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5年第3期(总95期)

日期:2015年06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两个专业在全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中获优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示山西省高等学校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结果的通知》(晋教高函〔2015〕11号),5月13日,省教育厅在各学校专业自评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19所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的法学专业和20所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了集中评估。专家组经过查阅资料、现场答辩等环节后投票表决,评估结果为4个层次,其中法学专业:优秀4所高校、良好5所高校、合格8所高校、不合格2所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优秀4所高校、良好5所高校、合格8所高校、不合格3所高校。我校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双获得优秀。

2、吕明校长一行出访白俄罗斯和俄罗斯

   525至31日,在吕明校长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郭立副秘书长的带领下,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等一行9人应邀对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进行了校际交流访问。

    访问期间,吕明校长代表我校分别与戈梅利国立大学签署了《太原理工大学和戈梅利国立大学合作协议》,双方对后续开展合作领域提出了计划;与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包括人才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几方面的内容;与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并进一步讨论了我校在教学、科研和师生互派等方面的具体细节与实施步骤。

    郭立副秘书长和吕明校长一行此次国际间校际交流之行,为山西省高等教育和我校与白俄罗斯、俄罗斯部分高校在合作办学、科学研究、师资培训等领域搭建了新平台。

3、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5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44门次。教学效果突出的有机械工程学院王云芳老师和王小云老师、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许春雨副教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贾福根副教授、矿业工程学院薛永安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刘芝平老师、数学学院李润芳副教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张朝霞副教授和政法学院田明副教授。

4、本科教学督导组期末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5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对矿业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的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的命题质量、批阅和管理环节进行了抽查。从抽查结果看各学院大部分试卷题型结构较为合理、批改认真、管理规范。督导组希望教师在以后的命题过程中应减少死记硬背试题比例,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比例,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查。

5、郝雪玲副处长等参加2015ISEC项目内审评估培训会

    5月8日至11日,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白薇老师、艺术学院刘祥副院长和我校ISEC各专业负责人一行10人赴厦门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中心举办的2015年ISEC项目内审评估培训会。

    本次培训是ISEC项目内审前举办的一项重要培训,旨在通过培训使项目院校从操作层面更深刻体会ISEC项目内部质量保障体系,选拔合格的内审小组协助项目办完成对各专业的内审工作。培训会由厦门理工学院主办,项目办邀请了ISEC项目资深评估专家陈津教授为参训内审员和项目院校的管理人员详尽解读了ISEC内审评估质量保障体系,并对需要提交的教学文件材料样本进行一一解释和说明。

    学校在参加培训之前,向项目办报备了学校内审总负责人、校级联络员和各专业内审员。评估培训结束后,按照项目办要求分别在艺术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对所有ISEC授课教师进行了相关培训,并征集了教师对内审评估存在的困惑和对学校ISEC内审工作的建议。

6、本学期重修考试、毕业生返校考试情况通报

   59至14日和5月9日至10日,教务处分别进行了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重修考试和2014届结业生返校考试,共有5006名学生参加了866门课程、10996人门次的重修考试,有14名毕业生参加了21门课程、30人门次的返校考试。教务处全体人员对每场考试都进行了巡视检查,在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良好,圆满完成了考试工作。

7、教务处举办本科教学示范周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根据《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励办法》和《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相关规定,教务处于5月18日至22日举办了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示范周活动,安排了2014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4名教师进行教学示范,外国语学院焦烝、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王跃龙、化学化工学院孙文阳、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杨玲珍等四位教师分别在明向校区和迎西校区为新教师进行了示范课,我校2013年1月以后进校任教的博士学历教师和相关专业青年教师188人次参加了听课观摩。获奖教师课程讲述结合了专业最新动态,合理运用了多种教学媒体,教态生动自然,讲授重点难点突出,课堂互动效果好,参加观摩的教师深感受益良多。

    2014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奖教师共有18名,下学期教务处还将根据学科分布和教师教学安排选取其他获奖教师为青年教师进行示范。同时,教务处将继续通过教师网络在线培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等措施不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与培养。

8、教务处安排部署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关于实行“太原理工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校党保[2015]4号)和《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校保[2015]3号)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5月20日,教务处积极安排部署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每月对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自评,教务处将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自查自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希望各相关单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切实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工作新常态,加强日常考核,为年终综治工作考评打好基础。

9、教务处参加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况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

    5月26日至5月28日,教务处相关人员赴贵阳参加了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举办的“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况数据采集暨审核式评估工作培训会”。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我国“五位一体”的质量评估体系、“国家高等教育观测平台”的建设进展、主要任务以及数据采集中遇到的问题等。随后,中山大学、合肥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数据库建设和采集的情况及合肥学院数据采集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