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年第2期(总70期)

日期:2012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两门视频公开课入选教育部今年第一批建设计划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启动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通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强彦副教授、赵涓涓副教授主讲的《生活与程序》和化学化工学院张玮讲师主讲的《化工生产自动化》入选2012年第一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大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旨在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广泛传播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升大学生及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教育部于2011年面向“985工程”高校开展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2012年教育部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学校范围扩大至“211工程”高校及少量具有鲜明学科特色优势的高校。经全国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及部属高校推荐,教育部高教司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共有218个选课/课程列入2012年第一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我省共有4个选课/课程入选。

2、我校召开关于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研讨会

   2012411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24号会议室召开关于加强实践育人的工作方案研讨会。张惠元副书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招生与就业处、武装部、研究生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吕明副校长讲到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实践育人在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对于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座的这些部门都是和育人工作联系最密切的,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七部委联合下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紧密联系国情、省情、校情,制定出具有太原理工大学特色的工作方案及实施办法,切实发挥实践育人在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

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就《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实践育人的工作方案及实施办法(讨论稿)》中实践育人的目标思路、体系、平台、师资队伍、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各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讨论,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达成共识。

    张惠元书记在讨论中谈到实践育人工作中机制是核心、队伍是关键、经费是保障、平台(项目)是基础,各部门应有配合而不替代、既分工又协调,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和需求,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服务和平台。最后他希望各部门借机梳理本部门的工作,以制定我校实践育人工作方案为契机,认真思考研究,把工作中的创新付诸实施。

    教务处近期将收集汇总相关部门的方案,进一步完善我校实践育人的实施方案及实施办法。

3、教务处开展立足岗位,主动服务基层主题活动

   2012415,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利用周末赴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开展了“立足岗位,主动服务基层”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主题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领导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教务处、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有关人员共同探讨了提高教学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的举措,并就新版培养计划修订中如何充分反映纺织工程和艺术教育方面的人才培养特色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吕明副校长指出,对学院在实施教学管理信息化进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教务处要不遗余力地在人员和技术上给予支持,确保学院教学管理的稳定运行。

    活动还安排参观了享有“华夏民居故宫”之称的榆次常家庄园,领略了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的自然美景和富有独特空间艺术、审美价值的晋商民居建筑,共同体会了晋商开拓事业、创造商业辉煌的艰辛历程。

    据悉,此次主题活动是教务处党支部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创建五星级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务处党支部在前期开展“倾听基层呼声、解决基层诉求”——与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座谈活动后,及时将基层所反映的问题汇总,并逐条落实反馈。此次“立足岗位,主动服务基层”主题活动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此后,还将进一步开展“走基层本科教学调研”活动。旨在将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落实在服务本科教学,服务教学基层单位,服务广大师生的实际行动中,努力创建五星级党支部,迎接学校110周年校庆。

4、我校评选出2011届本科毕业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10

    为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水平,鼓励和支持高水平、高质量的优秀设计(论文),达到优中选优的目的。本科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经过学院的预审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评出2011届本科毕业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10篇。学校将对评选出的特优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名单如下:

序号

 学院(系)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1

机械工程学院

 简易型数控雕刻机设计

徐立峥

武利生

2

机械工程学院

 数控弯管机总体设计

任亚洲

程建明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氩气保护热处理炉的设计及镁的挥发性实验研究

孙晓磊

 

4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刮板输送机监测监控系统信号传输安全栅的设计与仿真

 

宋建成

5

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四旋翼飞行器旋浆控制及相关问题的研究

 

阎高伟

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基于JavaMe和MTK手机平台的公共场所环境监控系统的研究

位恆曦

常晓明

7

化学化工学院

 焦炉煤气三重整制合成气的热力学分析

 

申曙光

8

数学学院

 模糊联结运算的一些性质

刘晶晶

武彩萍

9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基于四步移相法的空间光调制器位相调制校准

 

韦宏艳

10

力学学院

 激光辐照下铝蜂窝sandwich结构的热应力分析

习常清

李志强

5、教学督导组听课结果通报

    4月份,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60门次,涉及10个教学单位。特别提出表扬的两门课程分别是矿业工程学院唐岱茂(副教授)的《煤矿地质与水文地质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赵涓涓(副教授)的《物联网概论》。唐岱茂老师对教学兢兢业业,多年来一直坚持对作业、实验报告逐字逐句批改;多媒体课件制作精细,应用得当;上课随身携带的教学文档齐全。赵涓涓老师对教学内容娴熟,讲课内容丰富,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督导组指出,各学院应加强对直属研究所教师本科教学的管理与规范,同时也希望学院和任课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上课纪律的约束,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6、教学督导组毕业实习检查结果通报

    4月份,本科教学督导组对10个专业的毕业实习情况进行了检查。随着学校实习经费的大幅度提高,各学院也加大了实习环节投入力度。检查的大部分专业都能按照培养计划周数进行实习,实习效果良好。

    检查后,督导组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学校在与社会企业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同时,能将学生实习基地问题列入其中,互利互惠。

7、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讲座

    教务处于2012年4月10日和17日晚分别为201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学生举办了“研究报告的章节构成”、“针对大量电子文档的处理技术”的专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8、教务处组织召开贯彻落实高教30研讨会

   2012420,教务处组织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高教30条”)研讨会。教务处张建文处长、郝雪玲副处长、程永强副处长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建文处长就“高教30条”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健全教育质量评估制度等内容做了详细解读。他指出,“高教30条”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我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我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92012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结束

    2012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于4月21日进行,来自校本部、现代科技学院及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英语专业共计287名学生参加了考试。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考试圆满结束。

10、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12428上午,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召开课堂教学研讨会。本科教学总督导杨世春、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对新修订的《督导组听课记录表》使用以及多媒体课件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研讨中,督导组成员对《督导组听课记录表》中的评价方式、评分标准等指标的合理性、适用性以及多媒体课件质量的评价以及如何在教学中有效利用多媒体课件等广泛交换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教学过程中要科学合理地运用板书,强化学生的理解和记忆;要切实处理好板书与多媒体课件运用的关系,更好地把握教学重点;要借助多媒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扩大学生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据悉,今后教务处将在督导工作中不断对本科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新课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入研讨,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11、力学学院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2012424,力学学院在北K101教室举办了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由各系选拔推荐的6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比赛要求教师在二十分钟内,紧扣教学大纲展开教学,内容要充实、有一定深度和广度、包含较多知识信息量,同时鼓励参赛教师结合实际教学需要,利用各种辅助教学方式进行课堂教学。

    赛后,陈昭怡教授分别对每位选手从教学内容、教学PPT、板书版面、讲述过程、仪态仪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陈维毅教授宣读了比赛结果和获奖教师名单,李志刚老师获得一等奖,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力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