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张祺、吴旭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日期:2023年08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8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浙江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参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祺副教授荣获新工科副高组全国二等奖、化学学院院长吴旭教授荣获基础课程正高组全国三等奖。

张祺副教授现场领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的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大赛已成为广大高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提高育人实践能力的重要赛事平台。本届大赛于2022年10月正式启动,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采用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赛制,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设6个大组18个小组。比赛环节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全国32个赛区共有1194所高校83224名教师参加校赛,23088名教师参加省赛,1701名教师(含团队成员)参加全国赛,其中有239门课程的898位教师入围全国赛现场评审。

在今年国赛的准备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多次过问选手的备赛情况,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和化学学院成立备赛团队,精心制定培训和比赛方案,多次邀请省内外专家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协助参赛教师提炼课程创新点、深挖思政元素、强化师生互动,更好展现教学成果。在近半年的备赛过程中,两位老师的参赛材料数易其稿不断打磨,在教学理念、教学流程以及教学效果的呈现上显著提升。“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探索创新,努力打造教育教学新形态。”备赛团队对教学的感悟和追求已经超越了竞赛本身。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紧密围绕教学创新改革促教师教学发展,连续组织了三届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开展了专题讲座、专题教学工作坊、主题教学沙龙、示范观摩课、一对一辅导等一系列培训活动,持续推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次大赛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为教师展示教学成果、提升教学水平搭建了交流平台,为我校助推教学创新、检验教学成果提供了的难得机遇。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将教师和学生放在办学治校的战略中心位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希望参赛教师以赛为机、以赛促教,将大赛中所得所悟带回学校、带到课堂、带给学生,真正让大赛成为推进教学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