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5年第1期(总93期)

日期:2015年04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新增一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5]2号),我校申报的地质工程专业获得批准。

    学校将充分利用现有办学条件,加强新增本科专业建设,合理控制招生规模,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2、我校2015年度省级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工程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5年山西省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工程中三个教学项目评审结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2015年各高校推荐的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了评审,我校共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个,教学改革项目重点1项、一般10项(其中现代科技学院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重点10项、一般40项(其中现代科技学院10项)。

3、我校评选出2014届本科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9

学院

论文题目

专业班级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数学学院

三维弹性波有限差分数值模拟的并行实现

信计1002

曹晨曦

 

建工学院

压实粉土毛细特性试验研究

土木1002

落宇杰

白晓红

信息学院

基于PSoC的电子罗盘系统

自动化1004

李泽水

陈泽华

环工学院

江西九江某综合医院建筑暖通空调方案设计

暖通1002

丁佳琦

冯树根

艺术学院

花馍在人生礼仪中的民俗意义--以山西临猗为例

文管1001

 

 

政法学院

城镇化进程中的失地农民角色转换探究-基于重庆市万州区董家镇的实证调查

行管1001

 

乔运鸿

建工学院

高层钢结构住宅设计

土木1003

 

雷宏刚

 

艺术学院

--新中式文化创意家居设计

环艺1001

 

郭宗平

机械学院

缸筒淬火用机械手设计

机电1002

虞建利

程建明

    经过各学院选拔推荐和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我校共评出2014届本科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9篇。名单具体如下:

4、吕明校长新学期第一天在明向校区检查本科教学运行情况

   32是开学第一天,清晨,校长吕明在教务处张建文处长陪同下检查了明向校区本科教学运行情况。

    吕明校长先后到行知楼、行远楼、行思楼、行逸楼查看了课堂教学情况,并在开课前走进教室向带课教师和学生们致以新春问候,并鼓励大家珍惜优良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接着,吕明校长又进入新建的英语教学机房详细了解了机房的建设及使用情况。

    检查结束后,吕明校长来到明向校区教学运行部,和教务处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对良好的教学秩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教务处进一步做好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确保全校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5、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3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80门次,教学水平达到优良的达82%,其中讲课效果突出的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睿劼副教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胡彧教授、机械工程学院轧刚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王汉斌教授、政法学院贾群英老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李立军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张亚萍副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安新跃老师。这些教师责任心强,对教学内容娴熟、教法灵活、与学生互动良好。同时督导组也指出,近几年新进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亟待提高,建议青年教师应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把主要精力放在本科教学上。

    督导组除听课外,还对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矿业工程学院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组在调研后指出,学校自2010年招收“卓越计划”以来,虽然对学生的工程实践、管理和沟通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卓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督导组从建设经费、课程体系优化、企业师资 、校外基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6、教务处支部举办三八妇女节专题讲座

   36下午,教务处支部邀请我校体育学院公体教学部主任杨琦副教授为全处女职工作了“健康、美丽、自信”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晓明研究室部分女同学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琦针对教务处人员的工作特点,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给出了运动健身和时尚搭配方面的建议,并针对大多老师在健身活动和日常生活护肤及着装中容易出现的盲区和误区进行了重点解读,对老师们提出的疑惑和问题详尽解答。

    讲座针对性强,实例丰富,大家感觉受益良多,讲座中穿插了妙趣横生的猜字谜、抢“红包”、抽奖活动,现场笑声迭起,气氛活跃。最后,郝雪玲副处长感谢杨琦老师的精彩讲座并送上鲜花表达节日祝福。

7、教务处召开2015年重点工作推进会

   318,教务处召开了2015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张建文处长在会上传达了学校“双代会”的有关精神,并结合教务处工作,确定了2015年教务处重点工作规划。具体包括:启动“2016版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出台“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学校内部组织监督、同行监督、学生监督三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着力推行新教师准入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开展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深入落实核心课程改革,推进本科教学信息化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卓越计划”和“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启动科教协同育人计划,不断优化教学运行管理;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重点修订本科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启用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专业基本状态数据库;强化评估认证工作,充分把握审核评估的基本要求,建立有效的自我评估机制,积极鼓励相关工科专业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

    张建文处长要求各科室根据重点工作规划,安排任务分工,确定时间节点,并随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82015年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结束

    2015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于2015年3月21日进行,来自校本部及现代科技学院英语专业共计276名学生参加了考试。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良好,圆满完成了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