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一流课程建设专题报告

日期:2021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5月17日下午,我校一流课程建设系列讲座活动在明向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作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副校长孙宏斌出席报告会,本科生院教务处和教学单位领导、老师共计4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孙宏斌主持。

      报告中,于歆杰教授以自己一流课程的建设和运用作为示范,以混合式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做为切入点,解读了“慕课”、“混合式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内涵,强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的新的教学方法,是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教师教学设计和学生学习方法的一场重大变革,教师要提升自身专业素质,用高水平科研经验和成果反哺教学;要在课程中发现瓶颈、分析感悟、解决困惑。要求课程建设中要秉持OBE的教育理念,以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目标为牵引,调整好教师的角色和定位,从学生学习资源的提供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经历的陪伴者和学习成效的激励者;要不断探索做好学习成效的加法和课堂教学内容的减法,处理好教学内容和学习成效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要善于激活和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和互动,提高课堂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在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融合上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得课程思政成为专业课堂的点睛之笔,增加专业课程的吸引力。

      于歆杰教授的报告形式新颖,讲座中引导与会人员登录“雨课堂”,现场开启弹幕互动,让参与的老师从始至终保持高度兴趣和注意力,老师都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孙宏斌在总结中首先感谢于教授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希望继续加强合作交流,他希望我校教师从本次报告会中汲取营养,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次报告使我校教师对一流课程混合式教学及课程思政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进一步理清一流课程建设思路,提高一流课程建设成效,实现专业教育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提供了很大帮助。学校也将继续加大课程建设投入,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更多一流“金课”,促进本科教学新发展。

     【人物简介】

      于歆杰,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秘书长,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首门慕课、标杆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电路原理》负责人,首届清华大学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慕课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