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年第5期(总73期)

日期:2012年10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校领导视察新学期开学有关情况

   201293,是我校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姚芝楼、校长张文栋、校党委副书记张惠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等校领导深入学校各教学场所,视察新学期开学有关情况。

    视察中,校领导一行先后深入迎西校区思贤楼、逸夫楼等教学场所,实地查看新学期课堂教学运行、多媒体设备使用以及教师出勤、学生到课等情况,并就教学场所设备管理、卫生环境等提出具体要求。

    在迎西校区思贤楼,姚芝楼书记、张文栋校长深入教室、教师休息室、值班室了解情况、查看设施,并与前来上课的教师进行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课堂教学有关情况,听取大家对教学场所设施配备、周边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责成有关部门尽快予以落实。姚书记、张校长还向结束假期、返校上课的广大学生了解暑期实践情况,勉励大家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勇于参加社会实践,切实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早日成长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与此同时,张惠元副书记、吕明副校长深入迎西校区本学期刚刚投入使用的逸夫楼进行检查指导,认真查看师生到课情况,并实地查看了该楼配套设施,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等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2、我校正式加入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制定的协同育人行动计划

   2012829,教育部、中科院在北京召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启动会。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受张文栋校长的委托,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代表学校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背景,高校代表、研究所代表、导师代表、博士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先后在会上进行了发言。近40所985、211高校的领导和近60名中科院研究所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31所高校与中科院相关院所签订了“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联合制定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依托双方优势,积极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建立科教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促进高水平专家在教学科研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

3、教务处召开本学年第一次本科教学例会

   2012913下午,教务处在办公主楼24号会议室召开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例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总督导、各学院分管教学实验工作的院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 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对本学年各项教学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明确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对近期工作作了部署;本科教学总督导杨世春教授就本科教学工作量考核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吕明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一学年我校教学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向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和长期支持教学工作的各教学单位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明确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一是公布我校2011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二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和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评估;三是2012年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遴选和我校与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本科生联合培养(转学分)合作项目,以及本科教学工作量考核办法修订等。

    他指出,本学年教学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各学院、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一是要做好各项数据的统计,确保真实有效,实事求是地向社会公布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状况;二是要充分认识专业认证和评估的重要意义,积极准备,迎接检查;三是要进一步总结过去一年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的经验和方法,不断完善,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三是要切实做好与密苏里大学(格伦比亚校区)本科生联合培养(转学分)合作项目的宣传工作,加大力度,积极动员学生申报,为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4、吕明副校长主持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协调会

   2012914,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主持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协调会。校长办公室、计划财务处、人事处、国际合作处、“211”工程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图书馆、国有资产管理处、招生与就业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学生处、科技处、后勤保障处、校工会、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等部门参加了协调会。

    吕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编写2011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我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请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高质量地完成编制工作。

    据悉,编制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高等学校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体现;也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增强与社会的沟通,广泛听取用人部门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育人工作,更好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5、我校启动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012921下午,我校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说明会暨启动仪式在博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领导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换珍及校长办公室、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各学院项目组成员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吕明副校长首先代表姚芝楼书记、张文栋校长对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师生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需要创新型人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旨在培养创新人才,其中创新性思维的培养至关重要。特别是钱学森“世纪之问”所折射的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值得深思。他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是一时一事一计划就可完成的,希望有思想、有活力、有创新思维的同学们多学习、多实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和科学素养的提高。

    李换珍处长表示很高兴能参加太原理工大学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说明会暨启动仪式,并指出学校举办“启动会”是及时的、重要的、必要的。讲话中,她充分肯定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十二五”期间我省共资助807项“大创”项目,投入经费400多万,其中太原理工大学获批72项,资助经费近40万,成绩喜人。她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发挥自身的无限才智,通过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和就业创业的初步训练,形成优良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文化。希望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领导组副组长、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宣布了我校2010—2011学年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项目。2011—2012学年,我校共有94个项目结题,包括30个国家项目、11个省级项目、53个校级项目。教务处经过严格审核验收,遴选出9名优秀指导教师和12个优秀项目予以表彰奖励。

    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珍惜学校提供的创新实验机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努力实践,提高能力、做出特色,做出水平,高质量的完成创新实验项目,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期望。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领导组成员、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作了主题说明,详细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目标定位、开展情况、所获成绩、存在问题及展望等。

6、我校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

   2012927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教学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及校本科教学总督导杨世春教授、矿业工程学院负责人、各学院主管教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张建文处长主持。

    吕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四年学习中最后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在毕业设计环节中的做法各有所长,希望各学院借助本次交流会取长补短,使我校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再上新台阶。校本科教学总督导杨世春教授强调指出,毕业设计(论文)是总结性的实践教学环节,旨在考查学生本科四年的真才实学。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所采用的毕业设计及答辩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学生抄袭等不良行为,可有效确保输送高质量毕业生。

    矿业工程学院梁卫国院长及采矿工程系系主任弓培林教授分别发言,对各学院领导的光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采矿工程系毕业设计及答辩模式。

    据了解,采矿工程系答辩模式是在常规综合答辩基础上增加了基础知识答辩和计算机能力考核两个部分。“三项答辩法”既巩固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又考察了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基本客观地反映了学生毕业设计环节的水平高低。

    会议结束后,各学院专业负责人还参观了采矿工程系答辩现场,并围绕毕业设计环节展开交流探讨。

7、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2年9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62门课,涉及10个学院。提出表扬的有信息工程学院韩应征副教授、谢珺副教授,矿业工程学院姚素玲副教授和体育学院张美珍老师。他们授课的共同特点是对教学认真负责,内容熟悉,方法灵活,与学生互动良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张美珍,教案撰写规范,教学课件应用娴熟,语言流畅,富有激情,课堂教学效果很好。

    除了例行听课,本科教学督导组还抽查了10个系的教学档案和40位教师的个人档案。督导组在检查后指出:教学档案是教学运行过程中,下情上传,互相交流,给管理者提供教学动态的一个平台。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档案的管理,充分发挥这一平台作用,不断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8、我校5种教材入选首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日前,从教育部教材中心得知,在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评审中,我校有5种共计10本教材入选,本次规划教材申报从去年十二月启动,经学校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教育部资格审查、专家评审,从全国高校和各教指委、各出版社推荐的3000多种教材中评出了1100余种教材作为第一次入选国家级“十二五”的教材,我校的入选教材数量居全省高校首位,显示了近年来我校教师在教材编写方面的实力与水平,具体名单如下:

教材名称

主编

出版单位

备注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

熊诗波

机械工业出版社

单册

 自动控制原理

谢克明

清华大学出版社

单册

 计算机仿真技术与CAD——基于MATLAB的控制系统

李国勇

电子工业出版社

单册

 当代大学体育教程

任晋军

中国体育大学出版社

单册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一分册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渠云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二分册数字与电气控制技术基础

渠云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三分册利用Multisim 2001EDA仿真技术

渠云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四分册实践教程

渠云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五分册学习指导

渠云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六分册基于EWBEDA仿真技术

渠云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9、教务处召开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重点

   2012831下午,教务处召开全处新学期会议,传达落实学校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并明确了新学期全处的工作重点及全校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教务处张建文处长传达了本学期重点工作研讨会议中有关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引进、新校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等专题内容,并就教务处“实践教学的思考与对策”专题汇报作了深入分析,对校领导和学院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讨论。

    会上,张建文处长安排了全处本学期的重点工作,着重就维护教学稳定、迎接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迎接国家级实验中心验收评估、修订主要教学管理文件、完成新版培养计划、加强实践环节质量监控、优秀教学示范、完成教学质量报告、进行教材建设资助等14项新学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规定时间节点,提出了“日常管理不放松、重点工作有突破”的工作目标,力争在维护教学稳定的大前提下,圆满完成新学期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10、新学期补考和新生英语分级考试顺利完成

   201298和917,我校分别进行了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补考和2012级新生英语分级考试。共计2206人次学生参加了《高等数学A(二)》、《大学物理A(一)》课程的补考,5296名新生参加英语分级考试,在教务处精心组织及各部门密切配合下,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11、我校2012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结束

   2012911至28日,我校进行了2012级“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经学生自愿报名,学院初审,教务处组织面试考核,最终遴选出56名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

12、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公开汇报培训会

   2012918晚,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公开汇报培训会,我校2011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

    会上,来自“晓明研究室”的几位同学以制作精美的PPT和DV视频展示了各自在暑假期间培训的收获、感受。

    最后,常晓明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教务处将于近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公开汇报会,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好实验,认真对待公开汇报,争取交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汇报作品。

13、我校举办“2012年山西高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研讨培训会

   2012921至23日,我校举办“2012年山西高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研讨培训会”,来自省内40余所高校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程永强副处长主持。

    会上,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正义副处长在会上作了“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确保统计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连续性”的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在北京化工大学两名教师的辅导下,对2011/2012 学年实验室信息数据上报和实验室统计相关软件的使用进行了研讨、培训。

14、教务处检查上学期期末试卷情况通报

    2012年9月24至28日,教务处对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力学学院等五个学院进行了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共检查试卷703本,约23200余份。除检查核分、移分及改动分数不签名等内容外,还依据学校2008年修订的《太原理工大学本专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检查了试卷的命题规范性、试卷评阅、考核材料归档等内容。五个学院的各门课程基本能按照文件要求执行,考核材料归档比较规范和完整。但仍存在改动成绩不签名,试卷封皮、成绩单信息填写不完整,评卷不规范以及个别学院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希望各学院能够高度重视,加强对教师评卷工作的培训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