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厅专家组入校考察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

日期:2023年07月22日   作者:文字/本科生院 摄影/秦聪、任萱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山西省教育厅安排部署,由省教育厅委派的考察专家组入校考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7月19日上午,入校考察工作会在明向校区行政楼A312会议室召开。考察专家组由中北大学副校长蔡江辉教授任组长,包括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7位资深专家。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教授出席入校考察工作会并致辞,本科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宋燕主持会议,学校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所属学院领导、本科生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肖连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强调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专家组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这一契机,对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传经送宝,帮助各示范中心查摆问题,推动示范中心建设和学校本科实验教学改革。

蔡江辉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的背景、考察依据、工作流程和考察目标。他指出,本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和座谈等手段,了解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本的建设运行情况,审核示范中心年度报告和阶段性总结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对中心阶段性工作给出评价意见,并择优推荐中心建设典型案例,推动示范中心建设和学校本科实验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考察期间,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工程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计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煤炭资源开采利用与装备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作汇报,集中查阅了四个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相关支撑材料,组织开展了四个示范中心的师生交流座谈,就有关问题进行问询,并进行实地考察。

7月20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入校考察反馈会在迎西校区会议中心一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出席会议。考察反馈会上,专家组表示,我校四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整体管理和建设情况较好,档案材料规范整齐、数据翔实,体现了学校对实验教学工作的一贯重视,充分肯定了四个示范中心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研究、示范引领等方面工作成效。同时,专家组在成果凝练和典型案例发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待,希望今后学校持续加大投入、夯实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示范中心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效应及对高水平实验教学的支撑引领作用。

刘润祥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为契机,认真梳理专家组考察反馈意见,逐条落实积极整改,针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学校将深入研究改进措施,补齐短板,持续优化体制机制管理,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