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本科生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4年03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发展战略研讨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要求,3月4-5日,本科生院在明向校区行政楼B310召开发展战略研讨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本科生院分组讨论会。会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深入探讨未来发展战略,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宋燕主持,本科生院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宋燕首先传达了学校发展战略研讨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她指出,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在工作部署会中强调了要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的办学理念,明确提出了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详细安排部署党建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重点工程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从“双一流”学科建设、“百亿工程”、人才培养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并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肖连团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指出本科生院全体同志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增强育人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调部署了2024年审核评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工作,重点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宋燕针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学科水平提档升级工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强调,本科生院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势头,保障各教学环节平稳有序进行,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她强调要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大做强工科专业,做深做实理科专业,做精做优文科专业;加强产教融合,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课堂教学改革,融合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课堂,关注学生学习成效,构建研究式的学习新生态;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完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新模式;优化育人评价体系,逐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全面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加强本科招生模式改革,全面提升生源质量;加强教育教学的“人工智能+”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影响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影响本单位精细高效工作的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对学校总体性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想法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改革实践当中,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开拓本科教育教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