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0年第6期(总59期)

日期:2010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检查组莅校指导

2010年115日,由山西大学教务处处长王臻荣教授等一行六人组成的山西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检查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2003年至2009年获批的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检查、评估。

汇报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二层会议室举行,各学院(系)教学负责人、各“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吕明副校长主持。姚芝楼书记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我校历来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以全面提高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随后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就我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建设措施、实施成效等向专家组做了专题汇报。

专家组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校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做了全面的检查、评估,并对我校“质量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吕明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对我校的真诚指导,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吕明副校长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本学期第13周,吕明副校长对我校校本部和现代科技学院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集中听课,先后听取了6位教师的课,主要集中在《大学英语》、《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等全校基础课。在听课的同时,吕明副校长还对教室设施、多媒体设备及学生到课情况进行了督查,与师生交流,了解教材选用、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反馈等情况,并认真填写了《领导干部听课表》,对教务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教务处已按照要求对教室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核查。

3、我校在山西省煤炭类专业教研资助项目中获奖

由我校张瑞士、魏文珑、谢鲜梅、钟鹏鹏、张洪潮等教师完成的山西煤炭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煤焦化产品工业分析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经过两年的研究实践,日前通过了山西省煤炭职业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结题验收,并荣获优秀项目奖。

山西省煤炭职业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69月,开展资助煤炭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工作,旨在发挥我省煤炭教育的人才和智力优势,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传统学科、新兴学科的研究,形成一批优秀教学研究成果,提高煤炭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为我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服务。

4、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0年10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40门次,涉及13个学院(系),评为优秀和优下8门次,优秀率为20%。良好27门次,优良率为87.5%。评为优秀的课程有:化学化工学院常瑜(教授)的《有机化学E》和申迎华(教授)的《化工原理》;外国语学院于万锁(副教授)的《contemporary Engligh》。

5、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学档案检查情况通报

2010年10月,本科督导组对上学期9个专业的教学档案进行了检查。归档率除体育系86.9%、矿物加工工程系91.7%,其余均为100%。此外,督导组还详查了教师教学档案36份,优良率为66%。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档案管理最为规范。

检查中发现,本次教学档案质量不如以往,突出表现在高级职称教师的教学档案质量不高,有个别教授未提交教学档案,给学院(系)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刚担任教学任务的部分年轻教师对教学档案也缺乏足够的重视。

6、我校参加高等教育(矿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会议

2010年115日,教务处组织矿业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领导、教师赴重庆参加了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和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主办的高等教育(矿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会议。来自全国13所煤炭高校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吕明副校长被选为高等教育(矿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张建文处长被增补为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会议总结了“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矿业类教材的编写及获奖总体情况,对“十二五”期间教材建设做了总体安排部署,确定了“十二五”期间高等教育矿业类教材编写的重点,选举产生了教材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成立了与矿业相关的12个专业方向的建材编审委员会,并于近期召开分专业编审委员会会议,具体确定各专业教材编写的详细分工。我校矿业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届时将派出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参加相关教材的编写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编写出适合矿业类人才培养目标和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专业教材。

7、张建文处长走访调研“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010年11月15日至19日,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利用一周的工作日分别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等五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相关负责人就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及面临困难等进行了沟通交流。目前,五个试点专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8、教务处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校发[2010] 39号)和《关于印发<太原理工大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校保 [2010]4号)的文件精神,教务处于2010年11月17日至19日组织人员到各个学院(系)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一些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予以整改。

从排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系)领导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非常重视。如:机械工程学院安全领导小组每年对实验室进行5-6次的安全检查工作;化学化工学院利用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信息;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安全领导小组于11月12日对各实验室进行了安全自查。

9、孙亚玲副处长参加第三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

2010年1120日至21日,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赴武汉参加了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中国大学教学》杂志和湖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以“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共安排了29场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800名代表就人才培养观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等专题分三个会场进行了讨论交流。

10、教务处期中课堂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10年1120日至26日,教务处对全校《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教学课堂48个,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教师到课情况及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发现:任课教师均能提前到课,无一人迟到,但学生迟到现象严重,上课10分钟后仍有大量学生进入课堂,导致教师无法正常开课;学生到课率低,到课率不足90%的课堂有15个,占到检查总数的31.3%2个课堂到课率不足50%。教务处已将检查情况通报发至各学院(系),要求各学院(系)今后加强对课程教学的管理。

11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系列讲座

   20101123和1130晚,教务处请“晓明研究室”研究生陈丽芬分别做了“DV制作”和“个人才华展示技法与PPT制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来自我校2010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参与学生约150人听取了讲座。

    我校2010年度共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36项、省级12项。为促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顺利实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教务处特意为参与学生安排了一系列专题讲座,这两次讲座为系列讲座第一场和第二场,教务处将于近期连续举办“基于CoreDRAW的矢量绘图及表现技术”、“研究资料的重要性及整理方法”等专题讲座。

12、我校参加2010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研讨会

2010年1129日至30日,教务处宋燕老师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洁副教授赴天津参加了由天津大学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联合主办的“2010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是“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的关键问题”,与会人员分别就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工程教育的国际合作、高等工程教育认证、合作教育及工程教育中大学与企业的合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13、张建文处长等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进展交流会

2010年1130日至121日,教育部高教司、研究生司和学生司联合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进展交流会,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桔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和机械工程学院任家骏副院长代表我校参加了会议。

会上,来自南京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五所高校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各高校代表就各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教育部配套政策实施办法、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等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14、“石窑洞模型制作与空间分析”项目组开展交流会

2010年1110日下午,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石窑洞模型制作与空间分析”项目组成员在土木馆五层多功能会议厅组织开展了“启之店头”创新性实验项目交流会。教务处常晓明教授、项目指导老师朱向东教授、王崇恩老师、学院相关领导及广大学生参加了交流会。

在交流会中,项目组成员就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取得成果、存在问题、下一阶段任务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该项目于200910月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以来,项目组成员自行组织开展实验项目,先后完成了太原市晋源区店头村村域测绘测量、紫竹林龙洞模型制作等一系列的工作。通过参与实验项目,学生从中学到了很多相关的专业知识,各方面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目前,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有30余名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15、我校学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获奖

2010年1113日至14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决赛在江西南昌航空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44件作品参加了本次决赛。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萌杰、王凯等同学制作,王文先、杜华云两位教师指导的“镁合金表面激光熔覆纳米级增强复合陶瓷型涂层材料”和“基于SMAT的纯铁表面纳米合金强化新方法”荣获决赛二等奖;高殷等同学制作,孟庆森教授指导的“梯度陶瓷与金属的燃烧反应扩散连接”荣获决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是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教学分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主要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16、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包括现代科技学院)参赛的70个队伍中有10支队伍获奖,其中有3支队伍获国家一等奖,7支队伍获国家二等奖。获奖情况如下:

获奖等级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一等奖

理学院

     

王彩贤

一等奖

理学院

  樊留根 姚金磊

安润玲

一等奖

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

张哲鹏 周建尧  

史培林

二等奖

理学院

邢肖然   黄吉珠

王彩贤

二等奖

化学化工学院

  刘晓良 牛鹏宇

段周波

二等奖

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

杨艳丽 李蒙蒙 代宏丽

史培林

二等奖

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

樊雅蓉 杨冬伟 刘银兰

王鲜霞

二等奖

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

    许艳茹

赵丽华

二等奖

现代科技学院

  杜源源 张晓娟

王旦霞

二等奖

现代科技学院

马晋遥 逯继业 田瑞芳

李润芳

(理学院数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