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年第4期(总72期)

日期:2012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2012年度省级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工程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2年山西省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工程中三个教学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共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个,教学改革项目重点4项、一般13项(其中现代科技学院5项),教学改革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重点1项、一般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6项。

2、我校2012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启动了“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计划,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五个建设项目。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校内外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程序,共遴选出精品视频公开课8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个、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个,教学改革项目9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项。具体评审结果学校已下发《关于公布2012年度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通知》(校教[2012]4号)至各学院、直属科研机构及项目有关单位。

3、本科教学督导组毕业答辩实施情况检查结果通报

     2012年6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对2008级毕业答辩实施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范围涉及10个学院的10个专业,学生100余人次。检查采用查看有关毕业答辩的教学管理文件、实施细则、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随机旁听学生的答辩全过程,召开反馈交流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督导组在抽查后指出:大部分学院能够按照《太原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执行,提出表扬的学院有矿业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督导组对矿业工程学院采矿系的答辩模式予以肯定,并且认为值得向全校推广。采矿系的学生答辩时间安排充分,除答辩外,对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题库形式进行了测试,同时对学生的计算机绘图技能做了现场命题测试,全面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机械工程学院在毕业答辩实施过程中,对学生一贯严格要求,对毕业设计和答辩不达标者,坚决亮红灯,不予通过,本届毕业生中又有1名学生被定为不及格。此外,学院还组织老教师编写“机械设计常见错误汇编”,为青年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督导组还指出:《太原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对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的规定适用于所有学院,希望各学院严格执行。

4、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

     2012年6月10日至13日,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参与学生、指导教师参加了答辩会。

    按照项目执行情况,本次共有94个项目参加了答辩,包括30个国家级项目、11个省级项目、53个校级项目。各项目组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制作了内容丰富的PPT演示稿,并附自制实验视频、模型等,就研究背景、内容、进展情况、创新点及收获感想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提问。评审专家根据各项目任务完成及答辩情况给予项目结题成绩。教务处结合项目实施情况、中期汇报、结题答辩、项目成果、教师指导、专家评审意见等情况,共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9名,优秀项目12个。具体名单如下:

    (1)优秀指导教师:

    姚新改 孟庆森 杜欣慧 阎高伟 常晓明 赵涓涓 韩鹏举 梁镇海 李 刚

   (2)优秀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指导教师

学院

1

小容量电器微小触头磁力去毛刺技术

 

姚新改

2

一种航天飞机机匣用超高强度镁合金

阮雪茜

张金山

3

多层玻璃与金属键合工艺设计

 

孟庆森

4

基于ARMZigbee的节能装置的研究

付长林

杜欣慧

5

新型多功能演示伴侣

 

阎高伟

6

基于Zigbee和多种传感技术的自检型皮带运输机托辊设计

张宇辰

阎高伟

7

基于2.4G无线传输的课堂教学效果实时反馈系统

张洪锁

常晓明

计算机

8

基于语义的图像检索系统中图像识别算法设计与实现

胡桂海

赵涓涓

计算机

9

中国传统建筑低碳技术研究

张鸿飞

朱向东

 

10

污染土对钢材的腐蚀性能试验研究

宋夏芸

韩鹏举

 

11

电化学方法对植物种子萌发的影响

王宝军

梁镇海

 

12

山西省地市级科技管理部门通过公众网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与评估

范伟超

 

   

5、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结束

     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于2012年6月16日进行,我校在迎西、虎峪、千峰、长风、榆次5个校区共设四级考场315个,六级考场285个。参加考试学生数总计17793人。

    作为全国性的统一考试,我校认真落实省考试中心的各项要求,做好了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加大了考前考试纪律的宣传力度,健全考试机构,精心组织考务工作,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考试的组织工作。本次考试共查出各类违规考生16人,其中四级考试中违规考生15人、六级1人。

6、张建文处长等深入各学院调研实验室仪器设备状况

    为提高本科实验教学质量,逐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各学院按照我校培养计划中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填报了《因无实验仪器设备实验不能开出,需新购实验设备明细表》、《原设备台套数较少,无法达到实验要求,需增加台套数的实验设备明细表》、《原实验设备陈旧、老化,需更新的实验设备明细表》。从6月27日开始,教务处张建文处长、程永强副处长及实践教学管理科相关人员根据学院上报的仪器设备情况,深入各学院实验中心对实验室的实际状况进行摸底,对上报的仪器设备明细逐项核实,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为今后我校实验室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