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日期:2016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校教〔20169

十三五期间是我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全面提高人才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根据学校总体事业发展规划,特制定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一、专业现状

1.主要成效

我校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和评估,大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校新增本科专10个,使全校本科专业达到79个。同时,建筑学、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通过住建部本科教育评估,应用物理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在山西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中结果均为优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个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农业水利工程和采矿工程2个专业认证申请也已获受理。这有力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对学校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2.存在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校本科专业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有待健全,专业发展不均衡,部分专业基础薄弱,教育教学改革有待深化,教师教学能力有待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亟待提高,突出我校工科优势特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等问题。

二、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学校冲击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战略目标,紧贴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努力构建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具有我校特色的本科专业体系,培养适应区域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优化专业结构

我校现有本科专79个,本年度,学校招生专业总数为74个,暂停金融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管理和数字媒体艺术5个专业的招生,涵盖了教育部设置的12个学科门类中的9个(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艺术学),其中工学专业45个,理学专业9个,构建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体系。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坚持专业总数相对稳定的基本原则,围绕学校冲击双一流,重点建设机械、化工、矿业、土建等学科,使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成为有机统一体,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同时,学校将充分落实《太原理工大学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对学校三届(含三届)以上毕业生的本科专业进行评估,通过专业的动态调整,停招或淘汰部分社会需求少、特色不突出、建设成效不明显的专业,最终使我校专业总数优化调整到55—60个左右。

四、打造优势专业

进一步巩固专业办学特色,加强优势专业建设,力争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获得社会认同并具有较高社会声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能够引领我校专业改革发展的优势专业。同时,完成5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的验收工作。对优势工科专业,逐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末,鼓励并支持15—20个左右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完成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梳理专业课程体系、建立能力实现矩阵,并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使之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在校大学生的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并不断加大与国(境)内外大学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力争到十三五末,每个学院均有与国(境)内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办学的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机会。

六、深化教学改革

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水平。积极进行课程改革,有效推进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做好各专业专业核心课程的梳理与整合。并进一步树立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理念,建立多元的考评体系。要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完善国家、省、校三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体系。十三五期间,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0项,力争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以上,力争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5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0项。争取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0项,省级优势专业10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0项。

七、重视实践教学

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确保每个专业至少有2-3个固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参加实习实训、科研创新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提供良好条件。完善国家、省、校三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体系,把培养工程应用能力作为贯穿整个实践教学体系的主线。进一步促进实验室开放,挖掘可利用于本科教学的实验教学有效资源,力争使实验教学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充分落实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加强全过程管理,改革教学内容,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逐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

八、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下大力气开展教师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师资培训,帮助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研究能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教师的国际化水平,着力构建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开拓创新的师资队伍。同时,推行新教师准入制度,加大教师教学奖励力度,做好本科教学示范活动,开展多媒体示范课教学活动等,不断引领教师重视本科教学,鼓励其在教育教学中追求卓越。坚持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推进知名教授、课程负责人为本科生上开设研讨课。

九、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与督导体系

不断加强内部质量保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制度》,开展各教学环节的信息采集、分析,构建多维、高效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运行机制。启用我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专业基本状态数据库,充分发挥教学状态数据对教学工作的常态监控作用,并及时反馈到各个教学环节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学校将以国家审核评估为契机,扎实推进自评工作,力争使评估工作与正常教学工作相适应,把评估与质量保障有机结合,形成教学工作的绩效评价体系。

 

 

201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