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3年第4期(总80期)

日期:2013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精品视频公开课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三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名单的通知》(教高函[2013]8号),我校张玮老师主讲的《化工生产自动化》和强彦副教授、赵涓涓副教授主讲的《面向对象编程思想概览》名列其中。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教育部、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我校两门课程自2012年4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后,经过不断完善和建设,随后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及网易等网站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我校2013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启动了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计划,包括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三个建设项目。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校内外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程序,共遴选出特色专业建设项目3个,教学改革项目7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项。具体评审结果学校已下发《关于公布2013年度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通知》(校教[2013]7号)至各学院、直属科研机构及项目有关单位。

3、本科教学督导组毕业答辩、考风考纪检查情况通报

    2013年6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对毕业答辩、考风考纪进行了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大部分学院毕业答辩能够借鉴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答辩经验,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出符合本专业特点的答辩方式,提高毕业答辩质量。

    同时,督导组从考前辅导、考场纪律及成绩分布等方面对我校的考风考纪进行了全面考察和了解。从考察结果看,大部分课程考前辅导适当,考场纪律良好,成绩分布合理,考风考纪良好。

4、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

   201363至8日,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学生、指导教师参加了答辩会。

    按照项目执行情况,本次共有94个项目参加了答辩,包括12个国家级项目、37个省级项目、45个校级项目。各项目组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制作了内容丰富的PPT演示稿,并附自制实验视频、模型等,就研究背景、内容、进展情况、创新点及收获感想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提问。评审专家根据各项目任务完成及答辩情况给予项目结题成绩。教务处结合项目实施情况、中期汇报、结题答辩、项目成果、教师指导、专家评审意见等情况,共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11名,优秀项目13个。具体名单如下:

   (1)优秀指导教师:

    常晓明 吴凤林 段滋华 萧宝瑾 李秀红 谢鲜梅 陈红玲 轧 刚 姚新改 陈泽华 金 燕

    (2)优秀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指导教师

 

1

LabvIEW环境下的空中机器人综合参数测控平台

郭良志

常晓明

计算机

2

基于山西地方民俗文化的婚嫁产品设计及市场推广

 

吴凤林

 

3

低温除氧水处理装置技术

游玖林

段滋华

 

4

基于zigbee技术实现公交定位

 

萧宝瑾

 

5

粘弹性磁性磨具光整加工装置的开发与实验研究

李启辉

李秀红

 

6

多扰动点喷雾干燥装置的设计研究

 

 

 

7

改性膨润土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在焦化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王俏俏

谢鲜梅

 

8

激光脉冲能量的测定方法与实验研究

林文庆

陈红玲

 

9

超声喷丸表面强化实验装置的研制

张志亮

 

 

10

采煤机用三相异步电动机扭矩轴结构设计及静态扭矩试验

涂桂朝

姚新改

 

11

空巢老人的守护神

 

陈泽华

 

12

电站锅炉管道抗高温氧化及腐蚀性能的研究

尉松翔

胡兰青

 

13

循环流率在线测量装置研制

贺江哲

 

    

5、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结束

    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于2013年6月15日进行,我校在迎西、虎峪、千峰、长风、榆次五个校区共设四级考场353个,六级考场311个。参加考试学生数总计19678人。

    作为全国性的统一考试,我校认真落实省考试中心的各项要求,做好了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加大了考前考试纪律的宣传力度,健全考试机构,精心组织考务工作,所有考场全部配备屏蔽器及金属探测器,在考生入场时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测,有效防止了考生将手机等违规物品被带入考场。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考试的组织工作。本次考试各类违规考生共7人。

6、张建文处长等对我校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2013年6月中旬,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程永强副处长和实践教学管理科工作人员分别对我校17个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安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及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同时,检查人员对每个实验室的名称、位置、房间编号、实验室类型、消防安全负责人以及联系方式做了详细登记,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加强过程管控,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7、教务处组织研讨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2013年6月,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研讨制定《太原理工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各相关人员积极为指标体系制定建言献策,以便对该体系进行进一步完善。

    该指标体系从学院本科教学发展规划、任课教师、教学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效果等六方面对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考核评价。目前,该考核指标体系正在面向全校各学院征求意见,待各方面意见汇总,对该考核指标体系修改完善后即印发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