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获批一项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

日期:2023年09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25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高校教师教学组织和教学发展体系建设相关研究项目的立项名单,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俊文教授及其智能化工教学创新团队申报的《实施项目式教学,构建本一硕贯通式煤化工实践教学体系》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这是继2022年由我校牵头,联合中西部8所高校获批《煤化工实践课程》虚拟教研室后,在本科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又一进展。此次共立项52个项目,旨在完善高校教师教学组织体系、加强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该项目立足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中西部能源化工特色,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和国家级煤化工领域多个科技创新平台,联合中西部九所煤化工特色高校,及赛鼎工程公司、宁东神华、中天合创、同德化工、山西焦煤等煤化工龙头企业,以塑造扎根中西部的家国情怀为底色,以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依托,深度落实虚拟教研室工作,以项目为牵引,构建本—硕贯通式煤化工实践教学体系,打造化工产业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新技术研发过程中需要的高端工程人才,以内涵式深化改革,实施新工科高质量建设。

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长期致力于煤化工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了人才培养全流程生态链,实现人才培养与山西煤化工核心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先后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国家级一流课程、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在煤化工实践教学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利推进我校国家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