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年第8期(总76期)

日期:2013年01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38本教材获批首批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日前,教育部教材中心公布了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评审结果,其中我校的3种共计8本教材成功入选。

    本次规划教材申报从去年12月正式启动,经学校申报、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推荐、教育部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严格评选,最终从全国高校、各教指委、出版社推荐的3000多种教材中评选出了1102种教材作为第一次入选国家级“十二五”的教材。其间,我校共申报6种教材,入选教材数量为全省高校首位,三种教材均在国内同类高校长时间大批量使用,教材质量得到了评审专家和使用院校师生的充分肯定,显示了近年来我校教师在教材编写方面的实力与水平。入选教材见下表:

教材名称

主编

出版单位

备注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

熊诗波 黄长艺 

机械工业出版社

单册

 当代大学体育教程

任晋军

中国体育大学出版社

单册

 电工电子技术(共六册)

渠云田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一分册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李晓明 李凤霞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二分册数字与电气控制技术基础

王建平 靳宝全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三分册利用Multisim 2001EDA仿真技术

申红燕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四分册实践教程

陈惠英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五分册学习指导

田慕琴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电工电子技术(第二版)第六分册基于EWBEDA仿真技术

崔建明 陶晋宜 任鸿秋

高等教育出版社

系列

 2、吕明副校长等参加第五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

   20121214至16日,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会暨第五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长顾秉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代表我校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坚定的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并从立德树人、综合改革、协同育人、质量保障、优化结构、协调发展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路与举措,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各项目落实情况,明确提出教育部将出台系列具体政策予以具体落实,并结合本届论坛主题“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还进行了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会换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当选为第三届常务理事。

    中国大学教学论坛自2008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每届确定一个与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项目密切相关的研讨主题,邀请全国各高校领导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高校一线教学专家进行深入研讨,目前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界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研究论坛。在今年的“国家精品开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上,共进行了14场高质量的主题报告。我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一同参加了会议。

3、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集中培训

    近期,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集中培训,分别在虎峪校区和榆次校区对284名青年教师进行了集中网络在线培训。本学期共安排了高校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文)、高校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理)、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等三门课程的培训,共开设5个班。各学院青年教师报名踊跃,共有258人报名参加培训。但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听课人数超过了报名人数,达到了284人。

    为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学校还确定了不同的主题,包括课堂教学组织、教学与教案设计、课堂教学案例等与提升教学能力密切相关的内容。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对教学质量提高帮助很大,经过培训,不但了解了课堂教学的普遍规律,更从案例教学演示中了解了提升教学能力的鲜活事例,对今后的教学实践很有启发。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教师还提交了学习心得,教学管理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培训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其间,校党委党委、副校长吕明与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交谈。他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修养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关键。青年教师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今后学校将不断加大教师培训的力度,每学期定期组织开展不同专题的培训课程,使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基本功,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

    据悉,除了对青年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外,学校还安排专项经费购买了80门课程的学习卡,供各专业骨干教师在线学习培训,今后每个学期还将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进行培训,并利用暑假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

    此次培训由教务处主办,力学学院协办。

4、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2年12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14个学院60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有矿业工程学院冯国瑞副教授、政法学院王建宇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秦育红副教授。

    除了听课,本科教学督导组还抽查了9个学院的课程设计情况。抽查内容包括课程设计的教学文档、内容、训练程度、教师辅导日志、提交成果、成绩评定及所需的软硬件设施等。从抽查结果看,设计环节基本规范。同时,督导组对课程设计的教室等设施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对参加课程设计的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

5、教务处进行学风、考风专项调研

    2012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郝雪玲副处长带领有关科室成员深入全校各学院进行了学风、考风专项调研。召开学生座谈会18场,发放学风建设和学生评教调查问卷1080份,重点了解了学生对本科教学学风、考风和学生评教的意见与建议,共整理归纳涉及学风、考分问题135个,学生评教、教材使用问题71个,与本科教学密切相关的其他问题与建议210个。调研中,教务处领导充分倾听学生心声,对学生所提的问题与建议认真记录、详细汇总,并结合实际对本学期的考风工作和学生评教方式等进行了必要改革。如在评教期间将通过教务处网页隔日公布各专业班级的参评率,力争使评教结果更加全面、客观、真实、有效。

6、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题讲座

    教务处于2012年12月4日、11日、18日晚分别为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学生举办了“研究报告的章节构成”、“针对大量电子文档的处理技术”、“学会演讲、学会展示”等专题讲座。至此,201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系列讲座全部结束。通过系列讲座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有利于项目的顺利实施。

7、教务处全面监控期末各类考试

    随着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不断完善,教务处对考场的监控由原来的重点对考试周、重修等集中考试的考场监控扩展到对各类考试较全面的监控。通过规范各类考试过程,对严肃考风考纪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8、教务处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为迎接山西省“平安校园”专家组评估验收,教务处积极协助校保卫处认真做好验收前的准备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任务分解情况,对照检查了学院安全组织机构、实验室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安全台账是否完善,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等制度是否健全并张贴在显著位置。同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近年来,通过学校投入和学院自筹资金共计65万元,用于实验室安全设施改造和建设,使实验室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9、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结束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于2012年12月22日进行,我校在迎西、虎峪、千峰、长风、榆次五个校区共设四级考场502个,六级考场277个,参加考试学生数总计23251人。

    作为全国性的统一考试,我校认真落实省考试中心的各项要求,做好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加大考前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校园广播、校内论坛、广场大屏幕等连续播放《太原理工大学诚信考试倡议书》、《关于2012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重要提示》及考生须知(视频)等;健全考试机构,精心组织考务工作,所有考场全部配备屏蔽器,并利用金属探测器进行不间断监测。在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考试的组织工作。本次考试共查出各类违规考生48人,其中四级考试中违规考生38人、六级考试中违规考生10人。共有2357人缺考,其中四级缺考学生1118人、六级缺考学生1239人。

10、教务处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20121224至28日,教务处举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本次共有62个项目参加了汇报,其中省级32项、校级30项。各项目组就研究内容、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和后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陈述。各评委对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11、教务处承办山西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工作研讨会

   20121228,山西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全省六校的9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验收专家及相关人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正义正处级调研员组织省内验收专家学习相关文件,熟悉验收指标,掌握评分标准,进一步明确了验收要求,并就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报的验收材料、进校实地考察等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布署。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如何提高本科实践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理清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建设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