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3年第5期(总81期)

日期:2013年10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新获批三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北方工业大学综合工程训练中心等12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教高函【2013】10号)和《关于公示“十二五”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的通知》(晋教高函〔2013〕10号),我校“煤炭资源开采利用与装备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能源与电气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旨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地方和高等学校以特色优势专业为基础,形成优质资源融合、教学科研结合、学校与社会联合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探索满足新时期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途径,强化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2、我校获批教育部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根据《关于公布“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56号),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度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名单,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名列其中。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重点建设内容之一。旨在充分发挥高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和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该专业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在我校乃至全省高校的专业建设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3、我校6名教授被评为2013年度省级教学名师

    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的通知》(晋教高〔2013〕14号)精神,省教育厅组织了2013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评审工作,我校数学学院王绪柱教授、政法学院史彦虎教授、外国语学院刘兵教授、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宋建成教授、信息工程学院李国勇教授、矿业工程学院葛永慧教授6人入选。

    在高等学校设立教学名师奖,大力表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

4、省教育厅有关领导来校调研 

   2013828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李秋柱、发展规划处处长赵丽华、高教处处长张存伟等有关领导就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情况来我校进行调研,并在办公主楼24号会议室举行了座谈。校党委书记吴俊清、校长吕明出席了会议,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吕明主持。

    会上,吕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省教育厅一行来校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教育厅各级领导对学校的关怀与支持。

    省教育厅一行简要介绍了来我校调研的内容、目的及意义。教务处张建文处长汇报了我校贯彻执行教育部2012年新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和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的情况,近三年新专业申报、建设情况,陈旧专业淘汰情况及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设情况,并对《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意见(征求意见稿)》和专业设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吴书记表示,理工大学作为山西省唯一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肩负着建设我省全国一流高校的重任,建设领军高校,首先要在学科与专业建设上寻求突破,要实现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特色。

    各学院有关负责人就本学院的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情况及新专业获批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5、我校开展2013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

   2013923晚,我校在明向校区、榆次校区、长风校区进行了2013级“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学生选拔的基础知识测试工作,校长吕明在明向校区管委会和教务处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考场,并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和组织好“实验班”的学生选拔工作,要集中优质生源,培养选拔创新人才,切实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经学生自愿报名、学院初审,教务处组织面试考核,最终遴选出63名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

6、我校参加高等教育(矿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会议

    2013年8月9至13日,高等教育(矿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等18个单位的7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按照吕明校长的指示,我校派矿业工程学院弓培林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王汉斌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池成忠教授及机械工程学院刘混举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高等教育(矿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目前的完成情况及其存在的问题,对后续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我校刘混举教授提出“在规划教材中增加卓越工程师计划教材建设”的建议得到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各参会高校及其出版社的赞同,并有望得到实施。

7、我校对新进教师进行教学能力提升集中培训

   2013826至27日,我校对新进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本次培训由教务处主办,以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分为校史校情、教学管理基本制度解读和名师传教三个主题共八个内容的讲座。2012年1月以来进校的各学院、研究所、中心教师和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新进校博士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总督导、督导组成员、教学名师及教务处负责人分别就“怎样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青年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能力”、“如何讲好一门课”、“本科教学的现状与问题”、“实践教学的困境与思考”、“主要教学管理制度解读”、“综合教务系统应知应会”、“青年教师如何辅导本科生参加科技实践”等相关课题做了讲解。督导组教授的谆谆教诲、教学名师的认真传教、教学管理者的详尽解读,让青年教师们更加意识到到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对如何讲好一门课、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教学管理的基本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下一步走上讲台从事教学做好了准备。

8、我校2013届毕业生情况通报

    2013年我校共毕业学生4589人,其中本科4488人、专科141人,共有4242名学生获得学位,学位授予率为94.5% 。

9、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3年9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61门次,涉及14个学院的61位教师。大部分教师授课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督导组对青年教师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改进建议。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校本科教学的教材选用情况。本科教学督导组继续对部分学院教材选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课程能够选用统编的规划教材, 但仍存在个别课程没有教材,少量课程教材陈旧,不同课程使用相同教材等现象。督导组建议学院应加大教材选用管理力度,确保教材选用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先进性。

10、我校首次选派6名本科生赴台交流学习

    为拓宽学生视野,加强校际合作,2012年2月和7月,我校分别与台湾地区的华梵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书。经过学生自主报名、学院推荐、学校遴选,我校本学期决定派出相关交流专业的6名本科生分别前往华梵大学和台南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这是我校首次与台湾地区高校进行本科生的交流学习,标志着我校与台湾地区的文教交流活动迈上新的台阶。

    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就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以及在台求学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对6名学生进行了培训,以确保学生赴台学习顺利进行。今后,学校将不断加大与境外高校的合作力度,力争为更多专业的学生提供交流学习机会,以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竞争力,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11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补考情况通报

   201398,我校进行了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开学补考。共计1944人次学生参加了考试,其中《高等数学A(二)》补考1002人、《大学物理A(一)》补考942人,在教务处精心组织及各部门密切配合下,考试圆满结束。

12、教务处召开新教师座谈会

   201399下午,教务处召开了新教师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16名新教师代表受邀参加会议。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对新教师致以教师节的良好祝愿,并认真听取了新教师们对开学前进行的新教师培训的意见及建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教师田华博士表示,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专题培训为新教师打开了一扇窗,让新教师在体会名师风采的同时更感受到作为教师的责任,并学到很多教学方法和理念,为上讲台前做了必要的准备。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新教师李战锋博士对常晓明教授白手起家做科研、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充满敬佩之情。他说,在目前学校给青年教师提供的各项条件下,青年教师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热情,不等不靠,勤于思考,善于实践,才能尽快投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会上,教务处还就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过程中新教师所需要指导的内容,以及教师网络培训的开设课程、内容、形式等方面征求了新教师的意见,并将对意见实施分类汇总,逐步落实解决。

    此次新教师座谈会是教务处贯彻学校党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倾听教师呼声的具体举措。本学期教务处还将陆续组织类似的活动,了解师生诉求,着力解决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不利因素,提升服务教学一线的能力,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做贡献。

132013级新生英语分级考试顺利完成

   201392115:00—17:00,我校在明向校区、榆次校区、长风校区进行了2013级新生英语分级考试,共计186个班5577人参加了本次考试,各学院共选派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412名,考试过程秩序井然,严格规范。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考试组织工作圆满完成。

14、我校教师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会议

    2013年9月23至24日,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会议在江南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成员和协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协作组成员共32名,我校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作为我省唯一一名协作组成员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专家们围绕各省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审议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参会论文及项目,研讨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