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4年第6期(总90期)

日期:2014年11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

    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于2014年10月18日至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被授予“2012-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常晓明教授作为全国大创协作组成员,8月受邀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会议”,并在“2014年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研修班”作了“积极开展大创 培养优质学生”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得到了诸多专家和教师的认可与赞许。

    教育部自2006年起,开始规划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2011年,教育部在前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基础上,启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八年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共吸引了730多所高校的25万大学生参加,成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项目。

    我校于2007年10月启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以来,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的综合创新能力训练体系,使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真正成为了人才培养的全新途径。目前,学校共开展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42项,其中国家级114项,省级156项,校级272项,共有2200余名本科生参与到项目中,500余名教师承担了指导任务,项目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教育学、艺术学等7个学科门类, 涵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建筑学、矿物加工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52个本科专业。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多层次、多元化的大学生创新实验体系。

2、我校获批两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十二五”山西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的通知》(晋教高〔2014〕23号),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各高校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评审,我校“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 “塑料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开展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是加强高等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加大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我校2014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启动了2014年度“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计划,包括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三个建设项目。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校内外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程序,共遴选出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个,教学改革项目9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项。具体评审结果学校已下发《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公布2014年度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通知》(校教[2014]21号)至各学院、直属科研机构及项目有关单位。

4、吕明校长在明向校区检查新生开课第一天教学情况

   2014108是2014级新生开课的第一天,当天上午,吕明校长在教务处及明向校区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明向校区行思、行逸、行知教学楼检查教学情况。

    课间,吕明校长与前来上课的同学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对军训的体会、对学校新校区的感受等。随后,吕明校长和同学们共同走进教室,并在课前走上讲台,向开启大学课堂教学第一课的2014级新生和带课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同学们珍惜优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珍视老师们跨市区上课早出晚归付出的辛劳,在老师的教导和培育下,努力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不负于青春时光;他希望所有带课教师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同时他还指出,明向校区虽然已经全面投入使用,但教学和生活基础设施还在进一步建设与完善当中,希望同学们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最大的支持和理解并建言献策,相信不久的将来,学校校园将建设得更加美好。

    从教学楼出来,吕明校长与前来检查开学上课的有关学院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亲切交谈,了解学院教学运行状况和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吕明校长查看了新建成的操场,观看了新生的体育课,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完善学生体育运动和课外锻炼的场所和设施,并来到即将投入使用的第三食堂督查相关工作的准备情况。

5、我校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说明会暨启动仪式

   20141024下午,我校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说明会暨启动仪式在迎西校区博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组组长、吕永康副校长,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项目指导教师、参与学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吕永康副校长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教学理念与模式。学校通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形成优良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文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脚踏实地,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力争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希望各位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创新创业训练与指导,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善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着力培养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组副组长、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宣布了我校2013—2014学年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项目。截止到目前,我校共评选出32名优秀指导教师,54个优秀项目。本年度,我校共有82个项目结题,包括10个国家级项目、27个省级项目、45个校级项目。教务处经过严格审核验收,遴选出5名优秀指导教师和12个优秀项目予以表彰奖励。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组成员常晓明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说明,详细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开展情况、目标定位、实施原则、所获成绩、存在问题及展望等。

    据悉,本年度,我校共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0项,其中省级项目40项,推荐国家15项。

6、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14年10月,本科教学督导组除常规听课外,还对实验教学环节进行了检查。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有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张永胜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边丽萍副教授。实验教学突出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李永梅老师。

    此外,本科教学督导组还对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等基础课教学及部分学院的教学档案进行了检查,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7、教务处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2014年10月11至15日,教务处对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力学学院、艺术学院、纺织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的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检查。共检查试卷17310余份,大部分教师在试卷的命题、评阅、归档等方面能做到基本规范,但个别教师在评阅试卷中出错较大,给学生造成一定影响。希望各学院加强对试卷评阅的管理。

8、教务处参加“MOOC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

    2014年10月17至18日,教务处白薇、张琤老师参加了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MOOC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全国各地1000余名教师、教学管理工作者参加了各分会场的在线集中培训。我省共有50名教务处管理干部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参加了培训。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北京大学MOOC建设团队的王胜清教授等分别对慕课的历史及现状、慕课的发展趋势及慕课的建设步骤、慕课的实施及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模块化讲授,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编印了“认识与应对慕课”的资料汇编,与会学员还在网上实施观摩了北大慕课网络和国外的相关慕课资源网,模拟了慕课学习内容的录制过程。学习结束后完成了相关作业并取得了教育部高教司和教师工作司颁发的骨干教师培训合格证。

9、郝雪玲副处长等参加高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高级研修班

   20141028至31日,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和李杉老师赴重庆参加“高等院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高级研修班”的研讨学习。

    研讨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原督导组组长朱继洲教授作了关于“基于3P模式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和“开展自主式教学督导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西安交通大学经过近十年的研究与实践,以ISO9000标准的基本理念为指导,将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归纳为输入、过程、产出三个环节构建的基于3P模式的可持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此外,朱继洲教授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督导组通过开展自主式教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教务处及时召开了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研讨会,向我校督导组老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督导工作情况。各位督导员针对现阶段督导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学校对软件工程专业实训基地进行检查

   20141028,学校组织相关学院及教务处一行四人分别对江苏省昆山安博实训基地、江苏省昆山杰普实训基地、江苏省苏州软件园实训基地、辽宁省大连市东软实训基地和山西省太原思软实训基地共五个校外实训基地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通过查阅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实施任务书、硬件资源和学生档案等资料,召开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座谈会,发放学生调查问卷等方式对五个校外实训基地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五个基地均能满足“实训实习合作协议”的要求,95%以上的学生对基地的授课效果表示满意。

11、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讲座

    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项目的水平和质量,教务处为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安排了一系列专题讲座。

   20141030,教务处常晓明教授和“晓明研究室”研发生、分别做了“从大二开始实践 走向成才之路”和“DV制作技术 ”的专题讲座。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