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年第3期(总71期)

日期:2012年06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山西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本科课堂教学进行专项检查

   2012529至30日,山西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本科课堂教学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由中北大学校长贾锁堂任组长。专家组通过随机听课,对学生和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随机抽查教师授课教案,查阅课堂教学相关资料、与职能处室沟通等形式,对我校课堂教学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
    专家组莅校检查期间,校党委书记姚芝楼、校长张文栋、校党委副书记张惠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先后会见专家组一行。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30日下午专家组在虎峪校区党校多功能报告厅对本科课堂教学检查情况进行反馈。校党委书记姚芝楼,校长张文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及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反馈会。
    反馈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本科课堂教学方面的特色与成绩,认为我校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育人为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以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本科课堂教学;狠抓制度建设,出台修订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制度,并能有效实施;全方面动员各级干部,严格实施领导听课制度,检查档案齐全,有力促进了本科教学;严格执行教授上讲台制度并纳入职称和各项考核,发挥了课堂教学的传帮带作用;建立完整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规范了教学行为,完善了各类教学管理制度;课堂教学组织实施规范,全部课程均有完整的教学大纲,选用教材规范,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运行有序,课堂教学整体状态良好。
    专家组同时对我校本科课堂教学提出以下建议:以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兼顾教学与科研,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特别是基础实验条件投入和学生实习、实践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开拓国际化视野,把研究型理念融入本科教学,切实有效提高本科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鼓励知名、高水平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同时提高年轻教师的授课水平。
    听取反馈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结合本科课堂教学中切实实行教授上讲台制度和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整改要求。
    校长张文栋致答谢词。他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对我校本科教学的指导帮助,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的地位,不断加大对教学的投入,特别是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加快高水平师资建设队伍建设步伐,特别要在骨干专业加大师资引进力度,解决部分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各部门、各学院认真查找自身问题,认真改善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快制度建设,进行针对性整改。
    校党委书记姚芝楼在讲话中指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课堂教学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专家组深入学校通过检查摸底,达到了了解情况、促进工作的作用,意义重大。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给出的评价和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仅对学校近年来在本科教学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更对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寄予厚望,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高教30条”,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将自查和有组织的检查相结合,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要采取硬措施,要高标准要求,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育人质量。

2、国防工业出版社向我校110周年校庆捐赠图书

   201255下午,国防工业出版社向我校捐赠图书仪式在迎西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国防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孙慧波代表出版社将价值十万元的图书捐赠给学校。出版社还向我校110周年校庆赠送了题为“开物成务”的书法作品以表祝贺。
    吕明副校长在致辞中衷心感谢国防工业出版社对我校高教事业的支持,向来宾赠送了校庆纪念品和捐赠证书。双方表示将在图书出版、信息咨询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捐赠仪式结束后,吕明副校长陪同国防工业出版社来宾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展、“211 工程”建设成就展和杰出人才展。
    据悉,本次国防工业出版社共向我校捐赠图书2900余册,将全部移交校图书馆永久收藏,供师生借阅。捐赠仪式由教务处张建文处长主持,图书馆刘永胜馆长、闫国伟副馆长及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教务处和图书馆部分职工、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3、我校加入教育部中科院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 

   201251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应邀参加教育部、中科院在北京联合举办的“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研讨会,并与与会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继5月4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后,教育部联合中科院再度推出的一项重要计划。加入该计划的单位包括中科院52个所属单位和35所高校,高校中以985大学为主并联合部分211高校,我校名列其中。
    该计划旨在将中国科学院在科研实践中形成的优质育人资源,大规模引入高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高水平大学生培养为中心结合点,带动和促进高校与科研院所在教育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相互配合支持、合作共赢,促进教育科研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模式,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该计划包括“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科苑学者上讲台计划”、“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等10个部分。

4、教务处组织开展本科教学示范周活动  

   2012428至53,教务处组织开展本科教学示范周活动,邀请3名省级教学名师进行了示范教学。
    活动中,2006年省级教学名师杜欣慧教授、2010年省级教学名师王时英教授和郝晓刚教授,分别做了《现代控制理论》、《汽车制造工艺学》以及《化学工程专业学术讲座》等课程的示范教学。全校各学院、研究所2009年2月以后进校的博士学位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约200人次参加了听课观摩。我校本科教学总督导杨世春教授、教学督导组组长苏朴教授、督导组全体成员以及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示范活动。
    据悉,今后本科教学示范除了邀请教学名师以外,还将邀请在课堂教学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做示范教学,不断提高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

5、教学督导组听课结果通报

    本科教学督导组5月份共听57门课,涉及13个学院。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充分,随身携带的教学文档齐全。特别提出表扬的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朱向东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武利生副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赵志换副教授。他们对教学内容娴熟,讲课自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效果良好。
    督导组指出,相当一部分课堂存在学生迟到、到课率低等现象,个别课堂秩序混乱。教师应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教书”还要“育人”。

6、本学期重修考试、毕业生返校考试情况通报

   201259至14日和5月11日至13日,教务处分别进行了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重修考试和2011届结业生返校考试,共有7967人门次学生参加了838门课程的重修考试,116人门次毕业生参加了75门课程的返校考试。教务处全体人员对每场考试进行了巡视检查,在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良好,圆满完成了考试工作。

7、教务处举办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课程培训会

   2012511下午,教务处举办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课程培训会。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王展翔老师、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及相关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王展翔老师简要介绍了国家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并就网络学习流程及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程永强副处长向参训教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内容和安排,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各位老师珍惜机会,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并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讲求学习的针对性,汲取网络培训课程精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务处工作人员也将随时同各科培训小组共同学习相关课程。
8、我校参加“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

   2012516至18日,教务处张琤老师、督导组侯新录老师、张爱玲老师、萧宝瑾老师及入选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强彦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张玮老师参加了西北大学举办的“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高级研修班”。
    会上,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专家组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祥副主任从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现状、为什么建设、怎样建设、以及怎样建设好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等四个方面做了全面的阐述与解读。会议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鲍崇高副处长、人文学院黎荔教授,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工作组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技术中心徐迎主任分别从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组织建设经验、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经验,以及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各位专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就课程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此外,督导组三位老师会后利用一天的时间分别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的校督导组成员进行了调研学习。调研会上,督导组的老师们针对本科教学督导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及运作情况;督导信息网络建设、信息反馈及督导信息处理情况;教学质量的评估、奖惩措施及实践教学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学习。

9、教务处召开工作部署会安排制定落实高教30相关文件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高教30条”),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按照学校领导落实“高教30条”要做出理工大特色和发挥211工程院校引领作用的总体要求,教务处于2012年5月17日、21日、23日分别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讨论起草相关文件。经过认真讨论,集思广益,结合我校本科教学现状,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立院系教学评价体系、修订本科教学奖励制度、细化课堂教学规范、实施实践育人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细则等几个方面着手进行了相关文件的起草,并积极征求各位校领导、各学院的意见建议。教务处将对所提的意见或建议进行认真领会学习,提高出台文件的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我校本科教学工作。
10、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教师座谈会

   2012521晚,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召开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座谈会,我校2011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3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常晓明教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教务处举办的创新训练专题系列讲座、立项学生情况、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他希望各位老师要引发学生对项目的兴趣,注重对学生研究方法的指导,并对项目的进展过程把好关,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11、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讲座

   2012522晚,教务处常晓明教授在北1009教室做了“学会演讲、学会展示”的专题讲座。来自我校2011年度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听取了讲座。此讲座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有利于项目的顺利实施。
12、孙亚玲副处长等参加“2012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2012523至25日,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和苗淑清老师赴哈尔滨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 “2012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在本次展会上,来自国内外的700余家厂商参展,集中展示了各种类别的最新高新技术和产品。为高校和教学仪器设备生产、营销企业搭建了一个开放、有序的教学仪器设备交流平台,为双方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展示会期间还组织了由实践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和设备采购负责人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和技术交流会。我校结合学校实验室建设实际,与参展商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13、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2012523至25日,教务处举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本次共有40个项目参加了汇报,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11项、校级22项。各项目组就研究内容、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和后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陈述。各评委对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