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本科生国际化教育视野拓展计划”实施方案

日期:2016年12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校教〔201319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理念,提高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认同感。完善现有的中外合作办学机制,扩大合作规模、扩展合作项目,与更多的国(境)外院校进行教育教学合作,推动学生学习交流,积极探索国内外共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

二、发展目标

充分重视本科生教育国际化,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办学和学生交流项目,与海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人才,实现跨地区的本科生交流。

三、实施计划

(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

国家鼓励引进外国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国家对中外合作办学实行扩大开放、规范办学、依法管理、促进发展的方针。这方面的合作致力于中外学校联合招生、共同培养,项目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中外两所院校的学位与相关证书。

要以我校理工科的优势学科专业为主,着眼于国际较高层次大学的高水平学科专业,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建立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引进高水平外籍教师及课程,促进本专业教师双语教学能力,为学生提供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工程教育水平。

(二)国(境)外学生校际交流计划

该计划旨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展办学渠道,进一步促进我校与国际高水平高等院校合作,提高双方互派留学生的比例,为双方(多方)学生搭建国际化教育交流平台。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合作。

1.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此项目每年由学校组织学生申报,并选拔本科二年级(含)以上优秀学生赴国外一流高校的优势学科专业学习交流,修得学分,期限一般为3-12个月。申请参加此类项目学生应获得外方学校邀请函后赴境外学习。学生回校后经教务部门认证,学习获得的课程和学分可以冲抵相应校内学习的课程和学分。

2. 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

此项目由教育部负责对外提供,并委托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的外国学生的招生及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培养单位为我校对外教育交流和留学生培养带来更多发展契机。学生来华第一年由教育部统一安排汉语补习。从第二年开始在委托培养的学校学习。学制四年。来校后,自由选择我校的专业。同中国的本科生一起学习。

3. 校际交换生交流项目

此项目依据已签署交换生合作项目的协议,遴选一定数量的优秀本科生赴国(境)外学校和研究机构参加交换生计划、联合培养、合作研究或短期交流等。申请参加此类项目学生应获得所在学院的同意和推荐,并经外方学校对学生申请材料审核批准后赴境外学习。学生回校后经教务部门认证,学习获得的课程和学分可以冲抵相应校内学习的课程和学分。同时,我校依据协议接收国(境)外学生进校交流、学习。

(三)国际课程互认计划

该计划旨在为学校搭建一个集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师资、国际教育资源于一体的教育国际化工作实施平台。

学制一般为四年。除国内正常的四年制形式外,也可以采取国内国外两个学习阶段的模式。其中,国内阶段不能少于两年。学生在学校进行英语强化学习,完成ISEC课程的学习。符合条件的学生第三年或第四年可前往北美、欧洲等地合作院校完成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不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学校继续学习,其课程仍采取国际化课程。该项目采取双向学分互认的管理办法,学生在学校获得的学分被外方院校认可,同时在国外获得的学分也将被学校认可。学生赴国外完成学业后可同时获得国外大学学士学位和学校的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不出国留学的学生,完成学业后获学校的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

四、政策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充分调动各教学单位积极性,广泛联系境外相关高水平大学进行中外合作办学、开展交换生项目、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等;建立留学生导师制,对学生境外的学习生活进行辅导;提高双语教学数量及质量,开展校级双语示范教学活动,在校级教改立项中适当向双语课程的改革倾斜;在特色专业建设规划中,把教育国际化工作作为重要指标加以衡量;鼓励教师出国研修,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理念、资源、方法和手段,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切实推动本科国际化教育进程。

(二)明确管理职责

为不断扩大本科生国际视野,确保教育国际化工作规范有序,学校实行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管理制度,由教务处、国际合作处、学生处及相关学院共同制定工作流程,明确管理职责,共同承担管理责任。在项目管理中,以本科国际化人才的合作培养为基本,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进一步拓宽合作项目的广度和深度。

(三)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能力建设

依托项目,加大教师国外培训、培养力度,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聘请外籍教师从事本科教学。邀请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进校讲学。逐步建立一支国际化的教师队伍,不断引进国际教学方法,强化教师国际化教学理念,提高我校本科教学国际化水平。

(四)建立学分对接体系制度

为使我校交流学生学分对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学校综合各项目执行协议,制定《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国(境)外交流项目学分转换管理办法》,建立学分互认机制。

(五)构建交流平台

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学校建立留学生交流平台,一方面,便于学生及时与本校教师、班内学生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便于学校师生进一步了解境外高校情况。定期举办留学汇报会,要求参加境外交流的学生返校后就交流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体会和经验等进行汇报交流。邀请境外合作高校专家进校作报告、座谈,营造校内国际化氛围。打造一个有影响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

五、附则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01312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