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0年第3期(总56期)

日期:2010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

   2010623,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财政部等22个部门和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家委员会部分院士,首批61所试点高校和22家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吕明副校长及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参加了会议。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二是学校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三是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我校从2009年10月开始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确定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安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五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山西省品牌专业参与试点,并根据各行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基本要求,结合我校特色与人才培养定位制定了学校的培养标准,在此基础上,各专业制定了详细的培养方案和实施意见。经校内、外多次研讨,反复修改,通过“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家工作组认真细致的审查,我校最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方案上报教育部,并获准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从而拓展了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途径。

2、我校2010年度省级教学质量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2010611,山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0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六个教学质量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评审结果如下:

  (1)2010年山西省教学名师:

  郝晓刚   白晓红   王时英   郝 玫   卫英慧   田建艳

  (2)2010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重实践强能力机械工程师培养实验区   实验区负责人:吕 明

  (3)2010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1

 超声波加工硬脆材料薄璧微孔装置的实验研究

张春雨 于艳辉 田彦康 张江涛

2

 金属快速凝固简易装置的制作和新型金属材料制备

高儒争

3

 无刷直流电动机优化设计 

王淑红

4

 高压隔离开关触头温度无线监测系统研究 

李凤娇 安艳琴 刘红芬

萧宝瑾

5

 变压器局部放电在线监测系统的设计 

龚泽云 王要飞 姚伊伦

李铁鹰

6

 具有RFID功能的手机软件开发及应用实践 

位恒曦 马新新

常晓明

7

 基于化学计量学-紫外光谱法的氯代苯甲醛同分异构体的识别与同时测定方法研究

王艳红 马慧娟 冉茂翔 杜玉方

李彦威

8

 柔性转子轴油膜振荡在线监测及消除 

孙国柱 吕亮国

段滋华

9

 头孢替安中间体DMMT的合成研究 

沈小丽 谭凡凡

魏文珑

10

 基于AVR单片机的无线视频电子抄表仪 

韩博琳 李州州 林引岳 唐彦娜

吕玉祥

11

 地抖动、单频窄线宽、重复速率可调节的皮秒光波脉冲的产生研究

毕天腾 岑运斌 雷凡朴

王云才

12

 摩擦对力学测试误差影响的分析与校正实验装置研制  

陈字林 梁永涛 李亚腾 王明杨

陈维毅

  (4)2010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力学课程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陈维毅

  (5)2010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钢结构设计基本原理》  课程负责人:雷宏刚

  《金属工艺学》   课程负责人:容幸福

  《水力学》   课程负责人:郝瑞霞

  《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现代科技学院)  课程负责人:李海芳

  (6)2010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程材料制备加工表征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检查结果通报

    2010年4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58次,其中评为优秀和优-的课程16门次,占到27.6%,良+与良好30门次,占到51.7%,优良率达到79.3%。评为优秀的6门课程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兴惠(讲师)的《暖通空间》,化学化工学院薛永强(教授)的《计算物理化学》、赵志换(副教授)的《催化反应基础》,侯来灵(教授)的《过程装备控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树勤(教授)的《塑料成型原理》,力学系武瑛(副教授)的《材料力学》,外语系郝玫(教授)的《新概念英语》。督导组特别对薛永强教授和郝玫教授的两门课提出表扬,薛永强教授采用启发式教学,与学生充分互动,教学效果好。郝玫教授勇于实施英语课堂教学改革,进行语言实践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语言实践环节丰富,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学生出勤率100%。本月检查未发现多媒体设施问题,长期呼吁的虎峪校区矿机楼讲台踏板短的问题和灯光、桌椅损坏等教学设施问题得到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有待加强。在本月听课的良-以下的12名教师中,讲师和助教达11人,他们当中虽然都是高学历,但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都有待提高,督导组建议学校和院(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

4、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学档案检查结果通报

    2010年4月,本学教学督导组对9个系(专业、教研室)进行了教学档案检查,这些单位是:测绘系、建筑系、生物制药系、材料加工系、通信工程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公共外语专业教研室、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塑机教研室。其中有8个单位归档率100%。详查的36份教学档案中,评为优秀16份,良好15份,优良率86.1%,督导组建议各学院(系)应建立教学档案审查与归档制度,完成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保证教学档案的质量。

5、本科教学督导组赴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调研

   201056至510,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一行6人由组长聂维清教授带队,赴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两所高校进行了工作调研,教务处白薇、张瑞陪同。督导组先后与两校教务处同行和教学督导组专家进行了座谈讨论。座谈内容涉及教学督导组工作的运行机制、工作经验与体会、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及学生自主创新实践的开展情况等。聂维清教授向兄弟院校介绍了我校教学督导组成立五届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座谈与调研充分交流了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促进了教务处间的工作合作。

6、我校统计学专业、物流管理专业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审

   按照晋学位办函[2010]4号《关于进行2010年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的安排,受山西省学位委员会的委托,我校聘请了太原师范学院副院长王川龙教授、山西大学李福义教授、刘建生教授等5名专家于2010年5月13日对我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和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进行了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两个专业的情况汇报,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试卷、实习报告等材料,召开了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座谈会,考察了专业实验室后,一致认为这两个专业已符合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培养要求,同时对以上两个专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7、教务处邀请天津大学马建国教授为大学生创新生做专题讲座

   2010514应教务处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获得者、天津大学马建国教授为我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参与学生作了题为“Innovate or Die”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我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系列讲座之一。

   教务处原处长、正处级调研员常晓明教授介绍了马建国教授的简历。马建国教授于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获工程博士学位,在加拿大新斯科舍大学攻读博士后。发表论文245篇(其中SCI源期刊上105篇),获得7项授权美国专利,申请10项中国专利,国外出版专著2本。还担任多个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主席。教务处张建文处长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基本情况。马建国教授则以创新为线索,阐述了知识与技能的关系。在互动交流环节,马建国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回答了同学们问及的有关学习、创新、成长等问题。同学们普遍反映,讲座内容很吸引人,激发了大家探索、创新的信心和热情。

8、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等走访各学院调研实验教学情况

   从2010年5月17日开始,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孙亚玲副处长和实验室管理相关人员先后到水利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矿业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深入实验室现场了解情况,就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运行管理、实验教师队伍、实验项目开设情况和实验室安全等进行调研。目前,我校有各种实验室106个,其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实验中心21个,其中国家级实验中心3个、省级实验中心8个、校级实验中心10个。

   调研中,各学院领导及各实验中心主任介绍了实验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及存在的问题,各专业负责人就本专业的实验开出率与开出质量也进行了具体汇报,并结合课堂教学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从调研情况来看,学校各实验中心及实验室运行基本正常。近三年,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项目和“211”建设投入经费,我校实验室软硬件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实验教学效果得到了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现将相关问题汇总如下:

    一、实验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 

    (一)“进人难,留住人更难”这是很多实验中心共同面临的突出问题。博士不愿留,硕士留不下。现在编实验人员年龄普遍偏大,知识结构老化,部分实验室人员已全部超过45岁,过程控制与装备专业实验室仅有的2名实验人员明年将相继退休,希望学校给予相应政策为实验室引进人才,并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学习,逐步形成一支层次高、结构好、能力强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二)实验人员的待遇偏低也是留不住年轻教师的重要因素,原先在实验岗位的硕士多数已博士毕业转入教师岗位。希望学校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及政策,充分调动实验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实验教学稳步发展。

    二、专业实验室投入不足

  校基础课实验项目开出率基本已达100%,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项目开出率不足80%,个别专业如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项目开出率不足20%,这主要是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造成的,希望学校投入经费时对专业实验室有所倾斜。

    三、实验设备老化,维修与维护不到位

    (一)部分实验室的设备仪器老化、套数不足,如: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实验室等。建议投入经费更换设备仪器,保证实验的正常开设。

    (二)部分实验设备缺乏定期的维护和维修,维护跟不上,严重影响仪器设备的寿命,维修不到位,导致设备完好率低、实验开出率低,建议给予本科实验设备维护维修专项经费。

    (三)仪器设备的售后服务很重要,有些设备经过安装调试,验收合格付款后,设备出现故障厂家便不再负责。建议购买设备招标时加大“售后服务”这项的权重系数。

    四、实验耗材经费不足 

    部分实验使用实验耗材量大,购置经费紧张,验证性实验只能按演示性实验来做,严重影响实验效果,同时设备利用率也大大降低。建议学校加大实验材料费的投入。

    五、实验资源整合不够 

    (一)全校实验资源应充分整合,避免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二)个别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未真正投入本科教学使用,各学院上报实验建设项目时应权衡本学院专业实验开出情况,优先满足本科生实验教学。

    六、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 

    (一)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新实验楼由于通风系统存在问题,环境科学、材料等专业的实验无法正常进行,特别是给排水的2个实验因多次出现教师中毒现象,现已停开;

    (二)新实验楼电源负荷低,导致计算机、空调经常发生跳闸现象,使设备造成损坏,影响实验教学效果。

    (三)材料科学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部分实验室装有易燃易爆气体的气瓶未与实验相关设备分开存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四)电机馆、机械馆、西配楼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室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存在隐患。

    (五)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有毒有害的废液、废物的回收处理存在安全隐患。

9、我校举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题答辩会

  2010529,我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题答辩会在教学主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参与学生、指导教师参加了答辩会。教务处常晓明教授出席会议。

   按照项目执行情况,本次共有27个项目参加了答辩,包括13个国家项目、9个省级项目、5个校级项目。各项目组就研究背景、内容、进展情况、创新点及收获感想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并回答了评审专家和学生的提问。评审专家根据各项目任务完成及答辩情况给予项目结题成绩。

   常晓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肯定了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同学们普遍认为,通过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的提升。

10、本科教学督导组检查实习情况通报

   2010年5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对2006级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次共检查了9个专业,分别是:车辆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法学、安全工程、体育教育。通过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查阅教学文件资料、召开学生座谈会、收集《实习环节教学检查表》等方式进行了全面检查。总体来看,2006级学生各类实习均按06版培养计划执行,实习安排、领导与师生的重视程度和取得的效果均好于2005级。其中金工实习通过操作考核、笔试和撰写实习报告等方式确定实习成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习最规范、效果最好。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理科类专业实习环节比较薄弱;部分相近专业实习内容不能满足培养目标要求,存在趋同现象;实习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实习计划难以保证,学校拨付的实习经费多年来一直没有提高,难以支付日益增长的交通费、住宿费以及实习接收单位的讲课费、培训费、材料费等。大部分专业学生四年的实习经费不足一次实习所需,学院只好压缩实习时间和次数。

11、本学期重修考试情况通报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重修考试于2010年5月31日至6月9日进行,共有8400人门次学生参加了818门课程的考试。考试期间,教务处对256个考场进行了巡视检查。检查中,大多数主考教师和监考教师均能按要求提前送试卷,提前到场安排学生就坐、检查证件、清除无关物品等。但主考教师送卷迟到情况仍然存在,化学化工学院《应用胶体与界面化学》主考教师程文平(讲师)未送试卷,经巡视人员联系后,学院派人开考15钟后将试卷送到考场;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专业外语》主考教师李红格(讲师)送卷迟到15分钟,在此予以通报批评。

12、教务处参加学校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2010613,教务处参加了我校开展的“关注安全、保护生命、创建平安校园”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对考试安全、诚信考试、实验安全等内容进行了现场宣传咨询。教务处选派了4名咨询员分别在迎西校区和虎峪校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制作了精美的宣传板面,对实验室防火、防盗、防毒等常识进行普及,特别对即将开始的四、六级英语考试防作弊工具进行了宣传,张贴了诚信考试倡议书,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浏览。

13、我校评选出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优秀教师和优秀项目

   按照项目执行情况,教务处于2010年3月份、5月份分别举行了2009-2010学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结题答辩会,共有48个项目参加了答辩。经综合评定、学校审核,评选出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优秀指导指导教师5名、优秀项目9个。学校将对评选出的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奖励。名单如下:

   (1)优秀指导教师:

   王 铁    谢 刚    萧宝瑾    董宪姝    王云才

   (2)优秀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指导教师

学院(系)

1

 利用旧汽车传动系统制作电动教具演示装置

机械工程学院

2

 魔方求解智能机器人

信息工程学院

3

 噪声相关性测试与反相对称法的研究

萧宝瑾

信息工程学院

4

 基于无线电鉴相的厘米级机车定位系统

宋成明

萧宝瑾

信息工程学院

5

 基于手机实时查询的考勤系统

吴济文

常晓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6

 电化学处理细粒煤对脱水性能影响的研究

樊玉萍

董宪姝

矿业工程学院

7

 控制煤尘污染低温易溶性固化剂研制

苏立红

刘生玉

矿业工程学院

8

 新型的抗干扰混沌激光测距技术

马西飞

王云才

理学院物理系

9

 基于嵌入式微处理器ARM7顾客DIY电子点菜机

仝步升

吕玉祥

理学院物理系

14、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结

   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于2010年6月19日进行。我校共有四级5个语种考场294个,考生8700人,六级2个语种考场239个,考生7076人,考场分布在迎西、虎峪、千峰、长风、榆次5个不同的校区。

   作为全国性的统一考试,我校认真落实省考试中心的各项要求,做好了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加大了考前考试纪律的宣传力度,并健全考试机构,精心组织考务工作,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考试的组织工作。

15、教务处检查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

  2010622至623,教务处派2名同志赴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检查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通过深入现场听取部分同学的答辩全过程、抽查学生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随机向教师和学生了解毕业设计(论文)组织情况等方式对8个本科专业的答辩情况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答辩工作非常重视,学院领导和教务处处长均深入答辩现场,对全校各本科专业答辩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答辩程序组织规范,答辩时间统一要求,答辩现场秩序井然,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与专业紧密结合,基本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检查中也发现了学生毕业设计说明书未按统一要求执行,答辩时指导教师没有采取回避制度等问题。教务处将继续按照学校对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的原则对其教学各环节进行检查与监督。

16、化学化工学院参加山西省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2010521至523,山西省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山西大学举行。我校谢鲜梅教授和庞先勇教授带队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实验理论笔试、实验操作环节的比赛,我校选手取得了优异成绩。应用化学0702班朱晴晴荣获一等奖,应用化学0702班高顺胜和应用化学0701班白文杰获三等奖。

   此次竞赛内容涵盖了大学化学实验理论知识、化学实验操作规范、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考察了学生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实验设计与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常规和大型仪器的使用、图谱解析、实验总结与报告等方面的能力。该竞赛展示了近年来我省高校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激发了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和兴趣。

   在竞赛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山西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与会专家就联席会成立以来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实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听取了国内相关专家做的专题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