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1年第2期(总62期)

日期:2011年05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张文栋校长出席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进展座谈会

   201147上午,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进展座谈会在迎西校区办公主楼24号会议室召开,张文栋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研究生院吕永康院长、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程永强副处长及相关学院的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建文处长就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重要安排、实施意义和我校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着重谈到了教育部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检查中关于本科阶段的培养方案、课程整合、教学方法改革、企业学习阶段落实、专业认证等五个阶段的内容。研究生院吕永康院长也就硕士阶段的培养目标定位、理念认识等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座谈中,相关学院的院长及专业负责人就学院实施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并结合我校实际和山西地方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会上,张文栋校长对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结合我校的定位和全国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的形势张校长指出,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对我校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和山西省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各试点专业结合各学科实际情况,继续完善培养方案,使培养方案真正体现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为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面向科研生产第一线的工程师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张文栋校长就各参会学院提到的建设经费、教师培训和引进、实验室建设、企业学习、提高教师和学生积极性等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

2、吕明副校长出席我校教学名师座谈会

   201147下午,我校教学名师座谈会在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召开。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历届省级教学名师、教务处张建文处长、郝雪玲副处长、程永强副处长及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有关领导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的主题为“质量工程”建设和教风建设。张建文处长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拟定目标和教育部目前确定的“十二五”期间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并就2011年教务处“质量工程”建设和教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上,各位名师纷纷就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发挥教师积极性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他们希望学校及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吕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多年来默默无闻奉献在教学第一线的名师和广大教师表示感谢,对各位教学名师在教学中所起的带头引领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取决于教师的自觉性、责任感。教学名师是高校教师的最高荣誉,教学名师是逐步培养起来、成长起来的,应高度重视教师的培养与成长。他希望各位教学名师带动全校教师积极投入本科教学,使我校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与会期间,参会的名师在轻纺美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各专业实验室进行了观摩学习,并参观了“李有行色彩教学体系水粉画展”,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文化艺术氛围浓厚、形成了独具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值得借鉴。

3、吕明副校长出席部分院系所本科教学座谈会

   2011415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办公主楼24号会议室召开了校管研究所和有关学院系的本科教学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程永强副处长、六个校直属研究所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吕明副校长强调了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中的中心地位,并指出要充分利用校内优质科研资源,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教学科研相互促动、相得益彰。他明确要求教授、副教授要上讲台为本科生讲好课,促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张建文处长与六个校直属研究所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就所共同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统一了思想,最终达成一致共识,形成了科学的解决方案。教务处将进一步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安排落实教学任务。

4、吕明副校长出席车辆工程专业学士学位评审会

   2011418山西省学位办组织专家对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进行了学士学位授权审核,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和机械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评审会。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车辆工程专业的情况汇报,认真查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试卷、实习报告等材料,分别召开了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座谈会,考察了专业实验室、资料室。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车辆工程专业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文件资料齐全,毕业设计安排合理,同意车辆工程专业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吕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五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我校参加评审并对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表示感谢,对专家们辛苦的工作及认真敬业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学校将会认真对待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车辆工程专业教学实验设备及实践环节的投入,为培养车辆工程专业高级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5、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检查结果通报

    本科教学督导组3月份共听课82门次,涉及16个教学单位,其中副教授以上35人,占总数的42.7%。优秀(含优下)26门,优秀率31.7%,良好38门,优良率78%。其中优秀的10门课程分别是:矿业工程学院葛永慧(教授)的《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力学系孙鲁原(讲师)的《工程力学》、高保凤(副教授)的《材料力学A》、吴桂英(教授)的《材料力学D》和王晓君(讲师)的《工程流体力学B》,数学系王淑丽(教授)的《计算方法》,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张泽平(教授)的《工程建筑监理概论》和贾福根(副教授)的《新型建筑材料》,机械工程学院上官文印(副教授)的《机械制图》,经济管理学院王汉斌(教授)的《矿业工程概论》。

    本学期,学校深入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在教务处和各学院(系)学生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到课率有显著好转,督导组检查的课程中到课率100%的有35门课,到课率超过90%的有28门课,到课率超过90%的课程门数占总数的76.8%。

6、教务处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2011321至328,教务处在全校各学院(系)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抽取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矿业工程学院、政法学院等5个学院的1358本约40000多份试卷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试卷的核分、移分错误及试卷归档情况。共发现由登分、核分、移分等错误造成学生成绩错误139处。教务处对检查的详细情况作了通报,并根据《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对出错量达到10%以上的教师进行了事故认定,希望各学院(系)高度重视,将试卷自查工作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

7、张建文处长参加“2011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任务及科学研究规划精神报告会

    2011年4月1至4月2日,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2011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任务及科学研究规划精神报告会”。

    会议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连启华、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曾天山等对2011年社会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形势、教育部工作部署、“十二五”科学研究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8、程永强副处长参加全国高校工程类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专题研讨会

    2011年4月1至4月3日,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举办的“第三期全国高校工程类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专题研讨会”。

    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林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庞思勤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宋年秀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背景、思路、创新及实施方法,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与创新,开展校企联合,开设特色课程等内容。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全面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部分内容达成了共识。

9、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专题讲座

   201146晚,教务处常晓明教授在北2005教室做了“团队式学习、探究式研究、并行式处理”的专题讲座。来自我校2010年度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参与学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教务处张琤就项目中期检查汇报、经费使用等做了详细说明。同时,教务处还向参会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听取学生对项目管理工作所提的意见或建议,以进一步改进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管理。

10、孙亚玲副处长等参加高校教学管理的创新与实践专题培训

   201148至410,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和白薇老师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高校教学管理的创新与实践”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刘振天教授、汕头大学王伟廉教授、南开大学沈亚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等四名教学管理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中涉及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教学管理的改革创新、教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等内容。培训期间,与会代表通过小组交流、网络互动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11、教务处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与工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

   201148至410,教务处张琤老师参加了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与工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会上清华大学国家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阎开印教授等就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12、上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调查问卷结果通报

    2011年4月,教务处对上学期的本科课堂教学调查问卷统计结果进行了发布。本次调查问卷首次采用网上评教的方式进行。参评学生数达到在校生人数的99 %,参评课程涉及上学期所有课程,教务处按照5大类课程进行了排名,其中公共选修课83人次,大学英语课32人次,公共体育课77人次,综合基础必修课209人次,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及选修课共1093人次。排名结果仅供学院(系)参考。 

132011年全国专业英语四级考试结束

    2011年全国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于4月16日进行,我校共有321名学生参加了考试。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考务工作圆满结束。

14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重修报名工作结束

    经过近两周的网络报名,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重修报名工作结束,共计8887人门次报名,涉及课程981门。

15、程永强副处长等参加《实验室科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

   2011417至420,《实验室科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在河南理工大学召开,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和李平老师出席了会议。

    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卞科教授、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徐州教授到会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实验技术与管理》杂志主编方玉禹教授、《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杂志主编夏有为教授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会议还宣读了2009-2010年度《实验室科学》期刊优秀论文及优秀组织奖名单,通报了第五届编委会换届工作情况。程永强副处长被聘为《实验室科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委员。

16、本科教学督导组赴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调研本科教学

   2011421,教务处组织我校和现代科技学院督导组全体成员赴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调研本科教学并参观国家级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点。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戴晋明院长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专业情况、取得的成就等向督导组成员作了介绍,并代表学院领导向督导组成员赠送了师生作品集。

    本科教学督导组总督导杨世春教授、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与学院教学负责人、师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了解了本科教学现状和师生亟待解决的问题。杨世春教授鼓励青年教师抓住学院发展的大好机遇,着力提高自身教学科研素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培养艺术类创新人才做出自己的努力。

    国家级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点负责人带领督导组成员参观了美术、摄影、艺术设计、服装设计等工作室,并详细介绍了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督导组成员现场观看了学生制作陶艺、漆艺、花鸟画、服装、室内设计等实践教学过程,参观了李有行色彩作品展。督导组专家一致认为,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立足山西地域文化,构建特色实验中心,在实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和艺术设计大类招生、工作室分方向培养的艺术实践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的改革卓有成效。

17、张建文处长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阶段工作部署会

   2011422,教务处张建文处长主持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阶段工作部署会。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及各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建文处长传达了校长办公会关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会议精神,并就下一阶段的课程整合、教学方法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程永强副处长对课程体系设计、教学方法改革立项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希望各负责人全面细致地实施该计划。教务处将尽全力配合各专业负责人协调相关事宜,确保该计划的顺利实施。

18、教务支部组织党员奉献日植树活动

   2011423,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机关党委王新淮书记在迎西校区清泽园和教务支部全体党员、群众一同参加“一名党员一棵树”捐栽活动。在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配合下,栽下了22棵红宝石海棠树。

    此次活动是教务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的安排意见》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奉献日”主题活动,教务支部党员和群众25名共捐款2200元,所有捐款用于购买树苗,绿化校园,建设“党员林”,努力建设绿色和谐大学校园。

    通过开展植树活动,激发了教务支部全体党员及群众的爱校热情,增强了大家的生态意识,教务支部还将结合工作实践组织其他形式的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主题奉献活动。

19、教务处举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

   2011424,教务处在迎西校区2010教室举行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汇报项目指导教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

    本次共有11个项目参加了汇报,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5项、校级2项。各项目组就研究背景、内容、进展情况等进行了陈述,并回答了评审专家和学生的提问。评审专家对各个项目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汇报结束后,常晓明教授对汇报情况做了总体评价。他肯定了同学们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按时按质完成该实验项目。

20、张建文处长参加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项目建设交流研讨会

   2011430,教务处张建文处长赴西安参加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培训中心举办的“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项目建设交流研讨会”。

    会上,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郝志峰教授、汕头大学副校长王伟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建强教授等专家就重点专业项目建设的课程建设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实验实践建设改革等做了专题报告。

21、教务处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根据校发【2010】3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及校保【2010】4号《关于印发<太原理工大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本学期,教务处在经费落实的基础上,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了整改。通过对矿业工程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存放的大量过期、失效的化学药品进行统一处理;为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配备了有毒有害废液桶,实行集中回收、处理;为物理实验中心、外国语学院语音实验室、数学系实验室、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安装了防盗设施等,消除了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学校教学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