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0年第7期(总60期)

日期:2010年12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吕明副校长走访20个教学单位调研本科教学

   2010126至20日,吕明副校长先后深入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政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现代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等20个教学单位,与各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各单位教学改革与发展、本科专业建设、教学运行、教学质量保障、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验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教风建设等方面的做法与设想,认真听取了各单位有关岗位津贴考核条件、专业建设、师资引进与培养、实验实习、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的建议与意见。

    座谈中,吕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特别对辛勤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最重要的任务,在学校实现和谐、快速、跨越发展的过程中,教学质量一刻也不能放松。“十二五”期间,各院系要结合自身特点,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发挥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

2、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0年11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检查课堂教学56门次(含外聘教师3人,外教1人),评为优和优下8门次,优秀率15.4%,良好28门,优良率为69.2%。评为优秀的教师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池成忠(教授)和贾虎生(教授)。检查的3名外聘教师中,1名评为良下,2名评为中等,评价较低,督导组建议各学院(系)认真审查外聘教师资格,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3、本科教学督导组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调研情况通报

    2010年11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对资源勘查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应用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等10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进行了调研,主要对实验课程门数、实验学时、实验课开出率等进行了统计。其中,应用物理学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实验开出率达到100%,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实验开出率达到100%。此外,督导组还详细了解了各专业“十一五”期间实验室建设状况和“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建设的设想和目标。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验设备不能满足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如: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实验设备太陈旧,大多为上世纪80年代购置;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用的罗盘、放大镜和地质锤仅有120套,远远不能满足学生所需;二是实验人员年龄结构偏大,引进人才困难,面临断层危机。调研的10个专业中有6个专业的实验人员存在此问题;三是实验室维修、维护、保养费用未列入学校实验教学运行的年度预算,致使一些实验项目因设备问题而停开。

4、本学期重修及部分结课考试情况通报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跨学院课程重修考试于2010年12月4日至6日进行,共有1896名学生参加了89门课程的考试。其中,在12月4日《电工电子技术》重修考试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婷(教学秘书)监考未到。另外,在12月26日《电工电子技术》结课考试中,矿业工程学院张百胜(副教授)和郝兵元(副教授)两名教师迟到1小时。特此通报批评。

5、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束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20101218日进行。作为全国性的统一考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姚芝楼书记、张文栋校长、吕明副校长在教务处张建文处长陪同下,对考场进行了巡视。并指出,一定要组织好监考工作,杜绝作弊,促进考风的根本好转。

    本次四、六级考试我校共有18574名学生参加,共设632个考场,考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教务处精心组织,合理安排,通过校内广播、校园网、学院培训等进行有关规则的宣传教育,向学生发放诚信倡议书,签订《诚信考试协议书》,坚持监考教师的考前培训,安排相关人员加强巡视,并在每个考场配置屏蔽器防范高科技手段作弊,在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考试的组织工作。本次考试共查出各类违规考生11人,其中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考生4人。

6、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系列讲座

    为促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教务处于第1517周每周二晚继续为2010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参与学生安排了“解决工程问题,从何处切入”、“基于CoreDRAW的矢量绘图及表现技术”和“研究报告的章节构成”等专题讲座。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从中获益匪浅。

7、张建文处长参加全国高校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2010年12月23至25日,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交流研讨会”。

    会议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设立实验班或实验学院的高校负责人、高等教育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各参会代表就各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等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8、我校201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结束

    2010年11月,我校组织了201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此次共申报102项。经学院(系)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共遴选出60个项目(优15项、良20项、合格25项),并根据评审结果予以不同金额的资助。

    至此,我校2010年度共获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08项,其中国家级36项、省级12项、校级60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开展,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