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0年第2期(总55期)

日期:2010年04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评选出2009届本科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10

    经过预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审,我校共评出2009届本科毕业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10篇。学校将对评选出的特优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名单如下:

序号

 学院(系)

 姓名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1

机械工程学院

刘小祥

 X400B立式光整设备造型设计

王小云

2

机械工程学院

于荣荣

 圆环链链窝加工专用机床及分度夹具设计

成建平

3

机械工程学院

汤加云

 喷涂机器人设计

牛志刚

4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电场感应式冰层厚度传感器及其系统

窦银科

5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宏川

 交流电机调速实验平台硬件系统的设计

张爱玲

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一鹏

 基于Web服务的文档复制计算机辅助检测系统

彭新光

7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G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回用工程设计

宋秀兰

8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玉萍

 EF市净水厂、污水厂设计

史长苗/苏冰琴

9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宁市浩然商务酒店多联机空调系统的设计

张兴惠/杜震宇

10

化学化工学院

 在役埋地压力管道的微波无损检测

段滋华

2、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检查结果通报

    本学期第2至5周,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组9名成员对14个学院(系)的71门次课程进行了听课检查,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8人,占39.4%,中级职称教师34人,占47.8%,助教9人,占12.6%。评价结果优秀(含优下)17门次,优秀率为23.9%。良好为33门次,良好率为46.5%,优良率达到70.4%。被评为优秀的课程有6门,分别为:矿业工程学院杨双锁(教授)的《岩石力学》和张召千(副教授)的《地下工程施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岳秀萍(教授)的《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化学化工学院武爱莲(副教授)的《化学工程基础》和丁光月(副教授)的《化工分离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康峰(讲师)的《中国建筑史》。

    教学督导员反映: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的教风学风发生了很大变化,绝大多数教师能提前到岗、按时上下课,基本杜绝学生大面积迟到现象,到课率90%以上的课堂占绝大多数,课堂秩序、教室卫生状况、多媒体设备运行良好。

3、教务处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2010322至326,教务处抽取了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5个学院的825本约24750余份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检查,检查重点内容是试卷的核分、移分错误及试卷管理的规范性,共发现由登分、核分、移分等错误造成学生成绩错误74处。教务处对检查的详细情况作了通报,相关学院也已到注册中心办理了成绩更正手续。

4、常晓明处长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成员做专题讲座

   2010413晚,教务处常晓明处长在迎西校区主楼1108教室做了题为“晓明研究室管理内幕”的专题讲座。30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成员聆听了讲座。常晓明处长结合自己的管理理念和多年的工作经验,用大量的数据事实,详细介绍了“晓明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日常管理、运行机制等,启迪各项目成员高质、高效完成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5、张建文副处长等参加山西省本科高校教务管理干部培训班

   2010415至416,教务处张建文副处长、宋燕赴忻州参加了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山西省本科高校教务管理干部培训班”。

    培训期间,邀请了云南大学高教研究院院长董云川教授、山西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王生钰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周长春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高等教育理想与教育现实”、“大学教务处的职能与教学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在教育组织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李换珍处长做了总结,并对我省2010年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6、孙亚玲副处长参加高等院校教务教学秘书研讨班

   2010416至422,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赴武汉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高等院校教务教学秘书研讨班”。

    本次研讨班邀请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就教务管理及教学质量评估、教学秘书岗位责任制、秘书实务与档案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会后,与会代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讨论与交流,并达成共识。

7、常晓明处长参加全国电子信息专业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研讨会

   2010425至426,教务处常晓明处长参加了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10年全国高等院校电子信息专业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研讨会,并作题为《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及创新教育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常晓明处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创新教育实践、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及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等内容,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8、岳秀萍教授当选新一届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印发新一届高等学校土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及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建人函[2010]68号),经学校和行业专家推荐,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岳秀萍教授当选新一届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