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年第7期(总75期)

日期:2012年12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吕明副校长进行本科教学年度调研

   20121112至2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先后深入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法学院、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力学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数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矿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21个教学单位进行调研,了解本科教学一线情况,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各教学单位学院(中心)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教学单位就政策制定与教师的积极性调动、教学管理制度、新专业申报与建设、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师资队伍的人才引进、课堂教学质量、学生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吕明副校长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讨论,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一年来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广大教师强化人才培养的意识,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多做贡献。会上,吕明副校长还要求教务处对调研情况进行汇总,认真研究问题,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尽力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2、我校公布2011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根据教育部“关于继续试点部分高等学校编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高教司函[2012]118号)”的有关精神,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由教务处牵头编制的《太原理工大学2011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已圆满完成,并于11月1日向社会公布。

3、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2年11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了16个学院47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有机械工程学院张琳老师、政法学院朱颖原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郭丽芳副教授。

    在听课过程中,本科教学督导组提出四年级学生存在到课率低、迟到现象严重等问题。希望学院高度重视,加强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督导组还对直属研究所教师的本科教学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本科教学督导组分两组分别对机械工程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实验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学生的到课率、动手率、实验程序、实验效果等实验运行情况良好。同时督导组在实验室的通风、排水,电路老化,实验人员年龄老化及如何激发实验人员工作积极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教务处检查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通报

    2012年11月,根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学校各学院对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和学生到课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教师到课情况良好,四年级部分学生缺课现象严重。希望学院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好上课、求职、考研时间,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本科学业。

5、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讲座

    教务处于2012年11月6日、13日、20日、27日晚分别为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学生举办了“解决工程问题,从何处切入”、“基于CoreDRAW的矢量绘图及表现技术”、“团队式学习 探究式研究 并行式处理”、“基于Origin的科学数据处理及表现”。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的探究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得到了强化。

6、教务处召开教学工作座谈会

   2012119下午,教务处召开教学工作座谈会。教务处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开展专业认证的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及专家组现场考查情况。同时,与会人员就制定学校专业评估方案进行了认真研讨。

    学校将以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工作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

7、国防工业出版社在我校进行教材推介展示活动

   20121120,国防工业出版社在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教材推介展示活动。来自三个学院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展示活动,为提高教材推介活动的针对性,出版社将不同学科专业的500种教材分类在各学院展示,并为老师提供免费申请样书服务,近100名师生申请了教材样书。此外,出版社编辑人员还与机械工程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就编写教材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程序进行了解读。活动中还与出版社签订了部分教材出版意向。

8、我校项目入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121124至25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桔,以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相关领导出席了年会。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的8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我校六名师生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年会主题为“求知、践行、创新”,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创新学术年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高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研讨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创新创业计划工作研讨会、大会主题报告等。

    经过两轮高校联合盲审和一轮教育部专家组终审,今年共有90篇学术论文和196个展示项目入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其中,我省共有4个项目入选,我校入选3个,我校师生的《电化学方法对小麦种子萌发特性的生物学效应研究》、《中国传统古建筑的低碳技术探究》等两个项目在学术年会上进行了交流;《基于ZigBee和多种传感技术的自检型皮带运输机托辊设计》进行了项目展示。

    会议期间,我校参会教师还分别参加了高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研讨会和大学生创新方法课程建设工作研讨会,介绍了我校相关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并就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校自2007年10月启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以来,注重项目过程管理,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共开展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82项,1668名本科生参与到项目中,382名教师承担了指导任务,已初步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多层次、多元化的大学生创新实验体系。

9、本学期重修考试情况通报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重修考试于2012年11月24日至25日进行,共有4105人门次学生参加了89门课程的考试。

    教务处通过精心组织考务工作,加强监考培训,并对全部考场进行了巡视检查,圆满完成了本次考试工作。本次考试共查处各类违规学生15人。

102012-2013年度本科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通报

    2012-2013年度,学校决定投入本科实验教学经费1800万元(其中包括2012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经费150万元)。经组织学院网评、专家组答辩、评审,并结合近三年学校投入情况,制定了《2012-2013本科实验教学设备经费的分配方案》,共有14个学院获得资助。

    此外,2012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中立项的四个教学单位:工程训练中心、矿业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及补充的两个学院共计300万元的仪器设备计划也已进入招标采购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