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年第6期(总74期)

日期:2012年11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吕明副校长参加2012年高等工程教育高层论坛

   20121024至25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2012年高等工程教育高层论坛。该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此次会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朱高峰院士、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李茂国处长、华中科技大学林萍华常务副校长等领导以及150余位高校负责人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怀进鹏校长致辞;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李茂国处长就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教育部近年来为促进高等教育工程改革发展所出台的举措进行了介绍;朱高峰院士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中的校企合作》的主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五对产学合作培养人才成效较好的高校及其企业合作伙伴共同介绍了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特别是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具体途径和措施方面广泛交换了意见。

    此次论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推进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深入研讨新形势下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大计,探索进一步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模式,培养适应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人才的思路。

2、我校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对“十一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验收评估的通知要求和山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2012年10月12日,受省教育厅委托,我校邀请校外相关专家对我校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工程训练中心、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和设计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评估验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及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正义副处长出席汇报会。汇报会由教务处张建文处长主持,我校三个国家级、五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分别就学校支持政策和举措、条件与环境、实验队伍建设、实验教学及效果、示范辐射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增量变化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认真审核了相关支撑材料,并进行了实地查看,对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和教学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就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经费投入及迎接教育部评估验收准备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吕明副校长在会上强调,各示范中心要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深刻理解内涵,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为迎接教育部评估验收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3、我校举行2012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

   20121019,我校在逸夫楼701会议室举行2012级“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开班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出席仪式并讲话。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数学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实验班”任课教师、班主任和56名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张建文处长首先就“实验班”的设立背景、选拔过程、管理机制及培养模式等作了介绍。数学学院任喜莹书记就“实验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和日常管理等情况作了介绍。

    “实验班”任课教师代表、2011级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

    吕明副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56名入选“实验班”的学生表示祝贺,对各位任课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并不排除精英教育,“实验班”就是我校开展精英教育的试点班。通过“实验班”的实施,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他表示,学校将牢固确立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加大投入,为“实验班”的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他希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主导地位,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他希望各位同学一定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切莫急功近利,沽名钓誉,充分发展个性,开发优势潜能,逐步成长为所从事工程科技领域的骨干创新人才。

4、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2年10月,本科教学督导组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继续对课堂教学进行检查。本月共听了10个学院52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表扬的有矿业工程学院董宪姝教授、计算机科技与技术学院任少斌老师和应用力学研究所乔力老师。三位教师在讲课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多媒体与板书应用得当,教学效果良好。

    此外,本科教学督导组还通过座谈会、问卷以及查阅相关文件等形式对10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培养现状进行了调查。大部分学院都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要求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做到了先助课后上讲台。在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做得较好的学院有:力学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

5、本科教学督导组赴武汉大学调研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的督导理念和督导水平。2012年10月15日至18日,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一行四人在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带领下赴武汉大学就“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的协调问题”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武汉大学教务部和督导团负责人与我校督导组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认真听取了武汉大学督导工作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督导与评估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等。此次调研活动将有力地促进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入开展。

6、孙亚玲副处长等参加“2012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讨会

   20121016至18日,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和杨波老师参加了由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举办的 “2012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讨会”。省考试中心负责人和来自省内25个考点的37名考务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孙亚玲副处长首先就我校在考试组织过程中试卷保密、考务管理等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各考点考务负责人也就各考点的经验和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任应红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各考点近年来在加强试卷安全保密、规范考务管理及严肃考风考纪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考试安全保密,完善考务管理工作等做了具体安排。

7、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讲座

    教务处于2012年10月16日、23日、30日晚分别为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学生举办了“发奋中的2011级课外研发生成果展示”、“DV制作技术”、“个人才华展示技法与PPT制作”。同学们表示,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从中受益匪浅。

    这三讲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系列讲座的前三讲,教务处将陆续安排系列讲座中的其它专题。

8、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暑假进展汇报会

   20121018晚,教务处举办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暑期进展汇报会。来自我校2011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学生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

    汇报会上,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就暑假期间项目实施情况作了汇报。

9、教务处参加高校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学习

   20121026,教务处派白薇老师赴北京参加教育部师资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学习。

    研修班邀请了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研究员做了“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清华大学申永胜教授做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北京师范大学郑日昌教授做了“教师职业规划生涯发展”,来自全国各高校70余名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研修班学习。

10、郝雪玲副处长参加“2012麦可思高校管理讲座暨研讨会

   20121027,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赴北京参加了由麦可思研究院组织的“2012麦可思高校管理讲座暨研讨会”。来自全国的300余位高校管理者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等高等教育研究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郝雪玲副处长与各高校代表围绕“大学质量年报的制作问题与改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