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1年第7期(总67期)

日期:2011年12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吕明教授等主编教材荣获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近日,教育部针对已出版的规划教材组织开展的“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评选工作圆满结束,经出版社申报、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的276种教材荣获2011年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吕明教授等主编的《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榜上有名,是我省本科高校本年度唯一获此殊荣者。

    本次评选旨在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教材建设,更好地满足本科教学需求,促进“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质量的不断提高。吕明教授等主编的教材《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一书是山西省本年度唯一一部本科国家级精品教材,也是我校本科教学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一项重要成果。

    此前,该书已被列入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再版2次,印刷14次,发行量近10万册,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2、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本科实验教学工作进行调研

   2011111至2日,山西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六人对我校本科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工作进行调研。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出席专家组反馈会听取专家意见建议。

    调研中,专家组一行听取了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作的题为《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实践教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汇报,并分别对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等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中心负责人、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等进行了座谈。同时,对我校9个专业52名教师以及12个学院27个专业的229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研结束后,专家组从我校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调查分析情况、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实验室持续发展和建设问题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反馈,对我校“十一五”期间在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工作,本科实验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建设成绩突出,效果明显;不断整合优化教学资源,确立了以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为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了学校整体实验教学水平,示范辐射作用效果明显;学校不断深化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积极鼓励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还对实验室经费投入、设施设备、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奖励机制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具体建议。

    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在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后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校长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或主管教学(实验)副院长、工程训练中心和各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及专家反馈会。

3、吕明副校长等参加第四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

   20111118至20日,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赴合肥参加了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中国大学教学》杂志、安徽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安徽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论坛。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9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白薇、张琤随同参会,并提交了“工程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体会”论文。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中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作了题为《提高质量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的大会报告,教育界知名的专家、高校校长围绕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作了8场大会报告和26个专题报告。

    在20日上午举行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建设”分会场上,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应大会组委会邀请担任会议主持。吕明副校长还作为常务理事参加了11月18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

4、教务处承办我校“110年校庆清泽讲坛66讲和67

   20111124上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美国电磁学学院院士、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天津大学张齐军教授和“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九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马建国教授应教务处邀请在我校迎西校区多学科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高速高频电路与系统的建模与设计》和《工业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与面临的挑战》的专题讲座,此讲座为我校“110年校庆•清泽讲坛”第66讲和67讲。讲座由教务处张建文处长主持。

    讲座中,张齐军教授谈了电路设计的相关知识。他着重介绍了传统的电路设计、设计的重要方面、设计体系等内容;马建国教授主要从RFID技术的内容、物联网与互联网的联系、物联网的内容及所遇到的挑战等三个方面,阐述了RFID技术及物联网技术方面的知识。

    讲座结束后,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会见了莅校讲学的两名教授,并就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5、吕明副校长出席卓越计划实施专题座谈会

   20111130上午,教务处召开“卓越计划”实施专题座谈会,旨在进一步促进“卓越计划”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会议特邀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冯献社教授作了题为《Co-operation Education at Waterloo》的本科工程教育报告。“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负责人、教师及拟申报“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并听取了报告。

    会上,校党委常委、吕明副校长对冯献社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实施“卓越计划”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如何更好地落实企业培养方案,值得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他希望通过借鉴滑铁卢大学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立校企战略联盟,创立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推动我校“卓越计划”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冯献社教授围绕滑铁卢大学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实施情况,就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学生带薪实习、学生学业评价及校企合作培养情况等做了详细介绍。

   座谈会上,冯献社教授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6、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1年11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44门次,涉及11个学院。评为优秀的课程2门,分别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王云才(教授)的《近代物理专题》、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张永胜(副教授)的《结构力学》。

7、本科教学督导组实践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11年11月,本科教学督导组首次对校内教学实习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组委派4名督导员赴工程训练中心对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等进行了全程检查。在肯定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同时,督导组全体分4个小组对矿物加工工程、冶金工程、通信工程、建筑学、车辆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和农业水利工程等7个专业的专业实验课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专业实验室条件较差,与基础实验室相比差距较大,学校应在资金、场地、实验人员等多方面加以重视。

8、郝雪玲副处长参加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1114至6日,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举办“高等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

    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李亚东处长和湖南工业大学张昌凡副校长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如何构建科学可行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形成高等院校内部质量保障政策和政策体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9、程永强副处长进行实验室安全消防检查

   2011119是全国消防日,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带领实践教学管理科人员先后深入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力学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等实验室进行安全消防检查。程永强副处长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实验室安全台账建立情况,并要求各学院、实验中心结合2011年省级“平安校园”验收暨学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精神,查找问题,采取措施,排除隐患,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10、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2011119至15日,教务处举行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汇报项目指导教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

    本次共有32个项目参加了汇报,各项目组就研究内容、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和后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陈述。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11、教务处组织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负责人座谈

   20111117上午,教务处组织“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座谈会。各试点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主持。

    会上,程永强副处长就《关于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希望各专业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注重内涵、保证质量、体现亮点、追求实效、按时公布。鼓励各专业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并表示学校也将在各方面给予支持与政策保障。同时,学校也将出台“卓越计划”各专业的考核标准。最后,各专业负责人汇报了近期试点专业建设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12、本学期重修考试情况通报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重修考试于2011年11月25日至27日进行,共有3009名学生参加了91门课程的考试。教务处全体人员对全部考场进行了巡视检查,除一名送卷老师送卷迟到外,其余全体监考和送卷老师均能按时到达考场。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良好。

13、教务处组织《普通高等教育卓越工程师丛书》编写的申报工作

    近日,科学出版社开展了《普通高等教育卓越工程师丛书》编写的申报工作。教务处通过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并将34份拟报教材申报表上报科学出版社。该丛书是科学出版社联合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相关高校, 针对工程专业,组织和出版的一套丛书类教材,旨在探讨卓越工程师教育新的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一套具有开拓性和探索性的创新教材体系。项目得到了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各学科教指委的大力支持。教务处将积极争取,使我校更多教师能参与其中,编写出符合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的高水平教材。

14、教务处组织召开2012版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

    我校于2011年9月启动2012版培养计划修订工作以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保证培养方案的修订质量,教务处于2011年11月30日下午组织召开了2012版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来自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主持。

    会上,程永强副处长首先针对各学院近期在修订过程中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各学院就具体修订中出现的问题,如课程学时安排、毕业实习安排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对一些共性问题达成了共识。而对个别学院出现的个别问题,程永强副处长表示将尽快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