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5年第6期(总98期)

日期:2015年09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获批1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15]41号),我校申报的“纳米电极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质研究”等10个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2、吕明校长应邀参加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研讨会

1015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北京召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研讨会。我校吕明校长作为特邀评估专家出席会议;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机械工程学院有关人员参加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培训。

当天上午,吕明校长与全体与会人员一道,听取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吴岩主任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新时期评估制度》、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关于《审核评估标准内涵解读》的大会报告。

在当天下午的特邀专家研讨会上,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阮伯兴分别就《审核评估专家工作要点》、《审核评估管理信息系统》等作了介绍。针对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新要求、新特点,吕明校长与三十余位评估专家广泛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会议期间,吕明校长还围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等,与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

3、我校举行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说明会暨启动仪式

1020日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博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说明会暨启动仪式。吕永康副校长出席,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项目指导老师和学生参加会议。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主持会议。

会上,吕永康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国家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覆盖面广、影响大的项目。我校多年来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将创新创业项目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的综合创新能力训练体系,成为了人才培养的全新途径。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珍惜机会,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开展项目,在创业实施过程中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科学素质的提高;希望老师们严格要求,细心指导,以项目的指导为契机,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希望教务处、校办、科技处、财务处、学生处、人事处、校团委通力合作,以培养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把创新创业活动作为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程永强宣读2014-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项目。经教务处严格审核验收,共评选出4位优秀指导教师和9项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奖励。

随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资深专家常晓明教授在会上做主题说明,详细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历史与回顾,定位与现状,成绩与展望等。

4、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10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63门次,大部分教师课堂讲课效果良好,但也存在部分教师授课内容安排不够合理、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教学课件质量低等问题。

此外,教学督导组还对实验教学进行了抽查,从抽查结果看,实验教学秩序良好,但也存在部分设备不配套、仪器不足、损坏严重及教师随意调停课等问题。督导组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促进我校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5、学校不断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力度

本学期以来,教务处不断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力度,除按照惯例为200名新进校的青年教师提供教育部网络在线学习平台的学习卡外,还在10月份升级开放了我校的教师发展在线平台,为青年教师开放了50门免费课程,此次开放的平台课程中除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外,还增加了师德师风和教师发展的16门课程,向全校教师免费开放。同时,从10月份开始,教务处陆续组织青年教师分期分批参加山西省高校师培中心举办的集中培训,其中,6名新教师参加了“新教师教学适应性能力提升”课,8名教师参加了“大学卓越教学系列”、“微课设计与制作”“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和“大学英语精读课程“等培训。这些课程均由全国名师讲授,内容又非常贴合当今教学现状和教改实际,受到青年教师的广泛欢迎,尽管课程都安排在周末,但各学院教师报名踊跃,据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反馈,我校参训教师听课认真、互动积极,并高质量完成课后作业和论文,全部取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颁发的骨干教师培训合格证书。此外,教务处还在10月中旬选派优秀的ISEC项目授课教师参加了在辽宁锦州举办的“明辨性思维”课专题培训,我校教师代表毕雪萍老师在会上作了课程教学交流,受到留学基金委ISEC项目办领导和参训教师的广泛关注。

6、教务处召开201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

108日,教务处召开了201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教务处四位处长及各科室科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处长们首先汇报了201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采取的步骤、措施等。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就2016版培养计划修订、学籍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修订、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及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重点抓的几项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7、教务支部赴偏关看望慰问帮扶结对扶贫户

1016日,教务处张建文处长、郝雪玲副处长和部分支委成员赴偏关县万家寨扶贫点与帮扶农户对接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教务处党支部在全处党员中提前发起了爱心帮扶,为扶贫对子捐献冬衣的倡议,广大党员和干部在3天时间里,共捐助各类过冬棉服四大包共计30余件,带去了教务处全体党员对老区贫困户的暖暖情谊。在教官咀村,我校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亚东和张建文处长一行首先与村支书见面,张建文处长了解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和扶贫现状,并和两户帮扶对象亲切交谈,嘱咐他们有什么困难直接向村两委或扶贫工作队反映,并表示,教务处将把这次对接工作作为起点,了解扶贫对象的帮扶重点和特殊需求,配合我校扶贫工作队尽力完成扶贫各项任务。扶贫结束后,教务处协助扶贫工作队对我校偏关籍学生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及时反馈给工作队。

8、学校对软件工程专业实训基地进行检查

1019日至24日,由陈昭怡、郝雪玲、高保禄、杨阳四位老师组成的南线检查小组和由徐恒岩、付利华、苗淑清、嘉婧四位老师组成的北线检查小组,分别对我校2012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六个校外实训基地(江苏省昆山杰普实训基地、江苏省苏州软件园实训基地、江苏省如皋青浦实习基地、辽宁省大连市东软实训基地、北京市中软国际实训基地、山西省太原市思软实训基地)进行了教学质量检查。

检查组通过查阅相关管理制度文件、教学档案、学生档案等资料,召开基地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基地的教学过程管理、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学习效果、教学大纲和教学任务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并听取了基地工作人员和学生对我校提出的建议。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检查组已向基地管理人员反馈,要求其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向学校作了汇报。最后检查组对六个实习基地做出总体评价,供学校明年选派实训基地作参考。

9、我校举办本科教学优秀奖示范活动

为更好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根据《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励办法》和《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相关规定,教务处于1027日至28日在明向校区行思楼举办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优秀奖示范活动,安排获得2014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的3名教师进行了教学示范。各学院、研究所20147月以来进校任教的博士学历教师和相关专业青年教师151人次参加了听课观摩。

机械工程学院刘李平、数学学院张玲玲、力学学院顾铁凤3位教师分别为教师进行了《工程制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力学》的课堂教学示范。3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重点难点突出,教态生动自然,讲授深入浅出,合理运用了多媒体和教具展示,课堂互动效果好,参加观摩的教师深感受益良多。

10、本科教学督导组赴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调研

1028日至29日,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带领校督导组张洪斌、张爱玲、侯新录等赴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进行调研。期间,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就教学质量管理与督导的工作水平,以及艺术、纺织类专业的教学管理模式分别与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进行了交流。

天津大学在本科教学管理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制度,督导老师们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建议我校尽快建立完善的青年教师准入制度。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艺术系的相关负责人等与我校调研人员分享了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和合作交流方面的信息。该专业的特点是多学科交叉,利用建筑学院平台,使环境设计与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密切关联,依托理工科优势,体现了科学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获得了学科发展空间。

天津工业大学督导组除日常听课之外,从专业建设、团队建设、教学质量控制到学院教学评估,全方位、多角度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督导。

天津工业大学在政策上包容艺术服装类相关专业的特殊性。一方面具有配套的激励政策,从而使得艺术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在国际、国内赛事上获奖丰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在学校考核体系中也能够兼顾艺术专业的特点。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如毕业设计等方面的评分标准不同于其它工科专业,但也有其详细的评判标准和依据。

此次调研通过相互交流,借鉴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极大地促进了我校督导工作水平的提高。

11、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系列讲座

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项目的水平和质量,教务处为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安排了一系列专题讲座。

10月,教务处常晓明教授和“晓明研究室”研发生分别作了“从大二开始实践 走向成才之路”、“个人才华展示技法与ppt制作”、“DV制作技术”等讲座。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