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本科教育评估

日期:2023年02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接到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关于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结论的通知》,我校建筑学专业顺利通过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

2022年11月9日至11日,受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委托,以天津大学孔宇航教授为组长,西南交通大学沈中伟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卜德清教授、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李春舫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赵永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泉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为成员的评估考查组一行,对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及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线上评估考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出席评估启动会和评估反馈会。

1C949

11月9日上午,学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了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及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启动会。肖连团代表学校对考查组长期以来对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及建筑学院的发展和现状,希望各位专家在考查评估中多提宝贵意见,并希望建筑学专业通过此次评估,能够进一步凝练特色,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评促建。随后考查组一行通过听取相关汇报,详细了解了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上一轮评估以来专业相关方面的改进情况。

评估期间,考查组一行通过直播的方式查看了建筑学院设计课专用教室、学院期刊室、模型室、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参观了建筑学专业本科作业展览,审阅了学生的设计作业、毕业设计及实习实践成果,观摩了部分设计课程的现场教学及专业理论课程的说课展示,查阅了各类教学档案及部分考试试卷,并以视频方式分别组织召开了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8个座谈会,对建筑学专业的整体教学情况和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查。

1B253

11月10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暨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反馈会上,孔宇航教授代表考查组宣读了《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线上入校考查报告》,考查组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建筑学专业评估工作,重视建筑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评估报告及评估资料准备充分,专业建设目标明确,有完整清晰的教学体系和教学职能结构,学生生源良好,努力进取,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特别是自上次评估后,学院在人才引进、师资配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学科建设、特色凝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教学流程和评价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学术视野,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注重国际国内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导师队伍建设;整合办学空间,进一步营造出符合建筑学办学特点的氛围,提升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代表学校对评估考查组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评估明确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这将对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发展和办学水平的提高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将结合考查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对建筑学专业加大支持力度,在师资建设、空间场所、环境改善等方面全力推动建筑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2023年2月8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发布文件,通知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顺利通过复评,本科合格有效期为4年,自2022年5月起至2026年5月止;硕士合格有效期为自2022年5月起有条件6年。

自确定迎接评估伊始,建筑学院始终高度重视迎评工作,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和多次协调会,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分工明确,通力协作,全力以赴顺利完成了评估的各项工作。

建筑学专业是我校第一个通过评估认证的专业,也是我校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此次专业评估也已第四次,关系到建筑学专业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建筑学专业的发展,对我校建筑学专业高质量办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体现了我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以生为本”的办学宗旨,为我校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事业注入了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