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3年第7期(总83期)

日期:2013年12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3年11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80门次,涉及17个学院的80位教师。教学效果突出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培德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明德教授、程锁明老师,这三位教师娴熟的教学功底值得全体教师学习。

    此外,本科教学督导组一行五人还赴软件学院的实训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期间参观了各实训基地的教学和生活环境,与基地负责人、学生座谈交流,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发现的问题向实训基地和学校提出了改进意见。

2、教务处检查教授上课情况通报

    2013年11月,教务处针对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从检查结果看,上课情况基本良好。但有个别教师未办理相关手续,自行调课,教务处已给予黄牌警告处理。希望各学院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教学管理和监控,杜绝此类情况发生,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的稳定。

3、我校项目入选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131115至17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刘桔副司长和科技部、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岳麓区区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年会。来至全国160余所高校500余名师生和各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共有来之全国各高校的90篇论文、120个创新项目和30个创业项目入选,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吴凤林教授指导,郝帅等同学完成的项目《基于山西地方民俗文化的婚嫁产品设计及市场推广》在年会上进行了项目展示。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每年举办一届,截止目前已举办六届。年会期间举办大学生创新学术年会,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会,优秀项目的评选,高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研讨会等活动。年会为各高校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

4、张建文处长等参加第六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31123至24日,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南京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白薇老师、张琤老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以“开放课程背景下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为主题,共进行了6场大会主题报告,18个分会场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专家、网易等企业代表对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MOOC教育实践与思考、开放课程环境下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营等进行了解读和研讨。

5、程永强副处长参加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交流会

   20131123,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赴北京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交流会。

    本次会议围绕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等展开,清华大学等高校就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做了交流发言。此外,会议还布置了卓越计划质量评价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衔接的相关工作。

    通过参加本次交流会,对我校进一步加强工程教育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卓越计划”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6、教务处采取多种举措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按照《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教务处采取多种举措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重点落实好新引进博士上讲台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教师培训制度和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制度。

    截止目前,各学院已为2012年1月以来进校的青年教师安排导师101名,导师将督促并指导新教师进行教学发展规划、教案设计、课堂设计等。教务处本学年暑期期间为全校2012年以来进校的新教师组织了提升教学能力的集中培训,分三个主题、八个专题对新教师开展教学技巧、教师职业道德、教学能力提升的相关培训,并在开学后为参加培训的169名新教师(其中校本部137名,原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自行组织32名)发放了青年教师培训证书;此外,针对青年教师在线网络培训受益面小、集中培训组织难、费用高的实际,教务处与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合作开发了“太原理工大学教师发展在线”学习平台,已面向全体教师开放,平台共开通50门在线课程,包括教师发展通识培训和专题培训10门、专业(学科)建设及教学科研培训4门、各专业课程培训36门。全校教师在校园IP地址范围内登陆注册后即可参加相关课程的学习,达到学习要求者,经学校审核,可取得教育部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的培训合格证。同时,为方便教师使用此平台进行自主培训,教务处特邀请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山西中心负责人就如何在平台上进行课程学习和相关培训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学习平台开通后,教师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国家级名师主讲的在线课程,进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通识培训和各专业主干课程的网络培训,课程培训的受益面由以前的每年200余人扩大至全校教师。

    在健全基层教学组织方面,教务处对各学院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共收回109份本学期基层组织活动记录。同时委派教学督导组对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进行检查指导。目前正在进行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有效性、可行性的调研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对青年教师培训培养的作用。

7、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讲座

    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项目的水平和质量,教务处为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安排了一系列专题讲座。

    2013年11月,教务处常晓明教授和“晓明研究室”研发生、研究生分别做了“从大二开始实践 走向成才之路”、“DV制作技术 ”、“个人才华展示技法与ppt制作”、“ 解决工程问题,从何处切入?”、“团队式学习 探究式研究 并行式处理”、“基于CoreDRAW的矢量绘图及表现技术”等讲座。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

8、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20131128,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座谈会。我校2013年度的1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立项以来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作了汇报。常晓明教授充分肯定了学生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实施,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9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重修考试情况通报

    2013年11月,学校组织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统考类课程重修考试。共有5610人门次学生参加了143门课程的考试。其中有校本部的4889人门次学生参加了125门课程的考试,有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的721人门次学生参加了23门课程的考试。因从本学期开始,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已分散至中软国际、上海杰普、苏州软件园、青岛软件园及东软集团五个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实训。考虑到学生往返途中耗时、安全等诸多实际困难,教务处在与软件学院沟通协商后,专门组织命题,抽调10名老师两两一组分赴实训基地,并统一于2013年11月10日至11月13日单独组织了重修考试。整个考试过程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在相关人员的精心组织和基地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考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