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学生信息员工作办法

日期:2017年10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校教〔201710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主要目标,而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教学质量提高的有力保证。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信息的收集和反馈,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及时了解和发现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加以改进,特制定本办法。

一、机构及职能

1.学生信息员由教务处、团委和学生处共同管理,教务处委托团委、学生处负责信息员选聘、日常管理和信息收集、奖励和考核等工作,教务处负责信息的反馈;

2.根据实际情况每个行政班、教学班或若干班级选派一名信息员组成信息员工作站;

3.工作站设站长一人,随时与教务处、团委和学生处联系;

4.每个学院设组长一人, 负责信息系统的填报工作并随时与工作站站长联系。

二、选聘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能够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

2.有较强的观察、综合、分析问题以及信息处理、文字表达能力;

3.有较强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善于和老师、同学沟通,能够自愿为师生服务;

4.学习成绩优良;

5.组织纪律性强。

三、工作内容

信息员负责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管理、教学条件、教风学风考风及其它等七方面收集本班学生合理化建议和要求。

1.课堂教学方面信息的收集,包括教师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况以及对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

2.实践教学方面的信息收集,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的安排、仪器设备和实践场所的条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学生学习方面信息的收集,包括学习方法、学习负担等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等。

4.教学管理方面信息的收集,包括教学活动的组织、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等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教学条件方面信息的收集,包括教材选用、学习场所的设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教风学风考风方面信息的收集,包括为人师表、教学态度、学习纪律(迟到早退等)、学习态度、到课率、考风考纪等方面的情况;

7.其它与教学相关的问题。

四、信息反馈流程

1.组长收集本学院信息员的反馈信息,经过审核汇总后填入信息员信息管理系统;

2.教务处将反馈信息细化分类后反馈至相关学院或部门;

3.相关学院或部门答复后返回信息员工作站。

五、考核和奖励

1.每学年末对学生信息员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者继续聘用,对不能胜任者不再续聘。

2.责任部门负责每年组织优秀学生信息员的评选工作,对优秀学生信息员组长和信息员给予表彰奖励。

 

201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