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清华大学主办的“克隆班”推动新型校际课程共享及应用研讨会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7月8日,由清华大学教务处、终身教育处主办、学堂在线承办的“‘克隆班’推动新型校际课程共享及应用”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新疆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的一线教师、高校管理人员、教务部门负责人等千余人云端聚首,共同分享“克隆班”同步教学的创新实践与成果。我校教务部部长孙桓五应邀参会,并作题为《太原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实践与探索》的主题发言,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曲兵妮老师就我校克隆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的整个在线教学实践过程进行了交流。

       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致辞,介绍了清华大学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以及“克隆班”优质教育资源的具体共享情况,他期待今后更多的兄弟院校之间的相互探讨,交流与合作,实现长期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孙桓五教授首先在报告中分享了在疫情期间我校在线教学的整体情况,详细介绍了我校立足疫情、校情、学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本科教学工作,科学施策,合理制定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有效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我校1300多名教师,近3万学生基于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学堂在线等各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及本校自建资源,辅以QQ、钉钉、微信、腾讯会议等工具,综合运用各种网络教学技术手段实现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在线教学,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孙桓五教授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们教学的一次挑战,但也是一次化危为机的一个契机,面对疫情,创造性探索多种在线教学新模式,从“清泽园”走进“清华园”,开启校际课程教学新模式;知识点合理“碎片化”,重构网络教学知识拓展体系;开展云实习,在线实验,创新在线云实践教学模式;校院两级“云监控+云督导”,助力“云课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质量是教学永恒的的生命线,有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几万名师生能依托多元化网络课程平台和交互工具,持续推动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线上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在线教学,加快课堂教学革命。

       “克隆班”的实施展现了清华大学的责任和担当,开创了新型校际课程共享的新模式,开拓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新路径。同时给予了太原理工大学“清泽学子”走进“清华课堂”的机会和平台,通过这种新模式,提升了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获得感,提高了我校教学的治理水平,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今后,我校将以“克隆班”的实施为契机,加大校际人才培养的力度,深化校际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现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提档升级,提升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努力开创我校“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人才”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