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校领导一行带队前往清华大学进行专题调研交流

日期:2023年09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9月2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带队,研究生院、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一行前往清华大学就教育教学大研讨组织模式、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进行专题调研交流。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西厅会见了肖连团一行。彭刚对肖连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清华大学人才高质量培养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就教育理念、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希望两校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强育人优势互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肖连团对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对我校办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术大师、治国人才、兴业英才,此次来访,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大对接力度,继续巩固互联互通、长期合作、深度融合的格局,全面提升人才高质量培养水平。

随后,我校一行人员分两组与清华大学相关部门在工字厅东厅会议室和古月堂会议室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肖连团的带领下,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一行在工字厅东厅会议室与清华大学教务处等相关人员就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交流座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和经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做法和成效。清华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蔚、注册中心副主任徐静、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徐燊、书院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阳分别介绍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教学奖励体系、数字化教育、书院制育人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会上,双方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改革及学生管理等进行深入交流。

研究生院一行在古月堂会议室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就研究生培养进行交流座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公室高级主管刘磊珂、学位办公室副主任钟晓征参加座谈。肖曦介绍了清华大学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让学术更学术、让专业更专业”的研究生分类招生、分类培养和分类评价机制,全流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以及近期开展的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若干重要工作及成效。随后,双方就研究生教育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9月25日下午,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一行到清华大学新雅书院进行交流。新雅书院负责人王晓静详细介绍了书院的创办理念、发展历程、培养模式及办学特色,分享了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书院制课外一万小时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诸多探索与举措。双方就通识教育理念、交叉专业建设、书院学生的日常管理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交流,相互沟通,深入合作,进一步完善太原理工大学书院制的育人模式,提升拔尖人才的培养质量。

随后,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一行来到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总部就教育数字化进行调研座谈。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副总裁吕秋亮介绍了学堂在线的历史概况、发展规模及理念,分析了教育数字化的机遇与挑战,并就近年来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合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在交流环节中,双方围绕太原理工大学数字化教育的技术合作、对接交流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并就后续进一步密切合作、推动数字化教育发展达成共识。

研究生院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总部,并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沈岩进行了座谈交流。沈岩介绍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概况及业务活动体系,分享了“四有导师学院”在组织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导师培训实践中的经验和思考,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增进交流,借助学会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不断提质增效。

本次调研学习是学校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通过学习借鉴清华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厘清了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路径。据悉,学校下一步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教育大研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从而促进我校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和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