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0年第5期(总58期)

日期:2010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校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全面实施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管理,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本科生课堂教学的意见》,经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太原理工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得到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姚芝楼书记、张文栋校长率先垂范,亲临教学一线听课。

   1013上午,张文栋校长听了《大学英语听力》课,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提出了整改意见。

   1019下午,姚芝楼书记听了物理系专业基础课《光学信息处理》和全校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原理》,并指出听课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与相关教师交换了意见。党委张惠元副书记、吕明副校长等校领导也先后深入教学一线进行了课堂教学听课检查。

    与此同时,教务处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教师和学生到课状况进行了检查,各学院(系)领导也对本院(系)课程进行了听课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外国语学院李轶琳(讲师)在中区主楼511教室讲授的《大学英语》机房课迟到15分钟;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童国力(讲师)在中区F7 教室讲授的《自动控制理论D》迟到1小时,特此通报批评。

    今后,领导听课将与督导组听课、学生评教和教学常规检查等成为我校课堂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务处将定期公布各级领导干部听课执行情况。

2、我校举办国防工业出版社优秀教材专著巡展暨学术报告活动

   20101026,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和理学院联合举办了国防工业出版社优秀教材专著巡展暨学术报告活动。张文栋校长会见了国防工业出版社书记韩忠义大校、社长邢海鹰大校,感谢该社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吕明副校长及来自全校的20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巡展期间,该社展出了近年来出版的400余种优秀教材和专著,涉及机械、信息、理学、材料、英语等学科,其中大部分图书是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出版社专业编辑面向教师开展了出版咨询专题活动,为教师提供了免费送样书服务,并与多名教师达成出版专著、教材意向。此外,国防出版社副总编辑刘华还为我校教师做了“学术论文写作及如何规避版权纠纷”的主题报告。

3、我校完成2010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为积极配合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确保2010年我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顺利实施,省教育厅、体育局、卫生厅、省民委、科技厅、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晋教体[2010]1号《关于印发<2010年山西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我校对此高度重视,为认真落实文件精神,专门成立了测试领导组。

   1011,领导组组长吕明副校长主持召开了测试工作协调会,对整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我校根据测试要求,随机抽取了1901名学生分16个组别参加了测试。10月21日,《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体卫处蒋志坚副处长及测试组郭显德组长等一行五人对测试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对我校的实施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测试工作涉及体育学院、校医院、教务处、学生处、场馆中心及各相关学院(系)等,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

4、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结果通报

    2010年9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80门次,涉及14个学院(系),评为优秀的(包括优下)课程20门次,优秀率为25%。评为良好的课程42门次,良好率52.5%,优良率达77.5%。其中高级职称教师优良率达87.5%。评为优秀的5门课程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晋明(讲师)《建筑设备自动化》、化学化工学院谢鲜梅(教授)《分析化学实验》、外国语学院王奕凯(讲师)《大学英语》、数学系李玉瑛(副教授)《抽象代数》和卢准炜(教授)《随机过程》。

    教学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教室硬件设施及多媒体状况良好,但学生到课率低的现象仍然存在,到课率超过90%以上的课程有42门,到课率达到100%的课程只有13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仍有教师上课接打手机。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有一名教师接听手机;(2)有4门课程存在无教材或教材使用不当问题;(3)《土木工程综合实验》课多年未开设;(4)有3门课程学生到课率不足30%。教务处已在教学例会上对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希望引起各学院(系)领导的高度重视。

    此外,教学督导组还抽查了2010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28份,结果显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符合培养目标,成绩评定基本合理。

5、我校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

   20101019至21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和北京工业大学奥运场馆举行。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苗淑清老师及工程训练中心、工程力学实验中心、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等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

    我校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别参加了工程训练、力学、艺术三个学科的成果展,通过展板、实物、视频播放、现场演示等方式展示了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搭建学生自主学习、实验平台,构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提升实验室工作整体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特色和建设成果,并与全国各兄弟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就建设经验、发展思路等进行了交流。

    展会还特别为我校书法机器人表演提供了工程训练学科唯一的展示平台,并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和参会人员的好评。

6、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20101020至28日晚,教务处在迎西校区教学主楼三层报告厅举行2009年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会议由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评审专家由参加汇报项目指导教师组成。

    本次共有55个项目参加汇报,其中国家项目30项,省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20项。各项目组做了充分的准备,制作了内容丰富的PPT演示稿,有的项目附自制实验视频、模型等,展示其项目立项以来的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后期工作安排等。

    每个项目汇报结束后,由评审专家提问,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客观评分(专家本人对自己指导的项目实行回避)。常晓明教授对汇报情况做总体评价。参与项目学生在兴趣驱动下,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实施,其创新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72008/2009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完成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上报2009/2010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教务处对我校各实验中心(室)2009/2010学年实验项目、人员管理、实验室基本情况及经费情况进行了统计汇总,更新了《太原理工大学实验项目人员管理系统》内容,完成了2009/2010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上报工作。

82010级新生学籍注册工作结束

    按照省教育厅安排,我校完成了2010级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共注册2010级本科生5149人,专科生149人。

9、教师近五年本科教学工作量审核统计工作完成

    为配合《太原理工大学校内岗位津贴实施方案》(试行)的实施,教务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对近五年的本科教学工作量进行分类、编号、审核、统计,于2010年10月29日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