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双语(全英)课程、新开设课程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申请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确保下一学期双语(全英)课程、新开设课程以及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持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现就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双语(全英)课程、新开设课程以及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具体要求

(一)双语(全英)课程

1、全英教学课程必须全程使用英语授课;双语教学课程使用英语授课学时必须达到该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且每堂课的授课使用外语需占一半以上。

2、为保证教学质量,拟申报的双语或全英课程应面向下学期教学任务中所在专业的全部学生;一名教师一学期原则上只能讲授一门双语(全英)课程。

3、授课教师需认真提前备课,完善课程英文大纲、英文简介及相关英文教材。开课后教务处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对双语(全英)课程进行听课及有关教学资料的检查,学期末符合相关要求的课程,教务处将认定其为双语(全英)课程。

4、各学院要根据相关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对申请开设的双语(全英)课程及相关教学资料(包括教材、教学大纲、课程简介等)进行严格审核。首次开设全英教学课程的主讲教师需进行试讲,学院审核试讲情况,并填写《太原理工大学全英教学课程试讲评价表》。

5、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每学年分配的双语(全英)课程名额积极申报双语(全英)课程,原则上每个专业应至少开设一门双语或全英课程。请各学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申报,鼓励超额。各学院全英(双语)课程完成情况将与学院年度考核和教学绩效紧密挂钩。名额要求详见附件1

(二)新开设课程

1、新开课的范围包括过往本校未设、已设未开、或已设但随着科学进步和学科发展,课程内容有较大调整的课程;支持鼓励开设学科交叉、多个学院联合申请新课程。

2、新开课的课程负责人和授课教师应满足学校对教师的准入要求,熟悉并掌握新开课内容。各开课单位要认真审核新开课程,需通过试讲程序方可正常开课,并且要加强新开课程的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监控。

3、新开课程必须有完备的教学大纲,内容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授课对象、学时、学分、参考材料等,实验等实践环节应具备开设所需要的硬件条件。此外,还要遵循新颖性、系统性、多样性等审查原则与标准,要从本科教育发展的实际出发,按照学校课程管理规定进行设置,符合本科教学的特点。

(三)课堂教学模式改

为提高大学生课业的挑战度,围绕“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标准,加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申报工作。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主要指慕课学习和课堂讨论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课程须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优先从各专业核心课程各类精品课程中遴选,课程内容应适合采用翻转模式,进行课程改革有一定基础。为保证课程质量,应实施小班(单班或双班)授课。

在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时,课堂外要求学生借助优质慕课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教师需加强对学生的网上辅导和答疑。课堂时间需按照研究型、项目式等学习模式进行师生、生生互动讨论,旨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目前真实世界中存在的问题。在课程考核中,要加强过程性考核,可选用线上线下双考核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课程报告、学习总结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

申报材料应充分体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组织学生开展研究型、项目式的学习所占学时不得少于总学时的50%

二、申请方式

本年度将首次通过教学管理平台开展申请工作,具体操作流程请见附件2:《双语(全英)、新开课、课程模式改革申请和审核管理平台使用说明书》,请各位老师提供完善的申请材料,教务处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三、材料提交审核及时间要求

1教师申请、教科办审核和学院负责人审核工作需在开学前完成。开学后系统将关闭,无法提交。

2、教务处将进行资格审核,对于不具备开设条件的课程将在开学后两周内给予反馈。双语(全英)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申请通过资格审核后,将在学期末给出认定结果。

3、各阶段的审核情况、资格审查、认定结果均可在教学管理平台上查询。

四、联系方式

由于首次通过教学管理平台进行各类课程的申请,如遇到任何问题,请联系教务处培养计划与项目管理办公室,联系人:李老师、杨老师。

电话:0351-3176105

手机号码:188 1134 9868186 3610 0869

邮箱:tyutpyfa@126.com