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本科生院召开本科教学例会暨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0月21日下午,本科生院在明向校区行政楼B310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例会暨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院长)、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本科生院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本科教学例会,由本科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燕主持,本科生院各处室负责人分别就人才培养方案对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专业认证、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教学计划、考试安排、教师培训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布置。肖连团强调本科生院、各教学单位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实、做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创新教育教学工作方法,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第二阶段为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由肖连团主持。会上,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院长)、教学单位负责人逐一发言,每人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实际情况,就学校有关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针对问题,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及问题解决方案。

肖连团对各学院、各教学单位在本科教育教学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各学院、各教学单位提出的共性、重大的问题,要求本科生院要分类召开专门会议重点研究,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强调,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要提升育人的高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点抓好课程和教材建设。二要强化科教融合。逐步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学生与老师共同探索知识的创新和创造,共同成长。三要加强产教融合。要发挥高校在知识创造、科学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四要强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青年教师的发展离不开学院的精心培养,也离不开学院的学科和专业的支撑。五是做好教育教学组织工作。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院长)、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应有大格局,要有所作为、有所担当,学院要画好路线图,制定好发展目标、时间节点,给老师们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实现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统一,实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统一。

肖连团最后指出,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太原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学校要加强本科教育,加强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体系建设。本科生院各部门、各学院(教学单位)要以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治理水平和能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