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3年第1期(总77期)

日期:2013年04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首次获批国家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项目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3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太原理工大学与英国斯特拉克莱德大学本科国际交流项目”和“太原理工大学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本科国际交流项目”获批。该项目将资助我校3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赴上述两校进行学习。这是我校首次获批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

    据悉,“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2年设立的学生国际化培养项目,旨在推动国内高水平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重点、急需专业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该项目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的选派规模为2000名,主要面向“985工程”、“211工程”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选拔优秀本科生赴国外知名高校/机构的优势学科专业学习交流。

2、教务处召开会议安排新学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2013225上午,教务处召开全处新学期会议,传达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重点,安排新学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教务处张建文处长介绍了本学期学校重点工作研讨会上各主要部门的工作汇报,并组织全处同志学习了教务处在研讨会上所做的专题报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报告从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对比数据,寻找问题;加强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作了重点解读,强调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要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建设优质教师队伍、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加强本科教学工程、加快教学条件建设和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等六个维度全面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张建文处长要求全处同志继续发扬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注重日常基层调研工作,注重教学研究改革与创新,掌握本科教学的第一手数据,根据教学工作的新变化及时提出合理的应对方案。

    会上,全处同志围绕新学期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示力争圆满完成新学期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3、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3年3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16个学院60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效果比较突出的教师是矿业工程学院教师房晓红副教授。

    除了听课,本科教学督导组还对毕业实践环节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学院能够结合专业特点,借鉴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答辩管理经验,加强对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的考核,提高了毕业环节教学质量。

4、教务处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2013311至15日,教务处对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检查。共检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的试卷1088本约32640余份。上述学院在试卷的命题、评阅、考核材料归档等方面比较规范,但仍有个别教师在评阅试卷中出错率较大。希望各学院加强对试卷评阅的管理。

5、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2013312晚,教务处常晓明教授主持召开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座谈会。我校2012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常晓明教授对各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充分肯定了学生们所做的工作。并对新一届“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通讯”主编换届事宜做了安排。此外,来自晓明研究室11级研发生孟晶晶同学就寒假期间的研发成果和精美的多媒体制作成果作了汇报。

6、教务处参加山西省高校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2013312至13日,教务处白薇老师参加了山西省高校教师培训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师资培训中心领导和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研发部主任出席会议,来自全省高校95名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师资培训中心领导总结了2012年度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网络培训工作,表彰了2012年在师资培训工作方面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并提出2013年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希望各高校要不断提高学校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利于新教师管理和培训的机制,研究高校教师高学历化后的个性化、多样化培训需求,加大教师培训投入力度,要将一般培训和高层次培训结合起来,要在培训的信息化上多做文章,提高高校的信息管理水平。

72013年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结束

    2013年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于2013年3月23日进行,来自校本部及现代科技学院英语专业的25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良好,圆满完成了考试工作。

8、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参加全国研究会2013年秘书长工作会议

   2013323至24日,教务处张建文处长赴南昌参加了由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举办的全国研究会2013年秘书长工作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2年研究会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了2013年主要工作,通报了2013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筹备工作情况。会上还邀请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李平处长做了专题报告,他从详尽准确的数据入手,对全国高校实验室体制、经费、面积、实验技术队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强调各高校要抓住发展机会,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更好地为创新性人才培养服务。

9、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通讯总编换届会

   2013325晚,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通讯”总编换届会。来自我校2012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常晓明教授就“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通讯”的相关事宜做了说明。新当选的通讯总编马吉宁同学和副总编杨慧茹同学就近期工作做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