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3年第2期(总78期)

日期:2013年05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我校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3)4号),我校申请的汉语国际教育、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3个本科专业获得批准。

    我校将根据文件精神,加强新增本科专业建设,合理控制招生规模,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2、我校12位教授获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函[2013]4号),我校吕明等12位教授获聘成为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姓名

教学指导委员会名称

1

 

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

宋建成 

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3

张雪英 

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4

 

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5

 

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地理信息专业)

6

董宪姝 

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7

 

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8

任家骏

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9

陈维毅 

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10

田慕琴 

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11

杨胜强

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12

姚宪华

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在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行业部门(协会)和上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基础上,经教育部认真遴选并广泛征求意见选聘的。任期自2013年4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我校12位教授的入选,是对学校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的肯定,也将对我校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3、我校评选2012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

   2013412下午,学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明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了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初选结果。

    会上,参会的教指委委员听取了教务处张建文处长关于本次评选组织工作的汇报,并按照工作程序对初选结果进行了评选打分。经现场工作人员统计汇总,最终确定了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获奖名单已在校园网公示。

    本次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在我校尚属首次,旨在面向本科教学一线教师,针对课堂教学情况选拔优秀教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在平凡而又伟大的教学事业中作出成绩,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水平和本科教学质量。

    据悉,今后我校将每年评选一次,教务处还将组织评选出的优秀教师进行全校性的教学示范活动。

4、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情况通报

    2013年4月,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听课60门次,涉及16个学院的60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红艳老师和化学化工学院张铱鈖副教授。

    为全面了解我校本科教材选用情况,本科督导组还对教材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及专业培养目标,教材的先进性和科学性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教材约809种,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教材为正规出版社出版,但仍存在少量教材陈旧,部分教材自编,一些教材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等现象。督导组建议学校应加大力度鼓励教师出版教材,并对编写教材的教师资质严格要求。

5、教务处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201341和47,教务处举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期检查汇报会。

    本次共有23个项目参加了汇报,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8项、校级10项。各项目组就研究内容、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和后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陈述。各评委对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6、太原学院副校长邢金龙一行来我校教务处调研

   201342,太原学院(原太原大学)副校长邢金龙一行6人来我校教务处进行教学管理工作调研。双方就本科教学运行、教学研究、实验教学管理、学籍学位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7、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等参加中国大学学生学习调查国际论坛

   201342至3日,教务处郝雪玲副处长和张润贵老师参加了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中山大学教育学院协同举办的“中国大学学生学习调查与院校教学质量评估”国际论坛。

    会议邀请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美国、日本、台湾等境外专家及国内高等教育专家深入解读了海外学生调查的优秀事例和宝贵经验,探讨了我国学生调查的研究现状和研究成果。

8、教务处参加“2013年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任务报告会

   201348至10日,教务处张琤老师赴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3年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任务报告会”。会议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综合改革司等领导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介绍了十八大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和总体要求,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内涵与重点任务以及当前的民生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教育综合改革以及教育部2013年工作重点及最新政策等多方面内容。

9、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一行赴北京高校调研

   2013410至12日,教务处孙亚玲副处长一行4人先后赴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进行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调研期间,我校与各高校教务处就本科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本科教学工程内涵建设、教务管理、实践教学改革、课堂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102013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结束

    2013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于2013年4月20日进行,来自校本部及现代科技学院英语专业的29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良好,圆满完成了考试工作。

11、教务处举办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感悟报告会

   2013424晚,教务处在思贤楼三层报告厅举办“我的考研 我的就业”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感悟报告会。

    会上,来自晓明研究室的四名“创新实验生”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研发、考研、就业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