念能够贯彻落实到教学第一线。

    赵瑞指出,大学质量的竞争本质上是本科教学质量的竞争,因此,在1331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加大对本科教育教学的支持,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今后1331工程办公室将更加聚焦本科教育、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建设、重视一流专业建设。学校在一流专业的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重视专业群、产业群的协调发展,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太原理工大学通过一流专业论证形成一流专业建设的范本,更好地引领全省的一流专业建设。

    吕永康最后指出,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论证是全省第一家,要通过专业论证进一步规范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形成一流专业建设范本,起到引领山西省本科教育专业建设的作用。教务部要以一流专业建设论证为契机,深入推进双万工程建设,积极构建国家、省级、校级一流专业生态体系;各学院,各专业负责人要认真听取教育厅及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在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形成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