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5年第4期(总96期)

日期:2015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清华徐秉业、北大武际可、北方工大王晓纯三位教授访问我校

628日至30日,清华大学徐秉业教授、北京大学武际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校长王晓纯教授应邀访问我校,校长吕明出席了见面会。“211工程”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教务处、力学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会见。吕明校长代表学校向他们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祝徐秉业教授和武际可教授保重身体、健康长寿,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来访期间,三位教授还专程拜访了我校原校长杨桂通教授。

徐秉业教授和武际可教授多年来为我校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许多贡献。此次来访,两位教授分别在明向校区力学学院二层会议报告厅作了《早期留学波兰的回忆与思考》和《力学在人类发展史中所起的作用》的报告。北方工业大学校长王晓纯教授在迎西校区科学楼二层会议室作了《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系主任、教科办、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学生听取了报告。

徐秉业教授是波兰工程院外籍院士,在报告中,徐秉业教授娓娓道来当年留学波兰时的学习经历和感受,现场的青年学子深深感受到老一辈力学人对待学问严谨认真的态度,感受到老一辈力学人对于学成以后报效祖国的浓浓赤子情。徐教授也提出了对本科生的期待,希望学生们能夯实学科基础,抓紧时间历练自己。

武际可教授讲述了力学的发展过程、力学在人类发展史中所起的作用,经典的语言阐述了力学的丰碑,把哲学的智慧融入到科学中,引发了青年学子对于力学专业的思考,更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所学专业的前景认同和信心。

王晓纯校长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及所取得的成绩。报告内容包括课程体系设计与任务实施,教学服务体系,实践教学及基地建设,企业实习,三级骨干课程体系建设,生源质量,本科生国际、校际、企业交流培养,问题与对策等八个部分。与会同志与王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深感收获颇丰,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学习。

北方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文理兼融的多科性大学,近年来,屡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以及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多项,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形成了“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分类成才”本科教育教学培养模式。

2、张建文处长参加山西省第十三届本科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度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63日至4日,山西省教育厅在忻州师范学院召开第十三届全省本科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世新在讲话中结合省市共建和专业评估工作分析了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述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我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教育是推动社会发展,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百年大计,当前我省高校面临推进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的紧迫任务,教务处作为高校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些,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为全省“六个发展”服务;要带着感情去努力工作,怀着信念去从事教育,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安排部署了2015年重点专项工作,一是做好质量工程三个项目的建设、整改和总结工作;二是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和评估工作;三是围绕向应用型转变做好相关工作;四是深化高校课程改革。高等教育处结合我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工作思路,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启动“山西省本科教学质量振兴计划”,组织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通过典型引领带动全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各高校教务处长围绕“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并就全省本科教学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3、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

按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执行情况,教务处于68日至15日举行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题答辩会,共有68个项目参加了答辩,包括15个国家级项目、22个省级项目、31个校级项目。教务处结合项目实施情况、中期汇报、结题答辩、项目成果、教师指导、专家评审意见等情况,共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4名,优秀项目9个。具体名单如下:

1)优秀指导教师:

田建艳 谢鲜梅 王红霞 田慕琴

2)优秀项目:

序号

     

项目

负责人

指导

教师

 

1

小型可控流量粉体给料机制作

周健阔

 

 

2

自制雕刻机的轨迹规划研究及矢量字书写控制

 

田建艳

 

3

原位法制备类水滑石/蒙脱土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催化应用

郑小强

谢鲜梅

 

4

纳米SiC颗粒增强镁基复合材料半固态搅拌法制备工艺优化

龙前生

王红霞

 

5

倒锥形微细喷孔磨料流加工成形研究

 

 

 

6

单片机的矿用瓦斯传感器红外遥控的解码与编码

赵倩倩

田慕琴

 

7

音乐铃铛硬件系统的制作及计算机控制下的演奏

杨自凯

常晓明

计算机

8

基于MIC卡的高性能加速实验研究

田友琳

刘晓峰

 

9

基于单片机实现智能提醒服务

陈治西

张朝霞

 

4、学校召开软件工程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招标会

根据学校2012级软件工程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招标工作安排,612日,学校组织了由软件学院、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和审计处组成的评标小组,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软件工程专业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了招标。按照招标程序,评委对各家投标单位的资信、报价、培养方案等逐一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2012级软件工程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分别为:昆山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软件园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苏锐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5、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结束

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于613日进行,我校在迎西、虎峪、明向三个校区共设四级考场562个,六级考场378个。参加考试学生数总计28036人。

我校认真落实省考试中心的各项要求,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玉平为组长的巡视检查组,对考试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成立了以主管副校长吕永康为组长的考试领导组,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考试的宣传教育、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及医疗保障工作,确保考试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所有考场全部配备屏蔽器及金属探测器,在考生入场时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测,有效杜绝了考生将手机等违规物品带入考场。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考试的组织工作。本次考试共查出各类违规考生2人,其中四级、六级各1人。

6、程永强副处长等参加“2015《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年会”

615日至17日,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和相关人员赴华侨大学参加了“2015《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年会暨第十二届毕业典礼”。来自中美各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年会主题为“开拓国际视野,促进学生流动,提供高品质留学服务”。大会围绕《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开展了中美大学合作洽谈会、学分互认暨实验班建设研讨会、专业建设研讨会、中美大学校长论坛、第十二届学生毕业典礼等专题会议和活动。截至20156月,共有135所中美大学参加了该项目,其中中方大学109所、美国大学26所,已有一千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获得中美合作双方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士(硕士)学位。

7教务处参加“煤炭行业实践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交流研讨会”

617日至19日,教务处苗淑清和高炜两位老师赴陕西省咸阳市参加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主办,西安科技大学、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煤炭行业实践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交流研讨会”。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六家单位就煤炭行业实践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此外,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和西安科技大学的工程训练中心。

8教务处举行首届“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毕业生座谈会

624日,教务处举行首届“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毕业生座谈会。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数学学院郭吉平副书记、各学院导师代表、基础课任课教师代表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毕业生回忆了四年来的学习和生活的点滴,对学校四年的培养表示感谢。毕业生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与感受,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包括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导师职责、奖学金评定等。与会的领导和老师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同学们的建议,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