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清华园”牵手“清泽园”,两校异地同上一门课

日期:2023年09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20日,太原理工大学师生依托清华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开设的新型“克隆班”,以“同步异地”教学新模式在云端与清华大学师生相聚,共同聆听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勇讲授的新版《形势与政策》第一课,也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一课”。邱勇院士在课程中回顾了人类历史上三次现代化浪潮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历程,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他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引导同学们坚信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更有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磅礴力量,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成就青春梦想。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形势与政策》任课教师及200余名同学一同听课观摩,全校15000余名学生选学了该课程。

2020年春季,太原理工大学312名“清泽学子”第一次通过克隆班的形式走进“清华学堂”,时隔三年,太原理工大学5个专业近200名师生有幸再次走进新的“清华学堂”,与清华大学师生同步上课、实时交互,共享国内顶尖高校的教学资源。对太原理工的学生而言,这是开阔视野、提升素养的宝贵机会;对太原理工的教师而言这是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难得机会。

“清华园”牵手“清泽园”,清华大学通过克隆班架起共通共享的桥梁,太原理工大学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与清华大学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打造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